物流企业的“海外战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22-11-03/15:15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出海”成为了高频词汇,各个行业的企业不约而同地瞄准了海外市场并展开了积极布局,物流行业也不例外。

    受电商平台快速发展、消费者购买力日渐增强等多方因素的影响,物流行业发展迅速,并且涌现出了一批巨头企业,比如顺丰、京东物流、“三通一达”等等。而随着诸多物流企业不断精进实力,消费者们也享受到了更加高效、优质的物流服务。现如今,不少物流企业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国内市场,而是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海外市场的“战火”也逐渐蔓延开来。

    出海:你追我赶

    追溯过往便可发现,物流企业并非近两年才开始出海的,而是早已探索多年。比如,顺丰早在2009年就开始有计划地搭建顺丰的国际业务网络;2014年更是被称为国内快递出海元年,

    韵达、中通、申通等诸多物流企业纷纷在这一年加快了出海步伐。近年来,出海已经成为了物流企业的重要着力点,重要性也是一再提升。而在物流企业积极出海的背后,并非毫无缘由。

    一方面,国内物流格局已经基本稳定,出海或有助于物流企业寻找新的增长点。近年来,物流行业曾历经多次洗牌,虽然部分企业已经黯然退场,但也有一些物流企业突出重围,跻身行业前列,行业格局已经基本稳定。物流行业竞争之激烈,从爆发的价格战中就能窥见一二。为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物流企业便开始发力海外市场。

    另一方面,国内品牌与企业争相出海,催生了大量跨境物流需求。受政策支持、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等多方因素影响,跨境电商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到7.1万亿元,预计2022年全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5.7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和品牌开始走出国门、发力海外市场。随着国内企业和品牌逐渐在海外市场打响知名度,大量的物流需求也开始产生,而国内的物流企业出海,就能够承接这部分需求,从中受益。

    除此之外,海外电商渗透率逐渐提升,物流需求量也有所提升。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海外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正在逐渐发生改变,对线上购物的接受程度较之前有所提升。据Statista数据显示,受疫情催化,2020年的全球电商销售额同比高增27.6%至42800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全球电商销售额将增至63880亿美元。随着海外电商的蓬勃发展,与之相匹配的物流需求量也在随之上升,国内物流企业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布局:稳扎稳打

    无论是顺丰还是京东物流,亦或是“三通一达”都频频发力海外市场,并通过多种策略打法布局海外,以提升自身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不过,尽管各个物流企业的出海策略各有不同,但也不乏相似之处。

    1、强基建

    时效性对物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基础设施建设又是物流时效性得以保证的关键。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物流服务,各物流企业就开始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持续发力。

    以海外仓为例,海外仓是跨境电商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之一,不仅能够降低跨境物流的成本,还能够提升物流的效率,因此物流企业在海外仓建设方面可谓是“不留余力”。据了解,顺丰国际已在德国、美国、英国、泰国、俄罗斯、波兰、爱沙尼亚等20多个海外国家及地区的港口附近落地15个海外仓;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东物流也已在全球运营近90个保税仓库、直邮仓库和海外仓库,总管理面积近90万平方米,跨境网络总仓储面积同比增长超70%。

    2、延广度

    除了发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之外,物流企业也在不断延伸其海外业务范围的广度,以便能够覆盖更多的海外客户群体。

    比如,据顺丰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顺丰的国际快递业务覆盖海外84个国家及地区;国际电商包裹业务共覆盖海外225个国家及地区。而京东物流在加速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在加速搭建干线网络。据了解,京东国际物流通过近千条国际运输线路所打造的供应链网络,已经触达全球220多个国家。无独有偶,韵达也在积极拓展国际业务覆盖范围,其国际业务已经覆盖美洲、欧洲、东南亚、非洲等35个国家及地区、251个城市。

    3、谋合作

    尽管国内物流企业在出海时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但由于海内外市场存在诸多差异,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因此,不少物流企业在积极自建的同时,还选择通过合作的方式,以尽快进入海外市场、拓展海外业务。

    比如,顺丰就曾与UPS成立合资企业环球速运控股有限公司,主营国际快运业务;中通此前则与土耳其航空、太平洋航空签约,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整合协同各自优势资源,开拓全球航空运输服务;申通则与波兰邮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跨境电商等方面展开合作;京东物流也曾与国际物流巨头Agility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海外跨境电商、国际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积极合作。

    海外蛋糕难切

    国内物流企业通过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同当地物流企业或跨境电商平台展开合作等方式拓展海外市场、发力海外业务,其出海之旅也逐渐取得成效。比如,据顺丰发布9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显示,9月顺丰的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营业收入74.33亿元,同比增长320.42%。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海外蛋糕虽大,但这块蛋糕并不好切。

    一来,国内外市场环境存在诸多差异,物流企业在国内的发展经验不一定适用于海外市场。由于文化、理念、生活习惯等多方面存在差异,海外消费者的关注点、需求并不相同。因此,物流企业在国内业务开展的成功经验,不见得同样适用于海外市场。在此背景下,出海的物流企业或许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根据消费者需求,搭建合适的物流网络。

    二来,“出海”的物流企业数量不少,国内物流企业出海还面临着来自其他参与者的竞争。尽管海外市场前景广阔,但同样海外市场的压力也不少,国内物流企业出海,势必要面对来自其他对手的竞争压力。比如,国际快递四大巨头UPS、Fedex、TNT以及DHL;同样出海的国内其他物流企业;海外市场的本土快递企业;以及自带物流业务的电商平台。这些竞争对手的实力都不容小觑,国内物流企业出海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三来,对于要出海的物流企业而言,本地化运营也是一大难题。前文曾提到,海内外市场存在着较大差异,这也意味着国内物流企业要想实现本地化运营并不容易。比如,在物流配送方面,不少海外国家可以说是地广人稀,末端配送服务难度很高。另外,在海外市场发展,必然要招收部分外籍员工,而这些外籍员工如何管理、团队磨合也是个问题。因此,对国内物流企业来说,本地化运营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瞄准“东南亚”

    近年来,物流企业出海动作频频,东南亚市场更是成为了物流企业眼中的“香饽饽”。比如,百世曾在2019年下半年进行了战略调整,将国际化列为五大战略之一,并将东南亚市场作为其战略重心。顺丰则推出了面向东南亚的“战狼计划”,意在全方位提升销售人员的业务战斗能力,从而尽快完成业务目标。那么究竟是何种原因,使得物流企业纷纷将目光瞄准了东南亚市场并持续加码呢?

    一方面,东南亚的电子商务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潜在物流需求量大。据Google发布的《东南亚电子商务报告》显示,东南亚地区的电商市场将在未来10年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一项调查预测,东南亚电子商务销售额今年全年将增长18%,达到382亿美元。到2026年,该地区的电商销售额有望进一步攀升至578亿美元。

    电商和物流是紧密相连的,因此随着电商的发展,物流的需求量也将大幅度提升。由数据可知,当前东南亚市场的电子商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这就意味有潜在的物流需求,国内物流企业会大力发展东南亚市场也不足为奇。

    另一方面,东南亚目前尚且处于物流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物流市场仍待开发阶段,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尽管东南亚市场潜力巨大,但就目前而言,其物流行业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物流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大量依赖人力等等。而国内物流企业不仅有相当的技术积累,也有着成功的经验,国内物流企业能够因地制宜,适当复制国内经验,加快东南亚地区本土化物流网络建设速度,顺利推进其海外业务。

    就目前情况而言,东南亚市场已经成为国内物流企业的“必争之地”,但这些企业要想在东南亚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不容易,毕竟东南亚物流市场碎片化、国家间存在文化差异等问题都是摆在面前的现实挑战,还需要物流企业不断攻坚克难。总而言之,出海不易,物流企业还需不断乘风破浪,才有机会成功扬帆远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