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管递表港交所:上半年净利润40亿元,外部股东阵容强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2-10-27/16:55
  • 撰稿|汤汤

    来源|贝多财经

    近日,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准备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中信证券、摩根大通、瑞信为联席保荐人。据贝多财经了解,这是万达商管第三次在港交所递表。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商管除了从事传统零售业务的商户外,同时提供沉浸式消费的体验业态商户,提供涵盖餐饮、生活品味、运动、艺术、儿童主题、医疗、保健、娱乐、教育以及生活服务等多种业态的消费场景。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万达商管是中国唯一一家在管商业广场覆盖所有省级行政区的商业运营服务提供商。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共向425个商业广场提供服务,遍布全国所有省级行政区共216个城市。

    当前,万达商管所管理的商业广场统一冠以“万达广场”的名称。其中,“万达广场”品牌名称的注册拥有人是大连万达商业。据介绍,万达商管于2021年4月25日与大连万达商业订立商标许可协议。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大连万达商业的全称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当前的注册资本约为45.27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张霖,股东包括万达集团、王健林等。

    据招股书介绍,万达商管在往绩记录期持续保持高出租率。截至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6月30日,万达商管在管万达商场的平均出租率(不计停车位)分别为99.3%、97.8%、99.3%及98.6%。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万达商管分别实现收入134.37亿元、171.96亿元、234.81亿元及134.80亿元,毛利分别约为45.81亿元、63.44亿元、105.22亿元及65.9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47亿元、11.12亿元、35.12亿元及40.47亿元。

    万达商管收入持续增长,主要由于业务扩张及在管建筑面积增加所推动。于2020年,万达商管将34个万达集团商业广场由委托管理模式管理转为以租赁运营模式管理,导致于相同期间内以租赁运营模式管理的商业广场的收入贡献有所增加。

    于2021年3月至6月,万达商管完成将对万达集团所拥有的所有商业广场的运营模式由租赁运营模式调整为委托管理模式,并于2021年5月起根据委托管理模式收取运营管理服务费。

    同时,万达商管的在管建筑面积由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4710万平方米增至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5280万平方米、增加至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5900万平方米,并进一步增加至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6010万平方米。

    招股书显示,2015年起,万达商管开始以轻资产模式管理独立第三方商业广场。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管理的商业广场中,140个由独立第三方拥有,占在管商业广场总数的32.9%。

    据介绍,万达商管向万达集团或独立第三方拥有的万达广场提供商业运营服务。于往绩记录期内,万达商管的有关收入分别为96.40亿元、116.76亿元、163.82亿元、71.68亿元及94.48亿元,各占同期商业运营服务收入71.7%、67.9%、69.8%、67.4%及70.1%。

    本次上市前,大连万达商业直接拥有万达商管69.99%的股份,并通过珠海万欣、珠海万赢及银川万达间接拥有8.84%的股份。穿透股权可知,万达商管的最终实际控制人为万达集团创办人王健林。

    目前,王健林持有大连万达商业股权的52.68%,其中包括直接持股5.19%,和通过万达集团间接持股44.31%、及王健林的配偶林宁所持有的3.18%股份。因此,王健林、林宁、大连合兴、万达集团、大连万达商业、珠海万欣、珠海万赢及银川万达共同组成一组控股股东。

    同时,珠海稳驰持有大连万达商业1.70%的股份,珠海稳隆持股0.98%,大连稳泰持股4.29%,万达集团持股44.31%,其他股东持股43.52%。其中,王健林持股98%的大连合兴直接持有万达集团99.76%股权,大连合兴的其余2%股份由王健林之子王思聪持有。

    相比之下,万达商管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齐界、执行董事王志彬、黄国斌、韩旭及高级管理人员韩扬,分别于大连稳泰中持股约5.18%、0.83%、0.83%、0.83%和0.83%;监事侯鸿军和高级管理人员之一的许承宁分别持有珠海稳驰1.60%股份。

    此外,万达商管的投资方还包括PAG、腾讯、蚂蚁集团、碧桂园、碧桂园服务、华平投资等,股东阵容强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