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不足、订单丢失与毛利率下滑:亚光股份流动性承压仍高额分红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湾商业观察   2022-10-27/16:55
  • 《港湾商业观察》王心怡

    即使已经进入IPO冲刺阶段,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可以发现浙江亚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光股份”)对上市成功的期望较为强烈。

    产能紧张需融资,订单丢失

    亚光股份主要从事各类工业领域中的蒸发、结晶、过滤、清洗、干燥、有机溶媒精馏等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系统工程解决方案,目前产品包括制药装备和节能环保设备两大系列,主要服务于制药、环保、化工、新能源等行业。

    在亚光股份对于本次上市募资资金的运用规划中,除了拟以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他全部用于扩产:一是年产800台(套)化工及制药设备项目,一是年产50套MVR及相关节能环保产品建设项目,分别是公司现有制药设备和节能环保设备的扩产项目,通过购置先进的生产设备以及原有工艺技术的提升,来扩大公司现有产能。

    亚光股份现有产能负荷较大。以2021年为例,制药装备核心生产设备利用率分别为焊机108%、车床121%、镗床119%、铣床134%、切割机104%;节能环保设备核心生产设备利用率分别为焊机118%、车床113% 、镗床120%、铣床151%、切割机144%。

    亚光股份产能负荷的成因,有一部分与其规模增长有关。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18亿元、4.14亿元及4.78亿元,2019年至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63%。而与此同时,公司的生产能力似乎并没有跟上营收的增长步伐,公司表示:随着新签订单量的快速增长,即使在工人加班加点,生产设备高负荷运转的情况下,现有的经营场地仍然难以满足订单及时交付的需求,导致设备交付周期被迫延长,对公司承接新业务订单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

    亚光股份的消极影响并不小。2020年以来,受下游行业产能扩张的影响,公司的核心设备业务量不断增长,而限于产能不足,公司在承接客户新订单时,承诺的交货期大幅延长,从原来的4-5个月已延长至7-8个月。这导致公司在承接新业务的过程中,因无法满足客户的交货期要求而丢失订单,影响了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

    公司在招股书中揭示了相关风险:虽然公司已着手进行新厂区的建设,以期扩大产能来满足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但建成后的达产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新增产能释放之前,公司现有的产能将持续保持紧张状态,对公司未来一段时期内承接新的业务订单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 0.57 次/年、0.67 次/年和 0.60 次/年,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的1.25次、1.4次及1.25次。而其中主要原因除了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客户的生产线建设期延长等原因导致设备验收延后,使得期末存货余额较大;同行业可比公司产品类型和结构与公司存在差异之外,亦是因为:公司生产车间面积不足导致产能受限,影响了部分设备的发货期。

    融资渠道单一,流动性压力仍分红

    但值得注意的是,亚光股份的产能问题并不是在2021年才显现的,最起码自招股书中披露的2019年起,公司核心生产设备利用率基本皆超过100%。在公司处于增长的阶段,为什么产能负荷问题三年都没有解决呢?

    融资难或许是其中原因之一。亚光股份表示,公司不仅迫切需要扩大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还需要更多的研发投入用于新产品开发,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资金。相对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司目前仅能通过银行贷款融资,渠道相对单一,难以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资金支持。

    这一情况在公司的现金流量表中得到了印证。相比业务规模,亚光股份于报告期内各期的筹资活动现金流金额较小:

    2019年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出3140.68万元,主要系当年公司偿还短期借款2300万元和分配现金股利(不含代扣所得税)820.89万元所致。

    2020年度,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出109.44万元,主要系当年公司为建设新厂房,向银行申请专项贷款1820万元和分配现金股利2006.40万元所致。

    2021年,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入362.22万元,主要系当年公司为建设新厂房,向银行申请专项贷款670万元,以及向中介机构支付IPO相关费用所致。

    在扩产需求较为强烈的情况下,亚光股份还是在半年有余的时间里分红三千多万元。2019年12月2日及2020年6月30日,亚光股份两次召开股东大会,先后决议对全体股东按股权比例分红1003.2万元及2006.4万元。

    另一方面,公司于报告期内毛利率持续下滑,分别为42.62%、40.99%及38.82%,这对公司的流动性也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不过公司于报告期内分别录得净利润6387.39万元、8237.08万元及9273.38万元,或许应对扩产提供一定的帮助。

    为扩大产能,亚光股份于2019年购买了编号为“浙(2019)温州市不动产权第0071442号”的土地使用权,并启动新厂区的厂房建设,导致各期投资活动现金支出较大。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352.35万元、- 1.14亿元和-5402.18万元。

    这也对亚光股份整体负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8.17%、91.73%和94.26%,流动负债占比较高。报告期内,负债总额从2019年末的 5.36亿元增长到2021年末的9.39亿元,2020年末和2021年末分别较上年末增长19.74%和46.23%。

    因此,报告期内,亚光股份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公司认为主要是因为同行业可比公司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股权融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等短期偿债能力指标较高,而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引入PE机构等,资本主要来源于股东前期投入以及长期的经营积累。

    在众多冲刺IPO的企业中,对于募集资金的需求,一般是“各家有各家的急”,但是若完全将企业未来的发展押注于上市融资扩产,似乎也并非良策。亚光股份最后能否突围成功,顺利IPO,《港湾商业观察》也将持续关注。(港湾财经出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