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德业绩承压:毛利率下滑,公司通过个人账户收款超2000万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湾商业观察   2022-10-27/16:55
  •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10月27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120次工作会议将审议浙江戈尔德智能悬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戈尔德)的首发上会申请。

    经营期间,戈尔德主要从事汽车悬架系统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进一步冲击汽车行业的生产与销售,戈尔德的经营业绩以及货款回收或将受到一定影响。

    2021年业绩下滑,毛利率走低

    戈尔德成立于2008年。目前,戈尔德的汽车悬架系统零部件产品已涵盖悬架减振器、悬架弹簧及悬架支柱总成三大系列,主要应用于境内外汽车售后市场。

    从2019年至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戈尔德实现营收分别为8.66亿元、9.20亿元和13.09亿元;公司主要以海外市场为主,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7.04亿元、7.22亿元和10.1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78%、78.98%及78.13%。

    近三年,悬架减振器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实现收入分别为7.63亿元、6.57亿元和9.9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67%、71.92%及76.50%。

    另有部分收入来自悬架支柱总成,实现收入分别为9521.67万元、2.29亿元和2.4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06%、25.07%和19.03%。

    净利润方面,报告期内,戈尔德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640.11万元、1.33亿元和1.25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94.85万元、1.20亿元和1.11亿元。

    2021年,戈尔德经营业绩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营收同比增长42.2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5.9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7.14%。

    对于净利润出现的下滑,戈尔德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产品所需的原材料其采购价格与国内外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密切相关。2021年以来,钢材的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对公司的毛利率及经营业绩造成了不利影响。”

    详细来看,报告期内,戈尔德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6.25%、31.18%和22.00%,近三年毛利率呈大幅下滑态势。具体来看,2020年毛利率较2019年下降了5.07个百分点,2021年毛利率较2019年下降了14.25个百分点。

    与同行业汽车零部件企业对比而言,近三年,同行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8.64%、26.83%和28.87%。戈尔德在2021年度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约6.87个百分点。

    内控混乱,第三方回款金额较高

    除了经营业绩出现疲软外,戈尔德还存有大额第三方回款、发行人使用个人卡收款等行为。

    报告期内,戈尔德应收账款保理回款的金额分别为1.38亿元、1.26亿元和2.03亿元,占第三方回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2.94%、57.74%、64.27%,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97%、13.75%、15.54%。

    戈尔德在招股书中称,“应收账款保理回款的金额整体占比较高,主要系公司的主要客户AutoZone和AAP通过该方式付款所致。公司在充分评估第三方回款所带来风险的基础上,尊重客户交易习惯,有利于客户关系维护。第三方回款具有必要性和商业合理性。”

    另外,在2019年、2020年,戈尔德还通过个人银行账户收款,收入金额分别为1397.20万元、938.6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为1.61%、1.02%。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称,“个人银行账户收款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企业在资金管理、收付款制度方面不完善,存在严重缺陷和漏洞。这样的企业管理并不十分合理,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会给发行上市造成不利影响。”

    戈尔德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通过个人银行账户进行货款及废料款结算的情形,与公司业务情况相符。上述个人银行账户收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低且均缴纳了相应的税费。公司不存在规避税务监管的情形及法律风险,也未因上述行为受到行政主管部门处罚。公司亦不存在因个人银行账户收款与客户发生纠纷的情形。2021年起,公司已不存在通过个人银行账户收款的情况。”(港湾财经出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