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不语再冲刺上市:在亚马逊退货率达25%,董事长华丙如难自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2-10-04/11:38
  • 近日,子不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子不语”)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华泰国际及农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据贝多财经了解,这已经是子不语第三次递表,此前招股书均已“失效”。

    据贝多财经了解,子不语在境内的主要经营主体为浙江子不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子不语”)。前不久,该公司还发生了工商变更,其中余和贵不再子不语担任监事一职,由刘毓灵接任。

    当前,华丙如为子不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即“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行政总裁,王诗剑、汪卫平和董振国三人均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徐石尖为执行董事、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彭玉龙为首席技术官,余和贵为供应链总监,程冰为销售总监。

    本次冲刺上市前,子不语的控股股东为华丙如、余风夫妇,二人合计控制子不语55.47%的股份。其中,华丙如的Hong RuTrust通过Gfxtmyun、同命运壹间接持股50.14%,余风的Wiloru Trust通过Hyufeng间接持股5.33%。

    招股书显示,子不语是一家跨境电商公司,主要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进行服饰及鞋履产品销售。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1年的GMV计,子不语在中国跨境出口 B2C电商服饰及鞋履市场的所有平台卖家当中排名第三,占据0.4%的市场份额。

    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按2021年于北美产生的GMV计,子不语在中国跨境出口 B2C电商服饰及鞋履市场的所有平台卖家当中排名第一,于人民币3030亿元的市场中占据0.7%的市场份额。

    相较于早前招股书,子不语更新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财务数据等信息。2022年上半年,子不语的营收为12.78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的11.01亿元增长16.18%;净利润为6131.4万元,较2021年同期的1.14亿元下降46.33%。

    而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子不语的收入分别为14.29亿元、18.98亿元和23.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110.9万元、1.14亿元和2.01亿元。以此来看,子不语在2022年上半年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且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

    资料来源:子不语招股书。

    子不语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并无计划减少为保持及增强其竞争地位的营销及广告活动的投入。因此,该公司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仍将产生大量营销及广告开支,故子不语预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净利润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有所减少。

    按产品结构来看,子不语的收入主要来自服饰产品,其次为鞋履产品。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子不语的服饰产品收入分别为11.47亿元、13.38亿元和18.34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80.27%、70.51%和78.14%。

    资料来源:子不语招股书。

    同期,子不语来自鞋履产品的收入分别为2.56亿元、4.01亿元和4.5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9%、21.1%和19.3%。除此之外,子不语的收入亦来自销售电子设备、文具及体育用品等其他产品,合计占比分别为1.8%、8.4%和2.5%,其中2021年同比下滑62.63%。

    对比来看,子不语在各个平台的总订单量保持增长态势,但2021年却不进反退。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子不语的合计订单量分别为1667.4万、2124.1万和1704.4万,其中2020年的订单数量相对增长27.39%,而2021年则同比下滑19.76%。

    资料来源:子不语招股书。

    同期,子不语在各个平台的总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1077.8万、1144.6万和518.2万,其中2021年度同比下滑54.73%,且在Wish平台的降幅最为明显。对此,子不语在招股书中解释称,该公司将业务重心转移至通过亚马逊进行销售。

    资料来源:子不语招股书。

    不仅如此,子不语于欧洲销售产品产生的收入由2019年的4.15亿元减少至2020年的3.82亿元,并进一步减少至2021年的2.38亿元,主要是该公司将重心转向通过亚马逊进行销售,而亚马逊的市场重心主要在北美,因此向其购买产品的欧洲客户减少。

    而在于2022年上半年,子不语进一步削减投入到通过Wish销售的资源,重心继续偏向亚马逊。因此,子不语于欧洲销售产品产生的收入由截至2021年上半年的1.55亿元减少至截至2022年上半年的0.47亿元,相对锐减七成。

    资料来源:子不语招股书。

    尽管如此,子不语仍在招股书中称,未来,该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对欧洲市场的销售。子不语表示,因为该公司在开发美国销售时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并且能够将这些经验移植到欧洲市场。

    子不语表示,该公司预期将在一年内将开发欧洲市场的运营团队扩大至25人,并在三年内逐步扩大至100人。同时,计划明年将欧洲市场的年度营销开支及分销成本增至人民币2000万元,后年增至4000万元,并于第三年进一步增至8000万元。

    子不语还称,该公司亦计划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并注意到近年东南亚市场增长迅速。子不语在招股书中称,“通过利用当地广阔的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及我们过去开拓其他市场的经验,我们将能够扩大欧洲及东南亚市场”。

    但值得一提的是,子不语在亚马逊平台的活跃用户数量同样连年下滑,且退货率明显上升。子不语在招股书中称,其从2019年开始更多采用FBA模式,此后更多客户选择FBA模式。因此,子不语于2020年及2021年在亚马逊上录得较少的活跃用户。

    资料来源:子不语招股书。

    此外,子不语在亚马逊上的卖家网店于2022年上半年的退货率飙升至25.5%,而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度则分别为18.5%、17.1%和19.8%。换句话说,每4-5个用户就有一个退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