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生物冲刺科创板上市:拟募资6亿元,毛利率波动且下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2-10-04/11:38
  • 撰稿|汤汤

    来源|贝多财经

    近日,深圳市爱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康生物”)递交招股书,准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根据招股书介绍,爱康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仪器及试剂、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本次冲刺IPO,爱康生物拟募资6亿元,用于爱康生物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爱康生物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爱康生物较早进入酶联免疫诊断领域和血型检测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体外诊断仪器研发与应用经验,形成了以国内领先的自主品牌全自动酶免仪、全自动血型分析仪为核心的体外诊断仪器及相关体外诊断试剂、实验室一次性耗材产品矩阵。

    基于微升级精密液体处理技术平台等核心技术,爱康生物为客户提供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全自动酶免仪、全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等产品或模块的CDMO服务。据介绍,爱康生物的主要客户包括圣湘生物、仁度生物、迈克生物等行业知名企业。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爱康生物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39亿元、3.70亿元、3.97亿元和1.01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3112.92万元、7483.38万元、5594.94万元和1722.06万元。

    报告期内,爱康生物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3.82%、66.65%、65.28%及62.29%。对于毛利率水平的波动甚至下滑,爱康生物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产品毛利率水平主要受市场供需关系、原材料采购价格、产品性能和技术先进性、市场销售策略等因素综合影响。

    报告期内,爱康生物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344.14万元、3967.44万元、4709.75万元和1005.19万元,实现持续增长;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3.98%、10.72%、11.86%和9.91%,整体的占比有所下降。

    据介绍,爱康生物持续加强研发投入,紧密围绕体外诊断仪器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医院及血站多科室场景应用方向以及配套试剂、耗材一体化发展方向进行研发布局。2019-2021年度,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合计1.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11.94%。

    IPO前,爱康生物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张传国,其直接持有爱康生物3168.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2.80%;通过博纳斯特投资间接持有发行人(爱康生物)136.5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28%,合计持有发行人55.08%股份,并担任爱康生物董事长职务。

    爱康生物董事兼总经理强勇平直接持有爱康生物1152.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9.20%;通过博纳斯特投资间接持有发行人49.63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0.83%;通过尤瑞纳斯投资间接持有发行人13.4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0.22%,合计持有爱康生物20.25%股份。

    相比之下,丁琪担任爱康生物销售顾问,并直接持有爱康生物804.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3.40%;通过博纳斯特投资间接持有发行人37.2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0.62%,合计持有爱康生物14.02%股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