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上市创欧洲10年来最大IPO,中国市场贡献1/3收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节点财经   2022-10-02/07:57
  • 文 / 九才

    出品 / 节点财经

    近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豪华品牌保时捷IPO顺利完成发行,正式登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价格定为每股82.5欧元,总市值为750亿欧元。

    上市当日,保时捷以每股84欧元的价格开盘,并直接进入法兰克福证交所DAX 40蓝筹股名单,当日股价最高涨至86.78欧元/股。

    保时捷首席执行官奥博穆曾表示,上市对保时捷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首次公开募股将为我们打开新的篇章,并能够拥有更大的独立性,将有机会继续施行我们的战略。

    今年2月,大众汽车集团方面首次公开表示,正在对保时捷IPO的可行性进行评估,大众汽车集团和保时捷控股董事会已经达成了一项框架协议,协议中明确保时捷将会独立上市。

    9月18日,大众汽车集团在监事会特别会议上确定了询价圈购阶段保时捷的股价,每股认购价格将在76.5欧元至82.5欧元之间,相当于估值在700亿欧元至750亿欧元。

    目前,上市后,保时捷一跃成为全球第五大车企,保时捷IPO也称为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同时是欧洲史上的第三大IPO。

    据保时捷招股说明书显示,其销售收入和利润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状态。2019年-2021年,保时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85.15亿欧元、286.95亿欧元和331.38亿欧元,经营利润分别为38.62亿欧元、41.77亿欧元和53.14亿欧元;销售利润率分别为15.4%、14.6%和16%,三年平均销售利润率超15% 。

    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全球交付量同比下滑5%至14.58万辆,但其业绩均呈现同比上涨趋势,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79.22亿欧元,同比增8%;经营利润34.8亿欧元,同比增24.64%;销售利润率为19.4%。

    可见,保时捷仍具有相当高的盈利能力。而从地区贡献度来看,中国市场是保时捷全球市场中表现最为强劲的市场。截至2021年,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保时捷品牌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车主呈现年轻化和女性化趋势。

    近三年来,保时捷在中国市场共售出超31万辆车,占全球总销量约32.09%,中国市场贡献了三分之一的销售收入。

    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在中国市场销量有所下滑,但销售收入同比仍增长10%至56.4亿欧元,占全球总销售收入的31.47%。你看好保时捷上市后的表现吗?欢迎留言评论。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