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鱼跃医疗,腾讯释放了两个信号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节点财经   2022-09-22/09:32
  • 文 / 四海

    出品 / 节点财经

    9月19日晚间,鱼跃医疗(002223.SZ)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苏讯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圳市社创向善科技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的大股东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高达99.9%。

    据了解,腾讯此次以现金出资的方式认购了讯捷医疗19.5%的股份,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总金额为2.91亿元。根据桔子IT数据显示,讯捷医疗的投后估值上升至14.923亿元。

    鱼跃医疗主要经营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产品以及相关的医疗服务,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呼吸制氧、血糖及POCT、消毒感控三大赛道,目前的市值为246.36亿元。疫情发生后,公司的业绩因需求猛增实现了大幅增长。2020年,公司的收入为67.26亿元,同比增长45.08%,净利润133.74%至17.59亿元。

    然而到了2021年,鱼跃医疗的业绩却出现了下滑。其中,收入近同比增长了2.51%,创下新低,净利润则同比减少了15.73%,公司的三大业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具体到讯捷医疗,它是鱼跃医疗急救板块业务的主体,旗下的德国普美康PrimedicGmbH在医疗急救领域拥有40余年的经验,其半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与心脏除颤监护产品在全球医疗急救行业具备较高的知名度。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收入为6648.87万元,净利润亏损2584.40万元。

    腾讯选择投资讯捷医疗,对业绩下滑的鱼跃医疗是一大利好,尽管两者没有业务上的合作,但仅是腾讯带来的资金和背书,也已足够。而且,腾讯选择在此时此刻出手,意味更加深远。

    作为中国投资行业的典型和不可忽视代表,腾讯在过去一段时间投资了很多企业。在财报中,腾讯将对外投资的收入划分到了联营及合营企业投资、公允价值计量变动进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计量变动进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三个口径中。

    截至今年上半年报,腾讯对联营及合营企业投资为3168.85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变动进入损益的金融资产为2191.60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变动进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为1435.63亿元。腾讯持股的上市公司约有43家,包括美团、拼多多、SeaLtd、快手等。

    过去一年,腾讯投资的规模有所收缩,一方面减持了京东、SeaLtd,也有传言称将会角尺美团,另一方面放缓了出手的速度,据华西证券统计,2022年至今,腾讯对外投资72个项目,金额累计138.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规模明显收窄。

    对腾讯来说,此时入股鱼跃医疗的子公司,至少释放了两点信号:投资依然是腾讯的发展重点;腾讯投资的方向发生了转变,今后将聚焦前沿科技。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