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辗转,森鹰窗业终获发行,东北老铁将实现“门窗梦”?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2-09-16/11:00
  • 撰稿|火华

    来源|贝多财经

    从2014年挂牌新三板,到如今冲刺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森鹰窗业”)的IPO之路走了8年多。历经转市、被否、中止、恢复,森鹰窗业将成为门窗行业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

    9月14日,森鹰窗业(SZ:301227)正式开放申购,本次发行总数为2370.00万股,初始发行数量为604.35万股,发行价格38.25元/股,发行市盈率34.26倍,主承销商为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一、东北老铁实现“门窗梦”

    森鹰窗业创始于1998年,创始人边书平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东北漫长的冬季让边书平对“窗户”情有独钟,也让森鹰窗业成为了率先将德系木窗系统及配套技术工艺引入中国并提出“铝包木窗”概念的企业之一。

    据招股书介绍,目前森鹰窗业的主要产品包括节能铝包木窗、幕墙及阳光房,还不断创新,推出了经典铝包木空调窗、新生代铝包木空调窗等产品,定位“更高端的空调窗”,力图实现“冬暖夏凉”的体验。

    24年来,森鹰窗业累计共获得过几百项专利,现有授权专利88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在德国顶级权威机构PHI认证了21项产品。2019-2021年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合计8100余万元。

    据智慧芽数据显示,森鹰窗业共有378项专利申请信息,其中发明专利59项,占比15.61%。通过算法分析,森鹰窗业的专利布局主要专注在铝包木、铝型材、建筑门窗、密封胶条、铝合金等技术领域。

    凭借成熟的生产工艺、雄厚的技术实力、日益完善的营销网络及质量管理优势,森鹰窗业的业绩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森鹰窗业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7.28亿元、8.37亿元和9.5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4.60%。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森鹰窗业的净利润分别为7586.28万元、1.27亿元和1.2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766.69万元、1.19亿元和1.06亿元。

    二、搭好台唱大戏

    招股书显示,森鹰窗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创始人边书平及其夫人应京芬。其中,边书平持有森鹰窗业73.90%的股份,应京芬持有森鹰窗业9.46%的股份。

    在森鹰窗业的主要股东中,则出现了欧派家居、居然之家、美凯龙等家居巨头的身影。其中,梅州欧派持股森鹰窗业150万股,占比2.11%;居然投资持股150万股,占比2.11%;美凯龙持股149万股,占比2.10%。

    尽管是个家族企业,但在资本的加持下,森鹰窗业的发展格局一直不小。

    据贝多财经了解,森鹰窗业先后参与了住建部、北京、黑龙江、河北、山东等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多项产品通过德国被动式房屋研究所(PHI)认证,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中国驰名商标等。

    官网资料显示,森鹰窗业在哈尔滨、南京建立有两大生产基地,其中,哈尔滨南岗工厂占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哈尔滨双城工厂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包括超级节能的被动式工厂(曾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南京工厂总规划占地150余亩,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

    三、黄金机遇阔步走

    根据节能协会统计,目前建筑全过程能耗居我国三大能耗之首,占比超过45%、占比超过50%,而门窗流失的能耗又超过40%。门窗节能是实现建筑节能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如同森鹰窗业所认为的一样,节能窗行业正在迎来发展“黄金期”。一方面,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先后颁布一系列产业政策,推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加之地方性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日趋严格,从而有效促进节能窗产品的市场渗透和普及;

    另一方面,在国民消费升级趋势持续深化的背景下,终端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乐于追求更优的家居体验,对门窗等家居装饰在外观设计、节能环保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驱动高品质定制节能窗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释放。

    据了解,森鹰窗业在本次IPO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哈尔滨年产15万平方米定制节能木窗建设项目、南京年产25万平方米定制节能木窗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三大项目,拟投资金额分别为2.48亿元、3.75亿元、5000万元。

    未来,森鹰窗业将专注于节能铝包木窗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通过不断的研发和设计创新、营销模式的完善以及服务水平的改进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品牌卓越、产品丰富和管理高效的竞争优势,最终成为国内节能铝包木窗领域重要参与者。

    在9月13日举行的上市路演中,森鹰窗业董事、财务总监付丽梅表示,“公司通过此次登陆资本市场,会以更积极的态度和稳健的发展,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