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理解健康家电的概念和内涵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2-09-15/15:55
  • 【导读】现在市场上的家电品,几乎所有都要与健康搭上关系才有卖点。那么到底什么是健康家电?其科学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家电魂摘编了《健康家电、健康烹饪及标准化》一文的其中一节,可以帮助大家厘清健康家电的概念,从而对健康家电有一个客观理性的认识。

    “健康家电”--一个充满纠结的概念!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它在业内已有一定的流行,且已成为企业竞相逐鹿的一片红海和广泛利用的营销热点,但它又尚未形成传统分类维度下的一类产品。同时,“健康家电”是一个泛主题、弱边界的概念,但又是一个随市场发展和消费升级应运而生的不可回避的概念。

    人的健康是一个严肃、严谨和具有专业性和科学性特征的问题,人的健康特征或需求是多样化且因人而异的,有已知的,也有未知的。若将家用电器与人的健康相关联,需要多学科跨领域融合的学术(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支撑,包括深度而全面的掌握家用电器与人的健康之间的逻辑关系,掌握家用电器影响人的健康的作用机理,不同(家用电器)功能介质与不同人的多样化健康需求特点之间的内在联系等等。否则,“健康家电”就很难成为一类产品的类别称谓。

    简言之,“健康”概念过于宽泛,边界尚不清晰,家电产品难以全面承载,家电产品所能做到的仅仅是使其具备某些对人的健康(或对某些人的健康)有益的功能—即“健康功能”。

    某空调器可随着人体温度高低而调节送风温度和送风强度,从而可大大降低生病风险—可谓,这台空调器有利于人的健康;同居一室的其他人的体温特征及对空调送风温度和强度是否相同—可知,空调器提供的“健康”是相对的;不同人或同一人不同生理/心理条件下的体温与空调器送风温度与强度呈何种关系—可见,空调器还有很多冷与热、风与湿等与人的健康的作用机理尚待研究。因此,即使某空调器具备了某些健康功能,也不宜贸然称之为“健康空调”(健康家电)。

    “健康家电”或可指向家电产业的一个新的战略发展方向、目标或趋势,亦或可指向家电产品的某些功能;而若指向实体产品,则属主旨残缺。

    之所以费尽笔墨和咬文嚼字般的辨析“健康家电”概念,只是不希望一种误导流行(对消费者而言),不希望一种无奈跟风(对企业而言),不希望一种过度评价(对检测认证机构而言),不希望一种偏颇决策(对行业管理而言)。

    至此,可试着给出“健康家电”概念的定义,即 “可使使用者主动或被动的获得附加的健康益处(包括生理和/或心理)的家用电器”。然而,根据以上分析,这一概念对于产品而言,目前尚不易落地应用。

    真正具有实用意义的概念则是“家电的健康功能”,即“家用电器所具有的可使使用者主动或被动的获得某些附加的健康益处(包括生理和/或心理)的功能”。

    “家电的健康功能”才应作为致力于“健康家电”的业内企业技术创新与开发产品,业内机构标准制修订与产品检测认证以及产业政策制定所重点关注的方向与目标。

    需要强调的是,“健康家电产业”不是独立于现有家电产业的边界清晰和非此即彼的产业称谓,它是存在于现有家电产业之中且在现有家电产业基础上、迎合企业转型和消费升级新需求的、以人的健康效应维度看去的、被赋予新内涵的虚拟化代指性产业称谓。

    同样,“健康家电”(即使有条件构成一个品类),也不一定都是独立于现有家电产品和边界清晰以及非此即彼的一类全新产品,它可能是升级换代的现有产品,也可能是被挖掘出与健康相关新效应的现有产品。

    如,已有几十年产业历史的电饭锅,其用途就是把米饭做熟,进而追求把米饭做得好吃。而当附加了(米饭)降糖、控糖功能后,传统电饭锅获得了升级换代,具备了一定的健康功能。

    又如,已被市场熟知的电磁灶、辐热炉等,因具有精准火候(时间、温度)控制特长和擅长蒸煮烹饪,当融入有益健康的“低温烹饪”和“慢烹饪”等概念后,它们就有了新的生命力和价值内涵。

    【编者后记】家电魂节选这篇文章,是看到行业现在不论什么产品,都要想方设法与健康挂钩。有了健康属性,在市场推广上就有了由头,对用户就有推荐的理由。如这篇文章所说,不希望看到健康观念,对消费者来说是误导流行,对企业来说是无奈跟风,对检测认证机构的过度评价,对行业管理的偏颇决策。健康家电应该是名副其实,不要把健康家电沦为炒作概念市场的工具,人为地把健康家电变得不那么健康。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