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尔佳过会:3年狂赚21亿元,研发团队仅6人,含金量没啥用?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2-09-14/09:55
  • 撰稿|汤汤

    来源|贝多财经

    近日,哈尔滨敷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敷尔佳”)在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会,并顺利通过。本次冲刺上市,敷尔佳拟投资项目的投资总额为18.98亿元,拟投入募资金额18.97亿元。

    据贝多财经了解,敷尔佳成立于2017年11月,是一家网红面膜品牌,当红演员赵露思为敷尔佳&卉呼吸面膜的代言人,演员柳岩也是敷尔佳品牌的“挚友”。当前,敷尔佳的医用敷料贴及贴、膜(含涂抹式面膜)类产品共有24种。

    一、手握多个行业第一,敷尔佳的业绩涨不动了?

    据介绍,敷尔佳的在售产品覆盖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主打敷料和贴膜类产品,并推出了水、精华及乳液、喷雾、冻干粉等其它形态产品。敷尔佳在招股书中表示,通过多年的口碑传播和品牌推广,该公司已拥有多个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单品。

    图片来源:敷尔佳招股书。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20年敷尔佳贴片类产品销售额为贴片类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市场第一,占比21.3%;其中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占比25.9%,市场排名第一;化妆品类产品占比16.6%,市场排名第二。

    值得的一提的是,敷尔佳成立至今仅有5年的时间。相比之下,薇诺娜品牌所属公司——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泰妮”,SZ:300957)则已经成立了10余年。2021年3月25日,贝泰妮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据招股书介绍,敷尔佳通过多渠道布局的销售策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思路,逐步形成了覆盖医疗机构、美容机构、连锁零售药店、化妆品专营店及大型商超等多元化终端销售矩阵。

    招股书显示,敷尔佳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营收分别为13.42亿元、15.85亿元和16.5亿元,相比之下2018年的收入则仅为3.73亿元。对比来看,敷尔佳的收入增速已经大幅放缓。

    图片来源:敷尔佳招股书。

    据此计算,敷尔佳2019年的营收增长率为259.44%,同比增幅达到三位数。而在2020年,敷尔佳的营收则同比增长18.07%,2021年则同比增长4.08%,连年走低。2022年上半年,敷尔佳的收入增速继续下滑,营收增长率仅为2.94%。

    具体来看,敷尔佳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入8.17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2.94%。在敷尔佳的主营业务收入中,线上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22.39%;线下收入5.02元,同比下降6.42%,其中渠道经销收入1.19万元,同比增长105.61%。

    图片来源:敷尔佳招股书。

    2022年上半年,敷尔佳的归母净利润为3.57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略低于收入增速。敷尔佳解释称,主要是该公司加大品牌营销推广投入,线上收入增长带动电商平台推广服务费上升,销售费用增加。同时,该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研发费用增长所致。

    不仅如此,敷尔佳的净利润增速从2020年开始同样明显慢了下来。据招股书披露,敷尔佳的2020年、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4%和21.38%,其中2020年成为敷尔佳近五年来唯一一次净利润负增长。

    二、重营销轻研发,敷尔佳的含金量极低

    值得注意的是,敷尔佳销售费用逐年增加,招股书也提示了相关风险。报告期内(2019年至2021年),敷尔佳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15亿元、2.65亿元和2.64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8.60%、16.75%和16.01%。

    图片来源:敷尔佳招股书。

    与连年增长的营销费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敷尔佳对研发的投入却十分“寒酸”。报告期内,敷尔佳的研发投入分别为60.39万元、147.97万元和524.29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4%、0.09%、0.32%,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图片来源:敷佳尔招股书。

    相比之下,敷尔佳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同行业相关公司对应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71%、3.94%、4.87%。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这反映了实际上“医美面膜”等产品本身技术含量就不算高,也缺乏根本性的技术创新。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敷尔佳共有员工441人,其中研发人员仅6人,占员工总数1.36%,与研发费用相呼应。创业板上市委在现场问询时要求敷尔佳进一步说明核心技术的创新性,报告期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以及竞争优势的可持续性、竞争劣势的改善措施。

    图片来源:敷尔佳招股书。

    对于研发费用率低,敷尔佳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研发活动多为非特殊化妆品研发、已有产品升级及性能检测等日常研发活动,研发支出较小;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活动涉及原料的研发/提取、工艺开发及临床研究类研发项目等,研发费用较高。

    敷尔佳表示,随着公司的Ⅲ类医疗器械在研项目的推进以及募投项目的投入,预计公司研发费用将有所增长。另据招股书披露,敷尔佳共有14项已授权专利,其中11项为外观设计、3项为实用新型。

    据智慧芽数据显示,敷尔佳则仅有6项专利申请信息,其中有效专利2项、发明专利4项。从专利类型来看,一般在评估专利技术质量时,普遍认为发明>实用新型>外观。从这个角度来看,敷尔佳的研发水平实属一般。

    和敷尔佳相似的是,冲刺港交所上市的巨子生物亦是如此。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巨子生物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140.0万元、1338.1万元和2495.4万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1.1%和1.6%。

    作为对比,贝泰妮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78%、2.41%和2.81%,创尔生物分别为4.70%、6.06%和9.25%,华熙生物分别为4.98%、5.36%和5.75%,其中多家均为“医美面膜”概念股。

    据北京商报报道,敷尔佳白膜在宣传时有超过“预期用途”宣传的情况。根据国家药监局官网信息,敷尔佳白膜的适用范围/预期用途为用于轻中度痤疮、促进创面愈合与皮肤修复;对痤疮愈后、皮肤过敏与激光光子治疗术后早期色素沉着和减轻瘢痕形成有辅助治疗作用。

    敷尔佳官方经销商向北京商报记者发来的海报显示,敷尔佳白膜可以抗敏感、补水保湿,适合痘痘肌、敏感肌及问题肌肤。敷尔佳天猫旗舰店客服表示,敷尔佳白膜融合药用级透明质酸钠原料,透明质酸钠具有补水保湿的功效。

    而北京君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法律部主任张文波则表示,医用敷料应在其“适用范围”或“预期用途”允许的范围内,械字号不得含有美容、保健等宣传性内容。其中,超出“适用范围”或“预期用途”允许范围的宣传是夸大宣传。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