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血亏41亿,北森控股再冲港交所上市,北森云曾被新三板摘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2-08-22/10:03
  • 撰稿|火华

    来源|贝多财经

    “稳住,我们能赢?”

    日前,云端人力资源管理(HCM)解决方案提供商北森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北森控股”)向港交所再次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和中金公司。

    据贝多财经了解,北森控股曾于2022年1月递表港交所,目前已失效。此次,是北森控股第二次递表。在此之前,北森控股曾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成功,后因新三板的交易活动及品牌知名度未必能满足预期,于2018年摘牌。

    国内最大提供商 多服务于中国500强

    据招股书介绍,北森控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企业提供云端HCM解决方案,以高效招聘、评估、管理及留住人才。据灼识咨询,按照2021年收入计算,北森控股是中国最大的云端HCM解决方案提供商。

    贝多财经了解到,北森控股在境内的主要经营主体为北京北森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森云”)。除了北森云外,北森控股还在2018年成立了北京北森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全资股东为Beisen Holding HK Limited。

    目前,北森控股的核心产品是iTalentX平台。北森控股在招股书中称,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已构建统一开放的PaaS基础设施的云端HCM解决方案提供商,其通过该平台为企业提供云原生SaaS产品,提供全套云端应用。

    招股书显示,iTalentX平台提供“招聘云”“测评云”“核心人力解决方案”“绩效云”“继任云”“学习云”等板块,涵盖企业于员工全生命周期的HCM需求,满足企业各类HCM业务的使用场景需求。

    截至2022年3月31日,北森控股的客户群包括各类大规模及快速增长行业中的4700多家企业,涵盖科技、房地产、金融服务以及汽车及制造行业的绝大部分前十企业。此外,截至2022年3月31日,《财富》中国500强中超过70%是北森控股的客户。

    行业风口正劲 明星资本入股

    根据灼识咨询调研数据,以云端HCM解决方案市场规模除以整个HCM市场规模计算,2021年云端HCM中国市场渗透率为1.5%,美国为25.9%,中国市场仍有巨大潜力。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中国HCM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人民币217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人民币371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3%,并预期于2027年达至人民币9860亿元。

    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的增长以及行业不断转型及结构升级的推动,中国企业数量持续增长,不断增长的企业数量及其不断增长的开支将持续作为中国HCM市场增长的主要引擎。处于HCM风口的北森控股必然会引来不少资本的青睐。

    据招股书介绍,北森控股共进行了8次融资,其中有不少明星资本。

    目前,北森控股的主要股东中,红杉资本持股9.37%、元生资本持股8.27%、经纬创投持股8.18%、深创投持股7.99%、软银持股6.00%,还有中金公司、深创投、高盛、富达国际、软银愿景基金、春华资本等多家大牌机构的身影。

    放长线才能钓大鱼?

    据招股书介绍,北森控股的收入主要来自HCM解决方案向客户收取的订阅费,以及向客户提供一系列付费专业服务,主要包括实施服务及增值服务。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三个年度,北森控股年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4.59亿元、5.56亿元和6.80亿元,毛利率分别约为59.83%、66.44%、58.93%。

    尽管收入可观,但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三个年度,北森控股的净亏损分别为12.67亿元、9.40亿元和19.08亿元,累计亏损约41亿元。同期北森控股的调整后亏损额分别为2.52亿元、1.21亿元和1.64亿元,累计超过5亿元。

    对于持续亏损的原因,北森控股解释,“主要由于我们在战略上优先考虑规模及地域扩张、客户增长及参与度、产品开发及创新,而非短期盈利能力,以抓住中国新兴且快速增长的云端HCM市场中的机遇。”

    这样的乐观论断,并不是毫无根据。在软件服务行业,客户购买的是“服务”,只有长期留存,才能够给企业持续带来收益。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财年,北森控股实现了117%的订阅收入留存率,并呈增长趋势,高用户粘性就意味着未来收入的增长。

    简单来说,北森控股似乎是在“放长线钓大鱼”。至于如何布局,招股书称,本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升级一体化云端HCM解决方案;持续改善技术开发能力;增强销售和营销力度;增强服务方面的能力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