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销量超越特斯拉,王传福VS马斯克的“老大之争”或白热化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节点财经   2022-07-12/10:12
  • 文 / 九才

    出品 / 节点财经

    近日,“比亚迪超越特斯拉登顶全球销冠”登上热搜,让比亚迪(002594.SZ)受到市场瞩目。

    数据显示,今年1-6月,比亚迪累计销量为64.14万辆,特斯拉累计交付量为56.4万辆,比亚迪的销量超过特斯拉接近8万辆。

    不过,与销量相左的是,比亚迪的股价近两个交易日连续大跌,截至7月11日收盘,比亚迪股价为324.3元/股,两个交易日跌幅超过7%,总市值跌破万亿,为9441亿元。

    从股价表现看,市场似乎对比亚迪的销量突破并不“感冒”。而比亚迪公关部也曾向媒体表示,“上半年疫情,大家都受到了影响。我们布局的更早,核心技术掌握的深,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变化吧,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但不管怎么说,比亚迪的销量大涨也是事实。据比亚迪公布的6月产销快报显示,比亚迪6月销量为13.4万辆,同比增长162.7%,今年连续第四个月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照着这个势头,比亚迪全年销量有望超过120万辆。

    其实,在特斯拉2019年爆发之前,比亚迪新能源曾连续四年稳坐全球销冠宝座。但是,2019年特斯拉以36.8万辆的销量,反超比亚迪近14万辆。此后特斯拉对比亚迪长期保持着压制,直到今年销量逆转。

    但是,比亚迪虽然销量很大,其盈利能力并未见有明显提升。比如毛利率方面,比亚迪汽车板块自2020年的25.2%下滑至2021年的17.39%,2022年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约为15.6%。与之相对,特斯拉今年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达到32.9%,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毛利率也在20%左右。

    比亚迪之所以毛利率大幅低于特斯拉,是因为其产品结构中有大量的低端汽车。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成熟,高端品牌能够获得较高的溢价,这也是特斯拉拥有高毛利的原因。

    此外,从传统车企转型的比亚迪在智能化、自动驾驶方面表现不够突出,也是市场诟病的一大槽点。

    目前,比亚迪汽车业务包含王朝网(秦、唐、宋Pro、宋Max、元、汉系列以及F3)、海洋网(海豚、驱逐舰05、宋Plus系列、e2、海豹等)、腾势及高端品牌四个板块。

    为了冲击高端板块,今年三季度,比亚迪将发布全新高端品牌及标识。根据目前产品规划,高端品牌的价格区间预计在80-150万元。

    2013年特斯拉初进中国时,王传福曾说:“如果家庭消费启动,比亚迪可以分分钟造出特斯拉。”如今,特斯拉与比亚迪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谁才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真的老大,值得保持关注。对于这两家公司,你更看好哪一家呢?欢迎留言评论。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