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汇源,要换新主人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雷达财经   2022-07-05/13:52
  •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沉寂多年的“果汁大王”汇源,终于迎来了翻身曙光。

    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汇源”)重整计划。选定的投资方为上海文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文盛资产”),计划投入16亿资金成为汇源控股股东。

    尽管和可口可乐当初欲24亿美元控股的金额相差甚远,但汇源官方还是发了感谢信,用“守得云开见月明”形容这份来之不易的结果。

    据了解,汇源创立于1992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很快发展成为中国果汁第一品牌。但在委身可口可乐的计划失败后,逐渐走向下坡路,依靠政府补贴和出售厂房度日。

    重整方文盛资产是一家民营不良资产处置公司,背后站着北京信托、东方资产、中金公司、鼎晖投资和黑石等投资方。在方文盛资的计划中,已在去年从港交所退市的汇源,将在3-5年内A股重新上市,并有望实现债务全额清偿。

    然而,在业内看来,重整方案通过仅仅是第一步。未来,重整计划能否顺利执行,汇源能否重回“果汁大王”宝座,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汇源迎来“白衣骑士”

    消费者所熟知的汇源果汁,已经具有30年的发展历史。

    资料显示,汇源果汁成立于1992年,前身源自一家濒临倒闭的县办罐头厂。创始人朱新礼接手后,短短两年就实现扭亏为盈。

    1996年,汇源果汁以千万高价在央视投放广告,凭借“喝汇源果汁,走健康之路”朗朗上口的广告词,迅速在全国推开销路,市占率曾连续十余年市场份额稳居国内第一。

    2007年,汇源果汁成功登陆港交所,并以24亿港元的募资总额,成为当年港交所最大的一个IPO项目,总市值也超过300亿港元,一时风光无限。

    这种好光景没持续多久。2008年,汇源被跨国饮料巨头盯上,随即迎来了事业的转折点。

    当年,可口可乐拟高价收购汇源果汁,收购价格为每股12.2港元的价格,总金额超过24亿美元(约合179.2亿港元),包括汇源果汁全部已发行的股份。

    而汇源果汁为了配合收购,不惜借债扩产,同时也撤掉了大量与可口可乐重合的销售渠道和人员,全国21个销售大区的省级经理基本离职,销售人员也从3926人锐减到1160人。

    但是该项收购最终夭折。2009年3月,商务部依据《反垄断法》叫停收购案。影响随之而来,由于自断销售渠道,让汇源果汁元气大伤,2009年首次出现亏损。

    文盛资产在其官网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汇源体系”为上述交易投入巨额资金建设的全产业链布局为后续经营埋下了债务隐患。北京汇源作为“汇源体系”核心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承担了较多融资功能,为关联方融资提供了巨额担保。

    虽然汇源果汁方面表示,在后来的发展中逐渐恢复了被砍掉的渠道。但财报数据显示,2011-2017年,扣除政府补贴、融资、出售厂房的费用外,汇源果汁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2018年,汇源开始停牌,原因是对子公司的一笔42.75亿元的贷款既没有签署协议也没对外披露,违反了港交所的上市规则。

    这次停牌时间长达3年多,为朱新礼家族留了足够多的时间拯救汇源,但效果并不明显。

    2020年2月12日,创始人朱新礼辞任汇源果汁的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授权代表及策略及发展委员会主席;朱圣琴(朱新礼之女)同时辞任执行董事。两日后,汇源果汁公告,公司股票于3月2日9时正式取消上市地位(摘牌决定)。

    2021年7月16日,经债权人申请,法院裁定北京汇源进入重整程序,文盛资产作为重整投资人对北京汇源的资产负债与企业价值进行梳理甄别。

    北京汇源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94年,被认为是朱新礼带领汇源果汁冲击全国市场的起点。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北京汇源公司破产重整专项审计报告》指出,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7月16日,北京汇源公司母公司资产总额为10.93亿元,负债总额为124.6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140.99%,资不抵债金额为113.7亿元。

    今年5月20日,北京汇源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顺利召开,债权人均表决通过重整计划;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通过了重整计划。

    文盛资产表示,重组后的北京汇源将持有“汇源果汁”核心商标品牌和生产资产,聚焦主业,优化布局,涅槃重生。

    不过,北京汇源也是资不抵债的状态。披露的数据显示,北京汇源总负债规模约80亿元,破产清算状态下普通债权清偿率在乐观情况下仅为6.1%。

    文盛资产提出的方案是,职工债权和税款债权以现金方式一次性全额清偿;有财产担保债权以留债方式全额清偿;100万元以下的小额普通债权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清偿,超过100万元的普通债权以债转股方式全额清偿。

    文盛资产表示,通过以上清偿方式,北京汇源债权清偿率将有望从模拟清算下的6.1%,提升至全额清偿。

    突围之路在哪里?

    在解决债务问题之外,文盛资产还给北京汇源规划了两条路,重新上市和导入资源。

    “将为汇源设计最佳的证券化方案,力争三到五年内实现A股上市,有望为转股债权人与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文盛资产表示。

    在这一目标之下,文盛资产作为重整投资人投入16亿资金成为汇源控股股东,其中部分资金用于支付汇源破产费用和偿还小额债权,90%以上资金用于汇源的生产经营升级和强化。

    实际上,有关上市方面,参与重整的国中水务,已经收获3个涨停板。

    6月30日晚间,连续两日涨停的国中水务公告称,关注到“市场猜测公司未来可能通过重组注入汇源果汁”。公司表示,前期与文盛投资就北京汇源重整计划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及《保密协议》,已于2022年4月22日支付文盛投资履约保证金3亿元,本协议仅为双方意向性投资,不保证公司最终能参与此项目。

    此前的5月17日,国中水务披露的项目合作协议显示,文盛资产负责商务对接,尽职调查等资产收购事宜。如标的资产未来经营状况符合乙方要求,国中水务可优先按市场公允价值购买甲方持有股权。

    然而,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国中水务股价连续涨停后,公司短时间已经失去资产重组的可能。

    除了推进上市,文盛资产表示,未来还将为汇源导入产业协同资源和产业战略资源,巩固企业生产,增加线上线下订单,助力汇源讲好新时代品牌故事,拓展全国市场。

    汇源果汁执行总裁咸晓芳告诉北京商报,未来汇源果汁将重点聚焦果汁业务,发力营销渠道建设,这也与重整方文盛资产的战略契合。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在汇源陨落这些年,国内果汁市场早已风云变幻。首先是果汁市场萎缩,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09年果汁饮料还是全国饮料行业产销量第二名、占比为18.56%,到了2020年果汁已经失去了前三的位置、市场份额不足15%。

    其次,果汁细分领域涌现出一批强力竞争者。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统一和娃哈哈等都是果汁饮品的巨头玩家,可能对对汇源果汁的市场份额形成冲击。

    这种情况下,汇源仅靠营销发力恐怕难以抢到多少市场。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认为,在品牌影响力方面汇源有着自己的优势,但其营销、产品创新能否跟上当下的消费模式、消费环境也至关重要。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也表示,目前国内果汁乃至整个饮料行业都竞争激烈,推陈出新速度很快,后续汇源要如何整改,品牌和产品如何实现创新升级,都需要进一步观望。

    揭秘接盘方文盛资产

    汇源果汁重整方案敲定的同时,也让外界好奇,接盘方文盛资产是什么来头?

    官网资料显示,文盛资产是中国领先的特殊机会投资管理公司,现注册资本11.42亿元。

    2003年,公司创始人周智杰成立了浙江文华控股有限公司,开始涉足不良资产领域,主要投资政策性剥离形成的不良资产。

    2006年,由浙江文华控股有限公司和珠海乔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组建了上海文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改后成为现在的上海文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文盛资产业务范围涵盖不良资产投资与服务、困境企业重组、困境地产重组及违约债券投资等。截至2021年底,累计资产管理规模(债权本息)1232亿。

    在进入不良资产行业之前,网上鲜有周智杰的过往痕迹,公开报道中其曾在拍卖行工作。

    不过,已经退市的夏拉贝尔在一则公告中披露,1972 年出生的周智杰,拥有大学本科学历,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1994年至1998年,周智杰就职于上海边防总队,1998年至2001年就职于浙江世贸拍卖行,2001年至2003年任浙江暨阳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进入不良资产行业后,文盛资产已从最初提供调查评估、咨询服务的“服务商”,转变为不良资产管理人,近年更是频频现身A股收购。

    包括2018年与南通富豪宋小忠发起对东方网络控股权的收购。2020年起,文盛资产相继接手了一家鹏欣资源附属子公司股权、联合设立一家合伙企业。

    “鹏欣系”由江苏商人姜照柏一手组建,旗下拥有鹏都农牧、鹏欣资源、国中水务、润中国际控股4家上市公司。

    2020年12月,文盛资产被聘请为“互联网珠宝第一股”刚泰控股的财务顾问。

    2021年3月底,拉夏贝尔创始人邢加兴所持部分拉夏贝股票被拍卖,由上海文盛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其锦接盘,后者成为了拉夏贝尔第一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近20%。

    彼时有投资者猜测,新进入的股东方或是看中了拉夏贝尔的壳资源。不过今年5月24日,拉夏贝尔摘牌从上交所退市。

    除此之外,陷入暴雷的三盛宏业以及泛海控股,均传出了部分资产转手文盛资产的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文盛资产也曾谋求独立上市。公司于2017年就申请新三板挂牌,但最终未能成行。

    彼时公告显示,文盛资产2015年度、2016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9836.32万元、9225.3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424.91万元、1.60亿元。

    此外,文盛资产的朋友圈颇为豪华。官网显示,2021年7月其与美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华平投资进行战略合作,发起设立文盛特资。文盛特资拟投资总额为6亿美元,预计5年内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50亿美元。

    6月29日,文盛资产官宣完成第三轮融资,黑石集团、国通投资有限公司、广发证券于2021年10月在其第三轮融资中进行了股权投资,并于2022年6月完成投资。

    天眼查显示,目前文盛资产的股东中,还有北京信托、东方资管、杭州工商信托、中金公司、鼎晖投资等金融机构。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