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丈夫密春雷公司被强制执行7亿元,百亿商业帝国危机加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雷达财经   2022-07-05/13:52
  • 雷达财经 文|张凯旌 编|深海

    失联半年之久的密春雷,再度引发关注。

    7月4日,话题#密春雷被强制执行超7亿#冲上热搜,雷达财经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了解到,6月21日,上海览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览海投资”)、密春雷、览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览海控股”)新增被执行案件,执行标的约7.19亿元,执行法院为上海市金融法院。

    雷达财经注意到,密春雷有个更广为人知的身份,即央视知名主持人董卿的丈夫。在今年3月发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上,密春雷还以110亿元身家排名第2116位。

    不过,早在这份榜单公布前,密春雷本人就已经被传失联。据《财新》报道,密春雷已于2021年12月底被某地经侦部门带走。4月底密春雷旗下上市公司览海医疗也在公告中确认,密春雷已不能正常履职,公司无法跟密春雷取得及时联系。

    而在密春雷失踪的同时,览海系的商业版图已经摇摇欲坠。

    密春雷失踪半年,览海医疗行将退市

    被强制执行7.19亿元并不是密春雷和他的览海系目前唯一的麻烦。

    企查查显示,览海控股目前共有12个股权冻结记录,其在上海览海洛桓投资有限公司、览海投资、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人寿”)、大理览海茶博院置业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被冻结的股权价值累计超36亿元。

    与此同时,览海控股在上海览海置业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的价值超12亿元的股权已被质押。

    而览海投资旗下的览海医疗,则已经深陷退市危机。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览海医疗前身是航运上市公司中海海盛。2015年,全球航运陷入低谷,中海海盛控股权被挂牌出售,恰逢密春雷正在寻找上市机会,其果断斥资30亿拿下中海海盛,并逐步将原本的航运资产剥离,大刀阔斧地进军高端医疗诊所、高端康复医院等业务。

    不过,这一选择也为览海系债务缠身埋下了伏笔。由于线下高端医疗服务资产重、周期长,前期需要投入巨额成本,再加之览海医疗缺乏自我造血的能力,公司多年入不敷出。

    2017-2021年,览海医疗累计营收仅3.21亿元,但累计净亏损却高达9.82亿元;2022年一季度,公司在实现2423.85万元营收的情况下,净亏损亦达4888.79万元。

    2020年,览海医疗因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4月,公司2021年年报又被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在此背景下,览海医疗已被上交所决定终止上市,目前公司已进入退市整理期,截至7月4日股价不足1元。

    几乎是在收到上交所终止上市公告的同时,密春雷和览海医疗还因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件,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被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出具警示函。

    证监会在调查中发现,览海医疗控股股东览海投资及其关联方在2021年累计占用览海医疗非经营性资金5.75亿元;此外,2020年览海医疗曾将旗下持有的禾风医院51%股权、5.12亿元债权转给了览海投资,并与禾风医院约定剩余4.41亿元未转让债权将在股权交割完成一年后还清。但后续禾风医院并未还债,览海医疗也一直未更新相关债权的进展情况。

    麻烦缠身的密春雷,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未在公众视野中出现。

    2021年11月26日,出席八局四公司承建的上海览海康复医院正式开业仪式,是公众最后一次见到密春雷的身影。

    今年1月,览海医疗一则董事长密春雷书面授权董事倪小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的公告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注意。随后,览海系旗下上海人寿的投资总监张锡麟被带走调查、以及览海医疗的公告回复,进一步引发了资本市场的质疑。

    连续多年盘踞富豪榜,商业帝国面临危机

    此次出事前,密春雷一直被视为上海的“隐形富豪”。

    2019年的胡润百富榜中,密春雷以6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684位;2020年,密春雷再次上榜,以105亿元的财富排名第560位;至2022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密春雷的身家已增至110亿元。

    虽然常上富豪榜,但因其行事低调,外界对其了解十分有限。

    有报道称,密春雷于1978年出生在上海崇明岛的一个农村家庭,是上海同济大学土木建筑专业毕业的高材生,毕业之后开始搞运输,承包工程,生意随之越做越大。

    密春雷的原始财富积累,或来自于密家在房地产行业的密集布局。1997年,密春雷之父成立了上海市外投房地产有限公司;2005年、2008年及2010年,密家又先后成立上海中瀛建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宝源房地产有限公司及上海盈谷房地产有限公司。

    得益于上海房价的一路飙升,密春雷开始逐渐将触角伸至医疗、文娱、汽车、甚至金融等领域。

    2015年,密春雷与中海集团、上海电气等企业共同成立了上海人寿,借此入局保险业;不久后,览海集团又斥资18亿拿下了上海农商行4%的股份,其还是曲靖市商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并在湖北、江苏、山东、上海多地拥有多家汽车品牌4S店。

    巅峰时期的密春雷,出手阔绰。在董卿怀孕求学期间为其买下洛杉矶富人区比弗利山庄一套价值750万美元的豪宅、豪掷50亿元接盘华谊兄弟的电影公社项目、花60亿买下上海市当年土地总价第二高的南京西路地块都是密春雷的“杰作”。

    除此之外,密春雷的布局还包括中国会员费最高的十大高尔夫球场之一——位于崇明东滩的览海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云南大理茶博院、抚仙湖·国际健康旅游谷等项目。

    时至今日,企查查显示,密春雷直接对外投资的存续企业有5家,实控的企业多达132家,间接持股的企业更是多达500家,资本版图异常庞大。

    但过多的资本运作后,览海系各大产业之间缺乏关联度、协同性、自我造血能力差的缺点也逐渐显露,公司开始不断遭遇“水逆”。

    览海系的资本布局中,港股上市公司润东汽车是重要一环。但目前的润东汽车,不仅已成为“老赖”,被出具了多达77个限消令,还有着159个股权冻结记录和20个股权出质记录。就连累计不足50万元的应缴房产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等税款,润东汽车也已从2021年4月开始欠费至今。

    2021年5月,览海集团在抚仙湖开发的相关地产项目,还因昆明“滇池开发乱象”被中央督察组集中曝光,云南境内开发乱象陆续浮出水面被叫停。

    保险领域更是雷声不断。2021年第四季度,“览海系”核心金融资产上海人寿业绩转亏。报告期内,上海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37.64亿元,净亏损2.78亿元。因司法协助,6月,览海集团所持上海人寿10亿股权被冻结。截至目前,相关股权仍未解冻。

    在此基础上,览海系还牵涉与西部信托、西藏信托等公司在内的多起纠纷。

    几日前的股东大会上,览海医疗曾称,将为恢复上市制定五年规划。览海医疗和密春雷能否走出困局,雷达财经将继续关注。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