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周鸿祎和三六零违约,“零元”卖哪吒汽车10亿元股权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2-06-27/13:03
  • 6月27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六零”,SH:601360)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持有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哪吒汽车”)7999.44万元注册资本(未实际出资),对应哪吒汽车3.5320%股权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周鸿祎和三六零违约:退出加码投资哪吒汽车,10亿元股权拱手让人

    其中,向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47,996,623.00元注册资本,对应哪吒汽车2.1192%的股权;向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转让31,997,748.67元注册资本,对应哪吒汽车1.4128%的股权。

    转让完成后,三六零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三六零在公告中称,为支持哪吒汽车股份制改造等工作,董事会同意统一放弃包括赎回权、优先收购权、追加投资权等特殊权利,并授权管理层根据具体情况酌情处理相关事宜,签署相关协议和其他必要文件。

    根据公告,三六零曾参与哪吒汽车两轮投资,其中B轮投资9亿元已于2021年5月31日完成支付;D1轮首笔10亿元投资款已于2021年10月27日完成支付,累计实缴投资19亿元。

    此前的2021年10月,三六零曾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的议案》,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共计29亿元投资入股哪吒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曾在2021年5月11日宣布,正式联合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造车。在此之前,哪吒汽车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由三六零(即“360集团”)战略领投。

    周鸿祎和三六零违约:退出加码投资哪吒汽车,10亿元股权拱手让人

    据早前公告,投资全部完成后,三六零合计将持有哪吒汽车16.5940%股权,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贝多财经了解到,三六零最终合计支付了19亿元的投资款,剩余10亿元增资款尚未支付。

    换句话说,周鸿祎和三六零并未继续完成此前计划,而是将其权限转让给其它投资者。三六零在公告中称,本次转让的哪吒汽车79,994,371.67元注册资本,系三六零未实缴的注册资本,对应投资额为10亿元。

    三六零还在公告中称,该公司与哪吒汽车在车联网安全业务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该公司仍是哪吒汽车的股东,双方将在网络安全、智能驾驶技术开发等领域持续保持沟通,进一步深入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安全。

    公告显示,协议双方确认,鉴于三六零所持有的标的股权尚未完成实缴,转让方同意将其持有目标公司转让予受让方,转让价款为人民币零元。转让完成后,受让方合计取得标的公司(哪吒汽车)79,994,371.67元注册资本,并有义务向标的公司支付10亿元投资金额。

    哪吒汽车确认,本协议签署后,转让方根据D1轮增资协议之约定应向哪吒汽车支付的投资金额中的6亿元、4亿元出资义务将由受让方履行,即转让方不再承担于D1轮增资协议项下的10的投资义务,转让方亦无需承担D1轮增资协议中的任何违约责任及/或赔偿责任。

    另外,三六零在公告中披露了哪吒汽车的部分财务数据。公告显示,哪吒汽车2021年的营收为57.35亿元,净亏损29.08亿元,扣非后净亏损为30.52亿元。相比之下,哪吒汽车2020年的营收为12.97亿元,净亏损为13.21亿元。

    周鸿祎和三六零违约:退出加码投资哪吒汽车,10亿元股权拱手让人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哪吒汽车的资产总额为136.90亿元,负债总额为83.28亿元,资产净额为53.62亿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