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上线“有好价”,是赢了口碑还是输了“卖家的心”?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松果财经   2022-05-18/15:23
  • 毫无疑问,人们如今已经习惯了使用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这些线上购物APP。

    在电商爆火的今天,生活中所需要用到的上到“五金家居”下至“柴米油盐”的相关产品,几乎都能在电商平台买到,"货比三家”也是线上消费者想要买到高性价比商品的必备"进阶技巧"。

    近日,淘宝推送了10.12.0版本更新,新增了用户期待已久的官方“比价”功能。在升级最新版本后,只要在淘宝App搜素栏内搜索“有好价”,就能够进入比价查价界面。

    对此,不少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表示:" 这个功能上线就很人性化了 "、" 淘宝上线的这个官方比价功能真的很不错,超级赞 "...但也有网友认为,此举对商家不利,“电商人表示这个功能真的很讨厌”、“不比性价比,搞起价格战,最终会一地鸡毛。”

    不过,可以观察到的是,在戴珊作为“掌门人”接手之后的淘宝,已经有了明显的改革动作。

    “从蒋到戴”,淘宝开始用“心”做事

    有意思的是,“有好价”频道并没有放在淘宝界面主页比较显眼的位置,在其它的热门版块区域也没有设置入口,目前暂时只能在淘宝APP界面通过搜索栏,搜索“有好价”才能找到相应的频道入口。

    作为淘宝的新频道,“有好价”内置了“比价”、“历史价格查询”等多个功能。进入功能频道后,显眼的位置以淘宝低价商品推荐为主,其中大多数为消费者浏览过的类目或是商店。在推荐栏目中,淘宝还将百亿补贴、聚划算等优惠信息也整合其中,通过“点击”可以查看对应商品类目的不同优惠信息。

    而选中相应商品后,即可查看该商品在淘宝中所有同款的最低价,并会生成一条价格曲线,供用户参考产品目前的价格走势。不过,目前该功能仅支持在"有好价"页面内推荐的商品,无法自行搜索商品。

    事实上,在戴珊接任之前,以往的淘宝也有许多功能频道增加和完善,但大多数是针对商家和推荐机制所进行地升级。简单点来说,是为了提高淘宝的盈利以及增加收入来源,对用户端的体验改善并不多。而在今年淘宝的变化中,则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改革趋势,淘宝正在将部分精力重新放到平台用户体验上。

    特别是进入今年4月份,淘宝的频繁动作都在表明这个即将成立20年的电商平台,正在走进一个新的改革期。先是,上线了淘宝用户们期待已久的账号名称修改功能,仅在灰度测试阶段就有超过300万淘宝用户参与了这项功能的内测。

    同月,淘宝上线“价保中心”功能,显然该功能是淘宝酝酿已久的动作,用户可以对过去90天的保价订单申请保价,申请成功即可退回差价。作为之前“价保功能”的升级和完善,将让淘宝在接下来的电商购物节中吸引到更多流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价保中心”的上线意味着天猫的产品定位逐渐向与京东直营模式靠拢,以往天猫保价需要用户点开每个订单手动操作,现在则是统一集中到价保中心,用户可以一键保价,从使用体验上来说与京东的“价格保护”频道十分相似。

    加之,此次“有好价”功能的推出,在价格机制层面,对用户消费购物会形成有力地“保护网”。但也能够看到的是,在淘宝“换帅”之后,开始“用心做事”。

    “有好价”苦了商家

    用户的“叫好”,不意味着商家们也是“满脸开心”。

    被号称是“史诗级”功能的推出,对于商家,特别是小型商家来说,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因为“价保中心”的推出,几乎让商家短时间内通过修改价格实现收割韭菜的想法,成为了“泡沫”。而“有好价”的推出,更是让商家商品价格信息进一步的公开透明化。

    这一功能也有点类似于微博的热搜排行榜,通过同一商品价格高低的变动,将商家店铺及商品进行升降排序。只不过,不同的是热搜榜是根据用户搜索热度,而“有好价”则是同一商品的价格的价格高低进行排序。

    这样就意味着,在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形成了一张“排名表”,价格越低的商品或店铺排名将会更靠前,而要想要获得更靠前的排名,提升自己店铺或商品曝光量,大概率只能通过降低价格的方式才能实现。但对于商家来说,却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是想要维持原有的现状,保住商品原有的利润;还是通过降价的方式,来获得一次曝光机会,以此来提升销量,成为摆在商家面前的“选择题”。

    而原本本着是对消费者有益,提升平台用户体验的目的,现在在商家看来,却是在让自己变相的降低薄利,通过“变相降价”的方式来达到商家流量曝光的目的。对于大型商家来说,这样的“薄利多销”的方式或许还能够接受,因为本身已经有稳定客单量,进行少部分的商品价格调整,并不会对整体的营收造成过多的影响。

    但对于小型商家来说,或许会“苦不堪言”,因为本身就不具备稳定的客单量来源,原本通过价格提升的方式,来达到利润增长的目的。参与到这么一套流量推送机制下,无疑是让原本不稳定的收入,更加受到波动。

    众所周知,淘宝与抖音内部都有一套流量推送机制,平台会根据商家的销售情况不间断地进行流量推送,而在这种机制的加持下会增加曝光量,间接地提升商家商品销售数量。在双重流量推送机制的作用下,就会让流量更集中在头部商家手中,而中尾部小型商家的曝光概率则会进一步下降。

    长此以往之下,无疑是让商家增加在平台的广告投放,同时加速商家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使小型商家逐步被剥离被平台所淘汰,以此来达到去散化的目的,但对于淘宝平台来说,“变相”的价格战最终受益者仍是自己,平台利润和客流量并不会受到影响。

    除了“一语双关”,淘宝旨在更大的“池子”?

    此次,淘宝上线该功能除了有“一箭双雕”之意在里面,更为重要的是,或许在为今年的“618”购物狂欢节做准备。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虽然一直在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挑战,但迄今为止依然把持着最多的流量和交易额,每年的618、双十一等电商购物节的流量主战场依旧是淘宝。2021年,天猫平台“618”期间销售额达2156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率达到15.6%,其中,6月1日成为618活动期间最火单日,销售额达到239亿元。

    作为2022年的第一场大型狂欢购物活动,今年618的数据表现,关乎着戴珊接任之后所实行一系列的措施及战略的最终结果落地如何,同时,也决定了伴随电商进入后发展时代,在消费者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淘宝天猫后续发展高度如何。

    今年天猫618也被号称为史上优惠力度最大的一年,“满300减50”的优惠力度更是直接冲上了热搜,不少网友表示,“今年618的优惠力度堪称史上最狠剁手”。此前,淘宝天猫也公布了 618 助力商家举措,涵盖5个方面,包括金融补贴、物流疏通、流量补贴、疫情特别举措、技术升级等。

    一位从事相关电商运营维护的人士对「松果财经」表示,“干了这么久的电商运营,之前淘宝天猫大促都是“满200减20”,也就是最近几年开始“满200减30”。今年618大促“满300减50”的优惠力度是首次,这相当于我们商家基本上没有利润赚钱,甚至有些商品估计都要用拿货价去卖了。”

    这位人士还表示到,“尽管淘宝天猫发布了618助力商家举措,但针对助力商家所施行的补贴以及流量推送也是有区别的,淘宝天猫会根据618大促期间,商家商品销售情况进行流量推送。如果哪些大型商家卖的好,平台就会将流量推送给这些商家,卖的不好或是小型商家分不到一杯羹,”

    但也能够看出,淘宝天猫针对今年618所提前做出的于商家或消费者的种种举措,都在预示着淘宝天猫想将618流量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来巩固自身作为电商霸主的地位。

    据透露,淘宝天猫将着力提升服务体验,将为618活动期间消费者提供一键价保服务。“有好价”大多数是消费者近期浏览过的类目或是商店,加之,商家的部分优惠机制多为针对消费者浏览过或收藏加购的商品。在这种“降价”与优惠的双重机制作用下,或能为淘宝天猫618流量助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总结

    棋局更替,新星的崛起,也伴随着老派的陨落。“从蒋到戴”的换帅,坐实了淘宝已经走到不得不变的十字路口。作为即将成立20周年的老派电商平台,注重平台体验或许是再次焕发生机的一剂良策。

    但船大不好掉头,面对后来居上的京东、拼多多以及新星电商平台,淘宝还能否如同当初大刀阔斧般向前,目前我们暂时未知。

    但《左传》一书中言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淘系电商乃至整个阿里,当下要做的或许就在于此。

    文|松果财经(ID:songguocaijing1)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