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日破发大跌23%,知乎能在港股找到“答案”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雷达财经   2022-04-25/10:01
  •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通过不增发新股的方式,知乎完成了在港股的双重主要上市。

    4月22日,在美股上市1年多时间的知乎,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不过上市首日以破发收场,截至收盘报24.5港元,较发行价32.06港元下跌23.58%,市值80亿港元。

    这一市值与美股最新收盘相差无几。在过去的一年,在疫情影响和美国方面的监管退市压力之下,中概股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价值破灭。知乎最新的10.17亿美元市值,仅为一年前高点时的10%左右。

    而通过双重上市,一方面可以缓解股东的退市焦虑,因为双重上市的公司在其中一个上市地退市,并不影响在另一个上市地的上市地位;另外有观点认为,在更为了解其商业模式的本地市场上,知乎要为长期被美国资本市场低估的自己正名。

    但目前来看,精明的资本已经给出了阶段性答案,知乎的估值重构梦想破灭。

    实际上,抛开估值的因素,作为一个征战互联网十余年的老兵,截至目前知乎尚未盈利。甚至从高质量问答社区转向大众平台后,知乎陷入了内容生态和流量变现两难全的困境。

    一些观点认为,双重上市后的新阶段,如何平衡社区氛围、实现商业化突破,是知乎需要向投资者解答的主要问题。

    老股东趁上市之机减持

    不足一个月时间,知乎走完了双重上市之路。

    资料显示,从4月11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到4月22日完成双重上市,知乎成为第一家以双重上市方式回港的互联网公司。

    行业人士推测,知乎行动如此迅速,与海外市场步步紧逼的退市压力有关。

    据媒体报道,美国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知乎、理想汽车、贝壳等17家中概股公司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预摘牌”名单中。

    同时,富途控股、Nocera、爱奇艺、百度和凯信远达医药5家中概股公司已从“预摘牌名单”进入“确定摘牌名单”。当公司连续三年进入“确定摘牌名单”后,将会被SEC退市。

    据熟悉香港资本市场的人士介绍,双重主要上市和二次上市的区别在于,采取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会同时拥有在两个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如在其中一个上市地退市,并不影响在另一个上市地的上市地位。

    对于美股的退市风险,知乎方面回应称,公司已完成在香港的双重主要上市,后续会密切关注进展,该事件对知乎影响有限。

    “我们是第一家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互联网公司,这是公司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于我个人而言,除了激动,还有一份回家的喜悦。”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源表示。

    然而,这份回家的喜悦,并未在市场上得到正向的反馈。

    在正式上市的前一天,知乎在富途暗盘遭遇破发。4月22日开盘,知乎开盘价相较于发行价32.06港元,低开22.18%,报24.95港元。当天收报24.50港元/股,跌幅23.58%。

    巧合的是,一年前知乎在纽交所上市时,同样是开盘破发,只不过当时跌幅14.6%。对于这一次破发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既有消息面的影响,也有对公司业绩层面的分析。

    光大证券国际证券策略师伍礼贤表示,首日股价压力主要来自于认购热情冷清,以及在此期间美股表现不佳。

    香港勤丰证券董事总经理连敬涵表示,本次发售股份,来自早期投资者持有的旧股,并不是公司筹集新资金,这可能是股东减持的途径。

    据悉,此番上市,知乎未增发新股,这意味着公司此次回港上市并无募集资金。本次发售的2600万股均是“旧股”,来自早期投资者所持有的股份,IPO总规模近8亿港元,相当于公司总股本的8%。

    招股书显示,此次售股股东包括创新工场、启明创投、赛富投资基金及今日资本,分别卖出750万股、316.58万股、325.018万股及1200万股,其中徐新的今日资本此次减仓八成。

    2017年通过知乎D轮融资,今日资本入股了知乎。对于在D轮融资中进入的知乎,徐新当时称赞,知乎有可能成为满足用户多场景内容消费和更多需求的伟大公司。徐新还表示,今日资本是28年的长青基金,好公司有耐心等待。

    但这份“耐心”,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久。按32.06港元计算,今日资本的套现金额约为3.85亿港元。

    据凤凰网财经,创新工场、启明创投、赛富及今日资本在知乎投资的每股平均成本分别约为0.67美元、0.87美元、1.61美元及5.83美元。剔除分红、前期美股减持等因素影响,按照当前美股的价格来算,今日资本处于浮亏状态。

    即便按这次发行价来算,今日资本的3.85亿港元套现,带来约1.33亿元人民币的亏损。

    有分析认为,资本的动向从来都是判断一家公司未来的风向标,早期投资者大逃亡、果断套现离场的举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知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下沉式”出圈之殇

    在早期,知乎的稀缺性被投资人反复提及。

    创新工场创始合伙人汪华认为,不看抖音也可以看快手和视频号,没有了知乎的话,是没有替代品的。

    今日资本徐新也表示,内容和商品是不一样的,买商品大家喜欢选择极大丰富,但是提问题并不需要100个答案,你只需要那个质量最高的答案。在她看来,知乎已经成为了高品质内容的第一品牌。

    这些评价在当时看来,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但在多次内容升级尝试后,时至今日,知乎正在失去其赖以生存的专业底色。

    2011年上线时,知乎定位“精英社区”,其200多位种子用户,包括了李开复、王兴、王小川、马化腾和徐小平这样的知名企业家或天使投资人。

    精英化品牌形象的塑造,让知乎成为了一个“小而美”的内容社区,到2013年用户数仅有40万。2013年知乎向大众放开注册,从小众“精英”向大众网民倾斜,一年内用户量翻了十倍,达到400万。

    用户下沉自然获得了更多的流量,但代价是平台口碑的下滑。之后不管是媒体,还是用户,都有讨论认为知乎上面的高专业度内容越来越被稀释,各种虚构创作、娱乐信息越来越多。

    周源也曾坦言:“一个很小的圈子,用户成万倍增长时,它的内容质量一定会严重下降。内容质量下降导致寻找优质内容的时间成本上升、优质回答受到关注下降。”

    尽管如此,面对逐渐庞大的用户体量,周源没有选择克制,而是按下了商业化加速键。

    在知识付费风口上的2016年,“值乎”、知乎Live、书店等相继上线。到了2017年7月,知乎正式组建了商业化团队,一年时间,团队就扩张到超过400人,与此同时,2017年知乎商业化收入达到了2016年的5倍。

    内容变水、商业化牺牲用户体验,很难让贴有“精英”标签的原住民满意。2017年3月,今日头条旗下问答平台悟空问答签约300位知乎大V,曾引起一阵骚动。2019年,知乎大V再次出走知乎,入驻微博平台。

    除此之外,出圈还让知乎丢失了原来的稀缺性。过去,凭借高质量、专业化的内容分享,知乎似乎具备投资人口中的稀缺性,也有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但在下沉后,知乎对优质内容创作者的吸引力下降,在内容层面就有了更多的竞争对手,包括微博、头条、部分网文平台等;在选择发力视频领域之后,还包括抖音、快手、B站等。

    甚至在深度知识性内容这方面,微信公众号都是知乎的强大对手。

    自媒体作者倪叔表示,在知乎上发现一个深度内容的答主之后,会习惯性的去翻一翻他有没有公众号,有就关注一下。如果答主是做视频的,也会下意识的去翻一翻他有没有抖音或快手的账号。

    这似乎成了知乎当下的写照,用户体验下滑、粘性降低。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知乎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为1.033亿,同比增长36.4%。但据《财经天下》周刊报道,知乎的DAU(日活跃用户数)是下降的。

    盈利难题尚未找到答案

    尽管在商业化上努力开拓,然而知乎仍未摆脱业绩上的亏损状态。

    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知乎的收入分别为6.71亿元、14亿元、30亿元,自2019年以来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0.1%;净亏损分别为10亿元、5.178亿元、13亿元;同期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8.25亿元、3.38亿元、7.50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了解到,知乎从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亏损12年。

    常年亏损背后,是公司居高不下的运营成本。2019-2021年,知乎的总运营开支分别约为13.71亿元、13.61亿元和29.45亿元,分别占总收入204.4%、100.6%、99.5%。

    同时,知乎预期在不久的将来会继续产生净亏损,因为公司将继续战略性地产生支出以建立和扩展内容生态,进一步提高知乎的内容质量及内容组合。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知乎的营收主要来源于在线广告、付费会员、内容商业化解决方案和其他业务。2019年至2021年,三年来知乎广告收入的占比连年下降,分别为86.1%、62.4%和39.2%;内容商业化解决方案占比连年增加,分别为0.1%、10.0%和32.9%。

    作为问答内容起家的社区平台,广告变现的方式并不利于知乎用户粘性的建立。有分析称,所谓的“内容商务解决方案”,实际上就是软文,其实还是广告。

    在此背景下,尝试新的商业化路线势在必行。2021 年 3 月 25 日,知乎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我们将持续进行视频化战略,进一步推动内容社区的壮大。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周源表示。

    有媒体称,在激励政策的引导之下,知乎一度成为“剪辑党”和“搬运党”的圣地,大批创作者从抖音等其他平台搬运视频内容,填充在知乎平台上。

    但知乎的视频业务进展并不顺利,视频版块在app中的入口反复调整。此外,多个媒体报道,2022年开年,知乎视频悄悄裁员,其总负责人蔡林离职,部门裁员人数约40人,占视频运营团队的60%。

    对此,公司进行了否认裁员,并称视频是内容生态不可或缺的部分。而近期,知乎又宣布将“想法”功能重新调回首页,取代了“视频”入口。

    这意味着,推进了两年的“视频化”或面临新的调整。

    行业人士认为,知乎追逐视频风口效果不佳,还需更多的努力来寻求商业化突破,向资本证明自己的价值。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