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荣盛发展业绩变脸预亏超45亿,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雷达财经   2022-04-21/11:22
  • 雷达财经出品 文|吴艳蕊 编|深海

    荣盛发展近9万投资者遭遇黑天鹅。

    今年1月初,荣盛发展披露2021年销售状况。去年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面积1204.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3%;累计签约金额1345.58亿元,同比增长5.87%,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103.5%。

    今年1月底,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盈利1亿至1.5亿元,较2020年同期下降98%至98.67%。

    然而,在4月18日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公司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由盈利1亿元到1.5亿元下调为亏损45亿元到60亿元,主要源于受市场形势等影响,公司重新评估公司持有房地产项目的预期销售价格后补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真的很难接受,本来看着销售额还不错,没想到业绩会亏损到这个地步。”有投资者向雷达财经表示。

    深交所也关注到了荣盛发展业绩预测变脸。在4月19日下发的关注函中,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要求荣盛发展核实并说明相关问题。

    深交所要求公司细列示此次补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项目所处位置、业态、开发建设情况等,逐项说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可变现净值的具体测算过程,是否借鉴独立第三方的评估工作,相关测试方式、测试过程、重要参数选取等是否与以前年度、前次业绩预告时存在较大差异及其合理性。

    深交所要求荣盛发展结合相关项目所处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及周边可比项目市场价格或预计价格、项目平均销售价格、销售量的变化趋势、变化时点等信息,分析说明导致公司2021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同比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荣盛发展说明此次集中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的合理合规性,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充分等财务问题,和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雷达财经注意到,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荣盛发展归母净利润持续负增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