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长背后亏损额度不低,途虎养车冲刺港交所欲解困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股研究社   2022-01-24/21:42
  • 年初,不少公司被媒体爆出将要赴港上市。

    港股研究社获悉,据新浪科技消息,1月24日上午消息,据港交所文件显示,途虎养车提交港交所上市聆讯申请,联席保荐人为高盛、中金公司、美银证券、瑞银集团。

    据悉途虎养车最初是一个纯粹的在线零售平台,为客户提供多种价格透明的正品汽车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建立了一个稳固的线下网络,目前已打造出一个包括车主、供货商、服务门店和其他参与者在内的充满活力的汽车服务生态系统。

    在资本持续博弈的汽车后市场,途虎养车率先提交上市申请,通过其招股书我们也能够了解其商业模式。另外,在市场洗牌之下,途虎养车登陆港股资本市场,需要跨过多少考验,或许依旧需要待时间验证。

    汽车后市场火热,上市前获腾讯、百度参投

    随着中国乘用车保有量和平均车龄不断增长,这也进一步印证着汽车服务需求增长。

    途虎养车招股书显示,按乘用车保有量计,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乘用车保有量已达241.6百万辆。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中国已连续10年蝉联全球新车销量第一。中国的乘用车保有量预计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截至2021年末预计已达到261.7百万辆,到2025年更将进一步达到347.2百万辆。

    中国乘用车的平均车龄由2016年的4.5年增至2020年的5.6年。到2025年,中国乘用车的平均车龄预计将达到7.6年,而同年美国及欧盟成员国的平均车龄分别为12.2年及12.1年,这表明中国乘用车的车龄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同时,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以及新能源技术快速发展,中国新能源市场也在迅速发展。

    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售量已达到1.2百万辆,而2016年为0.3百万辆。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年销售预计将达到新车总销售量的20%。

    行业的高速发展,叠加政策的红利,这也让像途虎养车这类企业开始崭露头角。

    企查查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1月24日,途虎养车已完成10轮融资,其中,交易金额约为4.5亿美元的E轮融资由腾讯、凯雷资本、红杉资本等知名投资方和企业领投,老股东远翼资本、启明创投、高盛等共同参与跟投。

    据了解,途虎养车已经与德国马牌、邓禄普、倍耐力、普利司通、佳通、嘉实多、出光、胜牌、博世、马勒、冠军、菲罗多、3M、龙膜、威固、超威、铁将军、飞利浦等品牌达成直供或授权合作。

    在递交招股书之后,外界也对途虎养车的商业模式有了更多了解,从数据出发,其基本面足够吸引资本市场吗?

    市场“吃香”大厂“眼红”,持续亏损的根源是?

    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为中国的汽车服务市场带来了新机遇。

    途虎养车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途虎养车旗舰应用程序“途虎养车”和线上界面拥有7280万名注册用户。根据灼识咨询报告,该公司月活跃用户于2021年9月达到1000万名。门店数量方面,截至2021年9月30日,途虎工场店网络包括202家自营门店和3167家加盟途虎工场店(由1538名加盟商管理)。此外,公司在中国各地拥有33223家合作门店。

    可以说,在行业红利下,途虎养车在国内汽车后市场不断地发展与博弈,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然而,从其上市招股书我们也能够看出,目前途虎养车的负债净额处在“高“处,依旧面临着不少难题,

    据该公司招股书显示, 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前三季度,途虎养车的营收分别是70亿元、88亿元和84亿元。

    途虎养车于2019年、2020年以及截至2020年及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分别确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亏损19亿元、30亿元、22亿元及35亿元,年度期内亏损分别为34.28亿元、39.28亿元和44.35亿元。截至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及2021年9月30日,途虎养车分别录得负债净额65亿元、99亿元及142亿元。

    而我们细究其亏损的原因,线下开店或许就是亏损的原因之一。

    截至2021年9月30日,途虎养车的门店网络拥有3,369家途虎工场店及33,223家合作门店。

    截至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2021年9月30日以及2021年11月30日,我们与相应租赁负债相关的未偿付合约租赁付款总额(相关租赁期剩余时间的租赁付款现值)为人民币297.2百万元、人民币384.8百万元、人民币421.5百万元及人民币414.8百万元。

    “我们过往自经营活动产生亏损及负现金流量,且我们日后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能力或正现金流量”。该公司招股书显示。

    不论是在汽车后服务市场,还是在其它行业,线下开设门店虽说能直接地面对用户群体,但出现的另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成本投入较高,不论是租金、人力成本还是其它成本叠加都会影响到利润空间。

    除了开设线下门店带来的运营成本压力之外,另外竞争压力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2021年,华为、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大厂纷纷跨界造车,新能源产业被认定为资本市场上将刮起的下一阵风,抢滩市场的人只多不少。

    在上游持续火热的情况下,下游业务自然也将获得助推,想要入局汽车后市场的玩家也不在少数,新加入的对手们也在觊觎途虎养车的位置,其中也有巨头的身影。

    · 2017年京东曾宣布进军汽车售后服务市场,

    · 2020年上半年更是直接以京车会“百元保养套餐”直面对抗途虎养车在郑州市场推广的“58元全合成保养套餐”。

    · 2021年10月,京东上线了“京东汽配”APP,主打全渠道B2B交易平台,应用介绍称APP来自京东集团赋能汽车后市场,提供分销及零售业务。

    相比于京东这类型的巨头来说,途虎养车在汽车后市场的布局也会存在一些差距。

    另一方面,造车新势力的存在也在无声无息中侵蚀蛋糕。当新造车势力们不断将能量转化技术简化,随着汽车维保次数更少、汽配件更换频率降低,途虎养车的盈利能力也将进一步缩减,留给其发展的窗口期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经于此,途虎养车在其招股书中也表示,日后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能力或正现金流量。

    预计随着其继续发展业务、获得新客户、投资及创新技术基础设施、进一步开发产品及服务项目及提高品牌知名度,其经营成本及开支于可预见未来将会增加。

    在持续“亏损”的背景下,途虎养车此次上市的目的或许也就明显了,一方面,是为增加自身的融资渠道,增加自身的曝光度;另一方面,或许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减轻自身的负债。

    结语

    互联网大厂的加入、车企巨头的服务链条延伸、新能源汽车普及带来的新保养要求都是汽车后市场发展中可见的变数。 此次途虎养车赴港IPO,或许是资本给予汽车后市场的新一轮审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未来汽车后市场或许还有可待挖掘的潜力。

    但对于途虎养车而言,上市能够带来新的机遇,却也存在着一些不可预料的影响因素,上市申请能否通过,上市之后表现如何,又将遇到怎样的坎坷,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考验。

    文|港股研究社(ID:ganggushe)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