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腾合作腾讯,流媒体IP的游戏开发前景几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股研究社   2022-01-05/14:23
  • 2022年1月3日,恒腾网络宣布,附属公司深圳市景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同意由腾讯计算机于中国内地向本集团旗下游戏产品提供技术服务和渠道推广服务(游戏技术合作)。

    这是自去年双方签署有关影视版权资源共享协议合作后,作为恒腾第二大股东的腾讯与其展开的第二次战略合作。这一次合作又会为恒腾带来哪些影响呢?

    来自大股东的助力

    据悉腾讯是恒腾网络除创始人兼董事长柯利明外最大股东,目前持有超过20%的股份,此次与恒腾再度合作,充分显示了腾讯仍看好恒腾网络。

    作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商,腾讯在主业务游戏领域实力更是雄冠全球。依托QQ、微信等社交媒体,腾讯在游戏发行、推广上优势巨大。同时,拥有着《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多个热门游戏,腾讯有丰富的游戏运营经验。

    据恒腾网络介绍,深圳景秀的主业是影视剧版权开发及版权采购。说明这一次合作主要内容是依靠腾讯运营游戏的丰富资源和经验,将恒腾手中丰富的精品IP进一步开发,增加IP变现渠道,从而挖掘精品影视IP更大的市场潜力。

    在这次合作中恒腾网络可以依靠腾讯在产业链生态和互联网平台的巨大优势拓宽集团业务、提升内容变现能力、增强集团科技实力,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虽说这次合作看似很理想,对于恒腾来说它发力流媒体能撑起它的野心吗?

    恒腾发力流媒体的野望与阻力

    据港股研究社获悉,根据恒腾2021年中报,自完成收购儒意影业与南瓜电影以来,全力推动流媒体业务发展,以服务用户为核心,专注垂直纯付费订阅会员制,通过儒意影业强大的制片能力、南瓜电影先进的科技算法以及其全程无广告的特色模式,为全球用户持续提供海量优质内容和极致的观影体验,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流媒体平台。

    2021年上半年,南瓜电影新增会员连续六个月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月付费订阅用户数稳步上升。截至2021年6月30日,南瓜电影累计注册会员数达6,194万人,累计付费订阅用户数达2,462万人,有效付费用户数突破1,052万。自2020年10月集团收购南瓜电影后,仅九个月南瓜电影累计注册会员数增长108%,累计付费订阅用户数增长近5倍。

    尽管如此,作为中国流媒体领域的后入场者,恒腾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首先,不管用户基数还是订阅会员数,南瓜与头部的长短视频平台都有着较大的差距。虽然在被收购的一年内,南瓜实现了用户数的激增,但是这段时间的用户拉新动用了恒大和腾讯大量的资源。同时用户增长的放缓几乎是必然,哪怕是头部的三家长视频平台,目前也面临着用户增长的巨大压力。头部长视频平台在面临付费用户增长放缓和内容制作成本高昂的困境下,也不得不“裁员”。

    其次,不管对比Netflix,还是国内爱优腾,恒腾在内容制作投入上都更难维持。比如Netflix一年内容支出会达到120亿美元,这是依托其两亿级别的订阅用户,以及广大的海外用户。目前国内头部长视频平台比如腾讯视频每年200-300亿人民币内容投入都让平台叫苦连连,这还是建立在单平台亿级用户的基础之上和长达多年连续亏损且看不到盈利希望的基础之上。而恒腾的用户数量,尤其是付费会员数量,远远不足以支撑恒腾增加内容制作投入。

    想要实现对国内头部流媒体平台的追赶,恒腾必须要拓展其业务,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影游”强强联动,机遇大于挑战?

    笔者认为这一次合作,正是恒腾为了能够在流媒体领域进一步发展做出的战略扩张。单纯依靠平台和影视收入,不足以支撑恒腾的“中国Netflix”之梦。影游联动是手握大量精品IP的恒腾必然的发展之路。

    Netflix去年11月就上线了《怪奇物语》等五款手机游戏,希望通过游戏来拓展业务。而恒腾在影视制作上同样有自身优势,旗下儒意影业有着国内顶级的影视制作能力。不仅手中已有大量精品IP,还拥有创造新优质IP的能力。基于IP的影游联动,已经成为流媒体新的业务增长点。

    而此次恒腾网络与腾讯在游戏领域强强联手,对于恒腾来说,是借助腾讯游戏领域丰富资源和经验,发展自身游戏业务,反哺流媒体平台的机遇。

    当然,游戏业务的发展同样有众多困难。一方面,国内游戏市场参与者们实力雄厚。网易、B站、字节跳动等公司资源丰富,游戏开发方面莉莉丝、完美世界等公司也有自身优势。作为游戏行业新玩家的恒腾,必然面临老玩家们的激烈竞争。

    另一方面,腾讯内部自有游戏业务,优质项目可以内部孵化。恒腾终究只是“干儿子”,不能完全依赖于腾讯,而其自身游戏开发能力对比老牌游戏公司有一定差距。能否成功将优质IP开发成热门游戏,仍然面临相当的挑战。

    恒腾网络与腾讯再次合作,拓展游戏业务,对恒腾业绩增长和市场信心都有利好。根据恒腾公告,与腾讯的合作,第一,可以拓展集团业务,增加用户数量与粘性;其次,可以进一步挖掘IP价值,实现内容变现;最后,通过技术团队的交流,可以增强恒腾科技实力。但这次合作开发游戏业务,能否减缓恒腾流媒体发展带来的资金压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结语

    通过影游联动,能够提升恒腾网络的影视IP变现能力,充实人才储备,增强科技实力。同时,游戏业务也能很好地反哺流媒体平台,借此打造流媒体产业全链条,可以增强恒腾在流媒体领域的竞争力。

    可以预见的是,流媒体的“烧钱”之战还在继续,希望游戏业务的拓展能为恒腾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文|港股研究社(ID:ganggushe)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