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员工一年加班超600个小时还倒数?济南劳动局:调查中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雷达财经   2021-11-17/15:16
  •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凯旌 编|深海

    “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有空就去‘加班’吧,去完成那些我们还未完成的事”、“白天加白班不瞌睡,晚上加晚班睡不着”……

    近日,浪潮集团在办公室悬挂的加班标语“火了”。据该集团员工透露,事发地为集团位于济南的一个办公区,而多位浪潮集团济南总部员工也向媒体确认了此事,他们表示,浪潮不仅没有加班费,还将加班时长作为一项硬性考核标准纳入年终考评。

    更有员工称,自己一年加班超600个小时,排名还是倒数。

    据了解,此次陷入加班风波的浪潮集团,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等业务板块,旗下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3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则是山东省国资委。

    目前,已有济南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将前往浪潮集团调查此事。

    有律师称,根据劳动法规定,加班没有加班费不合理也不合法,“最高人民法院和人社部已明确,996工作制严重违反法定工作时长的上限,属于违法行为。企业没有行政执法权,更无权对员工进行扣款罚款,员工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要求对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制止,并责令改正,也可以提起仲裁要求返还。”

    雷达财经注意到,浪潮集团“加班文化”有迹可循。如其官方微博在10月发布的动态下,有上百条留言,其中不少是员工在控诉“加班评比”、“不给加班费”等,而在知乎中,也有网友晒出晚上10点浪潮大厦灯火通明的夜景,指出其加班已成常态。

    另据公开报道,早在2016年,就有网友晒出一张《奋进者申请书(讨论篇)》的PPT照片,称浪潮公司要求员工申请自愿放弃休假以及实行6*12小时工作制,春节、国庆随叫随到。

    不过,在彼时大厂普遍实行996工作制度的大环境下,浪潮的“奋进者计划”也就并未引发持续性的关注。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大厂正在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内卷”运动。腾讯、字节跳动、快手、小米等公司相继表态,先是取消996、大小周制度,而后又推出股权激励、高额房补等福利政策。甚至还有消息称,腾讯或将采用“965”工作制,下班后员工加班也需要申请,且加班时长与领导的绩效考核挂钩。

    在此背景下,浪潮集团“加班真好”的标语,引发广大网友关注。

    在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看来,很多企业现在已经做出了选择,把更多时间给到员工,希望员工拥有自己私人时间,也希望员工不断学习,投资自己。这也有助于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从双向对抗走向双向奔赴。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