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泡泡玛特、蜜雪入局VC ,看国内CVC的“围城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股研究社   2021-09-16/20:59
  • 大厂赚钱的方式颇为丰富。

    近些年,大公司“不务正业”已经成为一种风向,字节、美团、腾讯等都在圈外有所布局。

    近日,据港股研究社观察,不少大厂纷纷组建自己的投资公司,其中,就包括来自新消费、新造车等领域。

    眼下,国内公司闯入VC圈成为风潮,2020年,字节曾传出要成立一只创投基金的消息,一度引发轰动。

    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创投版图愈发多元化,CVC开始占据一席之地。

    下场做VC蔚然成风

    实际上,国内企业布局VC圈的这股风,就没有停止过。

    现如今,这股风已经席卷到各行各业之中,新消费、汽车、甚至是医疗领域呈现雨露均沾之势。

    9月13日,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该公司由蜜雪冰城全资持股。

    就在同一天,泡泡玛特耗资1亿元,成立了玩心回归投资公司,同样由泡泡玛特全资控股,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泡泡玛特投资的两点十分动漫,也是具备投资性质的公司。

    前不久,公布8月新车销量的小鹏也有布局VC之意,据智能车参考消息,小鹏汽车将入局VC,组建自己的投资基金,并且重视程度很高。

    需要注意的是,小鹏、泡泡玛特、蜜雪冰城并不是特例,今年已有多家企业和公司进入私募创投圈。

    时隔十年多,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7月9日,娃哈哈创投完成在基金业协会的备案登记,也就是说,娃哈哈创投可以从事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业务。

    近期,通过上市聆讯的诺辉健康也在8月底发布公告,透露了一则消息:已出资3000万美元成立诺辉创投基金,投向分子诊断技术领域。目前,该基金完成了首期募资,并且已经投资了国外两家医疗健康公司。

    私募排排网管理合伙人姚旭升表示,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实现财富增值并打造生态链,带动企业发展,已经形成了一种必然趋势。

    回顾国内互联网十年发展史,在中国创投圈,耳熟能详的互联网大厂几乎都在布局VC。

    早在2011年,腾讯就成立了规模为50亿元的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开始系统化布局,此后几年,美团、拼多多、快手、京东身上都有腾讯投资的影子。

    此后,京东、小米、美团、字节等互联网大厂也拉开了布局VC的序幕。

    2017年,美团点评对外宣布,作为基石投资人首次发起设立美团点评产业基金;无独有偶,2019年,小米成立小米创业投资,由小米100%控股。

    现如今,阿里、腾讯、京东的战投部稳居第一梯队,美团、小米、字节等新巨头疯狂扫货......身后还有诸如小鹏、泡泡玛特等新晋玩家涌入。

    闯入创投圈的“小心思”

    重视投资布局作为企业惯用的手段,已经扎根在公司的基因之中,只不过成立投资公司,更像是一种更为系统化的体系运作。

    私募排排网管理合伙人姚旭升表示“传统行业,随着公司的规模扩大,在传统业务上扩张投入的边际成本就远大于边际效益,参与到资本市场成了一种必然选择。”

    布局VC最直接的目的,也在于私募投资回报略高于实业回报,企业可以有效利用闲置资金创造回报。以腾讯为例,2010年以来,腾讯作为LP出手60余次,覆盖市面几乎所有一线VC,今年二季报显示,腾讯投资对腾讯的利润贡献已经达到惊人的43.8%。

    当前,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很多企业都在做出被动防御,“无边界”的打法已经当前时代流行的趋势。

    泡泡玛特、蜜雪冰城这些新消费玩家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竞争和威胁,随着盲盒、新茶饮的崛起,布局的玩家不断涌入,投资是为增速加杠杆的最佳工具,能进一步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整体占有率和竞争力。

    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朱叶青表示,“公司做投资业务,凭借自身积累的行业认知和研发储备,可以快速发现潜在的目标,并成为更理想的收购方和合作伙伴。”

    另一方面,通过布局VC以及投资等方式,也是为自己的护城河继续加码,企业很多投资、私募资金都是围绕自身相关业务、服务所展开。

    泡泡玛特方面曾表示,“成立的投资公司会关注年轻人和IP相关的领域,目前不太考虑纯财务投资。”

    这样的投资方向和策略,也能在泡泡玛特过往投资的公司中感受到。

    IT桔子显示,截至目前,泡泡玛特已投资了6家公司,包括两点十分动漫、猫星系等,这些IP企业中,泡泡玛特主要看好在IP方面带来的价值,泡泡玛特曾直言,“IP生态是泡泡玛特最重要的投资思路”。

    最后,通过不断的投资以及加码各种相关产业,有助于企业快速进行相关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和市场资源整合,实现产业升级,形成自身特定的生态闭环。

    从泡泡玛特目前投资的公司,以及小鹏布局的产业链来看,更多的是围绕核心业务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布局,电商、潮服这些都与泡泡玛特核心IP相关。

    回顾过去十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VC基金已经成为创投圈一股清流。

    CVC崛起,创投圈的“围城战”

    相比传统VC基金,半路出道成立的VC基金更多被视为CVC企业创投。

    随着国内企业的崛起,特别是互联网大厂得到进一步发展,国内CVC开始迅速崛起。

    背靠资金等先发优势相对充足的企业,CVC在国内创投圈内越发活跃。根据IT桔子数据显示,截止9月9日,国内CVC事件共发生475起,从投资阶段和轮次来看,CVC投资往往更具灵活性,以实现集团或母公司战略为目的,进行全阶段、全产业链投资。

    如果把CVC资方简单的分为“互联网企业”和“非互联网企业”两大类,目前所展现的明显的趋势就是互联网企业对外投资越来越活跃。 

    在事件数量上,2011至2021年期间,除去2011、2013年,腾讯长期稳坐在榜首的位置,截至目前,腾讯投资事件已经达到 201起,腾讯在投资界的收获,也让市场看到了投资回报。

    不过,随着国内CVC们的壮大,它们依然面临着共同的难题。

    尽管投资能带来新一轮的“跑马圈地”,但想要实现新突破也并没易事。眼下,资金和资源往头部机构聚拢,一些GP依然陷入募资困境。

    早期,混迹于VC圈的一些头部CVC们,诸如,盛大资本、奇虎360、新浪微博基金等,在近些年,逐渐没了踪迹,今年,盛大、360、新浪微博三者合计投资事件2起,自2020年开始,盛大资本已经没有再进行VC创投。

    另一方面,战略布局和投资回报难以权衡,这也是目前国内CVC们面临的核心问题,很多企业成立投资公司目的都是为了增加自身产业链、稳固生态,但这就增长了自身投资资金回笼的时间,很少CVC能够像腾讯、阿里、字节那样,有足够的时间以及资金去等待合适的投资战略产生的投资回报。

    京东集团战略投资部投资总监李进龙曾表示:“战投难做,又要考虑战略,还要考虑业务协同,还要财务回报,既要也要,比较难做的事情。”

    此外,创业者也很难拒绝向他们伸出橄榄枝的知名CVC,马太效应下,国内VC淘汰赛上演,强者愈强,一批GP逐渐退出舞台。2018年以后,国内VC开始出现注销小高潮,2019至2020年期间,VC注销数量已经超过800件。

    回归到企业与CVC的关系,CVC往往与公司业务、或是当前战略有着紧密联系,但这也意味着会被其左右,目前,互联网、非互联网企业很少能做到CVC与核心业务完全剥离的,也仅有腾讯、阿里、字节这种体量庞大、资金雄厚或才能达到。

    蔚来、小鹏、泡泡玛特这些都是围绕核心生态所展开,一旦公司主营业务受到了市场环境影响,公司的投资部门也是极有可能会受到相应影响。

    结语

    成立投资公司,不过是大厂另一种“跑马圈地”的方式,在这过程中,有一些人跑的快,有一些人则走的慢。

    随着潮流的不断更迭,在时代的大浪波涛下,“前浪”与“后浪”在不停角逐,一批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后浪”,正在向着长期屹立潮头的“巨头”进击。

    内生增长和外在投资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双生驱动力”,这或许也是腾讯、阿里不断出手的核心,只不过现在的企业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但这会不会是趋势“内卷”的另一种表现,我们暂不得而知,但时间总会是最好的见证者。

    文|港股研究社(ID:ganggushe)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