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快手等平台推动直播电商发展 让供需两端获得新收益

  •   2021-07-16/12:00
  • 在新加坡知名投资公司淡马锡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里,相当多的篇幅给了一位来自湖南小城的苗族姑娘。

    故事的主人公杨淑亭,更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快手主播“小四轮上的花仙子”。坐着轮椅、背靠着家乡山水的直播带货画面,让这个90后姑娘圈粉无数。

    杨淑亭标志性的爽朗笑容背后,是一段未曾向命运低头的故事。而从传统电商的摸索到试水直播电商,杨淑亭的经历,也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背景下,万千从业者中的一个缩影。

    互联网成为扭转命运的一把钥匙

    2011年的一场意外车祸,让当时还不到20岁的杨淑亭失去了下半身的行动能力。

    在标题名为“我的逆袭经历”的短视频里,她向网友讲述道,“当我再次醒来的时候,我已经躺在武冈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医生把父母叫出门外的时候,耳边能听到我的妈妈一直在哭,但当时我还不知道情况有这么严重。”

    在朋友的鼓励下,离开医院之后的杨淑亭开始在网上为生活寻找更多可能性。她加入了一个由200多个残障人士组成的群,群里的分享和闲聊,让他们彼此间获得了更多的慰藉,也成了将生活支撑下去的力量。

    一个偶然的机会,也让她开始了在创业道路上的摸索。

    休养期间,在闺蜜的帮助下,杨淑亭学会了用电脑做淘宝客服和游戏代练。一个月下来,收入虽然微不足道,却重燃了生活的勇气。此后的日子里,从和别人合伙开网店卖服装到开设仿真花工艺品店,杨淑亭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电商,也日渐成为生活里的一部分。

    从短视频到直播 情感认同撬动更广阔的商业连接

    2017年,短视频的流行吸引了杨淑亭的注意,她注册了快手账号,开始发布原创短视频。在此之后,她也通过直播的方式,把自己的故事讲述给更多人听。

    50w粉丝,留言区里无数的点赞和鼓励,是过去三年多的时间以来,杨淑亭在网络社区获得的认同。这样的经历也让杨淑亭意识到,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却有可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杨淑亭的家乡在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乡,距离邵阳市区约有200多公里。小时候的记忆里,贫穷占据了大多数人家的生活。也因此,杨淑亭一直渴望走出大山看看,再把“外面的智慧”带回家乡。

    创业之后,杨淑亭曾通过设立仿真花组装代理点的方式,让村民们在家加工,按件计算报酬,给原本相对闭塞的山村带去了生机。2020年疫情期间,当工厂里的仿真花和箱包遭遇滞销,杨淑亭也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直播带货”尝试。

    除了自己公司的仿真花箱包产品,她还帮助县里通过直播销售滞销的农副产品,当地特色的牛奶、蜂蜜、辣椒等等产品,通过快手找到了更广的销路。在城步县汀坪乡蓬瀛村黄桃基地的一次直播带货中,杨淑亭甚至两个小时就卖出了1000多斤黄桃。

    (为了让消费者有更直观的感受,杨淑亭常常把直播间搬到户外)

    线上消费成为经济复苏重要力量 直播电商创造新可能

    本月13日,在淡马锡发布的2021年度报告里,援引快手主播杨淑亭的经历写道:直播带货具有进入行业门槛低、使用频次高、转化效率可观的特点,让供需两端获得了与传统电商不同的体验和收益。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的消费方式和消费理念正在不断改变。当旅游、餐饮、线下娱乐等行业受到疫情冲击之时,线上购物逆势上扬,这也让中国消费行业保持了相当的韧性,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支撑力量。

    “互联网给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人和残障人士看到外面大千世界的机会,一方面能赚到维持生活的钱,同时还能给他们的生活和心理带来一些改善,让他们看到更多可能性。”杨淑亭说。“疫情期间,我们公司和县里的产品都出现了滞销,而快手这样的直播电商平台让销售成为可能,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淡马锡报告分析指出,从淘宝、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到快手、抖音等短视频新贵,直播电商自2016年起迅速成为新兴的购物和创业赛道,时至今日成为包括Z世代在内等不同人群的生活必需品。

    对此,快手联合创始人杨远熙也曾表示,“直播电商一定程度上补充了传统电商平面化的交易方式。很多用户对内容有个性化的要求,用户使用市场不断扩大,同时也在不断加速线下投入。去年一年,很多人深刻意识到数字经济的便捷。越来越多产业通过短视频、直播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短视频+直播’为各行各业创造可能。”

    报告原文内容详见:

    https://www.temasekreview.com.sg/zh/our-stories/chinas-gen-z-next-normal-consumers.html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