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教育正式在美上市:融资规模大幅缩水,再收监管罚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1-06-10/10:42
  • 6月8日,掌门教育(NYSE:ZME)宣布,其首次公开发行定价为11.50美元/每ADS,发行股数为362.3万股。按此计算,掌门教育的总发行规模为4170万美元。

    掌门教育称,其已授予承销商超额配售权,以IPO价格额外购买总计543450股ADS。按照计划,掌门教育将在北京时间2021年6月8日晚间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

    掌门教育正式在美上市:融资规模大幅缩水,再收监管罚单

    贝多财经了解到,发行定价11.50美元,处于掌门教育此前拟定发行价区间的中下端。有分析认为,压低发行价的主要原因是,降低破发的概率。但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较低的发行价会损害企业利益。

    对比来看,掌门教育的募资金额相对缩水543.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76.5万元)。而相较于早前的占位符(1亿美元),掌门教育的最终募资金额缩水幅度超过50%。

    资料显示,掌门教育的总部位于上海,创始人为掌门教育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翼。根据最新招股书,IPO后,张翼持有该公司13.7%的股份,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余腾持股6.0%。

    2019年、2020年,掌门教育的收入分别为26.69亿元、40.18亿元,其中2020年同比2019年增长50.6%;对应的净亏损分别为15.04亿元、10.12亿元,近两年合计亏损25.16亿元。

    整体来看,掌门教育的亏损规模呈现扩大趋势。其中,2021年一季度的亏损更是同比扩大244倍至4.97亿元。贝多财经发现,这一亏损规模等同于掌门教育2020年亏损规模的一半。

    有分析认为,从掌门教育的具体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的营收增长和毛利润增长在2021年年第一季度都骤然减速,增长疑似见顶。而与此同时,掌门教育的运营亏损严重,处于持续烧钱的阶段。

    根据招股书,截至2021年3月31日,掌门教育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565亿美元,负债8.644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十二个月内,掌门教育的自由现金流为2470万美元,同比大幅下降。

    按收入结构来看,掌门1对1为掌门教育的核心业务,贡献收入达九成。其中,2019年度、2020年度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1对1课程(掌门1对1)的净收入分别占掌门教育总收入的比例为94%、93.1%与87.3%。

    与之对应的是,掌门1对1的付费学生入学率从2019年的38.052万人次增至2020年的54.48万人次,增幅为43.2%。2021年第一季度,1对1付费学生人次为13.37万,较2020年第一季度的8.79万同比增长52.2%。

    对比来看,按2020年的收入来计,掌门教育的营收规模远低于高途集团、好未来等,但要高于网易有道、51Talk等上市公司。除了掌门教育外,猿辅导、作业帮等也在备战IPO,入场争抢更多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掌门教育上市前夕还曾遭到监管顶格处罚。今年6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发布的通报显示,包括新东方、掌门1对1(掌门教育旗下)等在内的13家校外培训机构均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及价格欺诈违法行为。

    其中,掌门教育被处以250万元的顶格罚款。根据通报,“掌门1对1”夸大课程报名人数,虚构教师任教经历,虚构押题成功经历,夸大培训效果。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认定,其上述行为属于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此外,掌门1对1的相关课程均未以标示的原价或划线价进行过交易,构成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行为,违反了《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规定。

    故而,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掌门1对1(上海掌小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处以顶格罚款250万元。此前,掌门教育也曾因虚假宣传等行为遭到处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