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的茶上市是奶茶行业的胜利,“奈雪的茶”等高端奶茶面临考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21-06-10/10:42
  • 睿财经讯(文/萧玮)近日,奈雪的茶上市成为大家关注信息,关注奈雪的茶其实主要是因为奈雪的茶将成为“茶饮第一股”,给其余的奶茶企业带来了希望,同时奈雪的茶作为中高端茶饮受到很多消费者关注,并且“自带”亏损、食品安全等问题增加了对奈雪的茶的关注度。很多财经媒体对奈雪的茶上市及后期持悲观的态度,这种观点我并不赞同。我认为奈雪的茶后期增长会变快,营收和利润再创新高可能性极大。

    奶茶依旧成为一种流行

    从奶茶发展进程来看基本可以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低碳冲粉奶茶,基本在2000左右出现,主要以果粉、香精为主,使用热水冲泡,口感极差,甚至不能算是奶茶。第二阶段,速溶奶茶,利用标准化和自动生成优势,生产出奶茶,由于原材料升级,口感变有所改变,已香飘飘和优乐美为代表,这种模式的热度一直持续到2016年左右。第三阶段,手摇茶,奶茶行业进入标准化阶段,现调现摇的调制过程讲究表演性,这种方式采用高端食材,价格相对较高,在2009年之前属于高端消费。第四阶段,现萃茶(2010-2016年)。现萃茶主要是以贡茶和皇茶为代表,皇茶后来改名为喜茶,他们特点就是奶盖和芝士奶盖为主,在整个行业刮起一阵旋风。第五阶段,新式茶饮,主要是指新鲜食材、新技术、新视觉呈现出的品牌价值,重视顾客体验和品牌认同感,代表品牌包括奈雪的茶、喜茶、蜜雪冰城、茶颜悦色等品牌。

    现在的奶茶市场已经完全处于第五阶段,冲泡、添加的食材更加安全、优质和多样化,并且出现了很多品牌能够满足消费不同的口味。整个奶茶市场也越来越大,根据新经济研究机构艾媒咨询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2044.8亿元。尽管2020年疫情对新式茶饮有一定影响,市场规模缩减至1840.32亿元。但预计2021年,新式茶饮将恢复甚至是超过疫情前水平,市场规模接近2800亿元。

    从奶茶整体发展看来增速依旧明显,90后、00后的年轻人已经成为奶茶消费的主要人群,数据显示,90后、00后消费者是新式茶饮主流消费人群,占整体消费者数量近七成,有三成90后、00后每月会花费400元以上来购买新式奶茶。

    行业调查显示,约76.1%的消费者每月会在现制奶茶上进行 1-5次消费,14.2%的消费者会进行6-10次消费,还有9.7%的消费者会进行10次以上的消费,消费者的月平均消费奶茶达到4.1杯,其中女性消费者占比高达70%。

    “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上市

    6月6日,据港交所披露的消息,奈雪的茶通过港交所聆讯。2015年,奈雪的茶由此诞生,它的出现打破了过去对茶饮市场局限于低中端品牌的固有认知,专注于为年轻消费者打造创意茶饮。“一口好茶,一口轻欧包”的战略定位紧跟时代脚步,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扩大,开设的店铺正在快速扩张。目前已完成了5轮融资且拥有超过500家门店,计划今年将增加700家。

    扭亏为盈还是单店亏损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奈雪的茶营收分别为人民币亿10.9亿、25.0亿和30.6亿,这三年来,奈雪的茶年内亏损分别为6972.9万元、3968万元、2.03亿元;经调整亏损分别为5658万元、1173.5万元以及盈利1664.3万元。

    奈雪的茶利润经调整后实现盈利,但有媒体报道,奈雪的茶单店日盈亏平衡收益(即保本所需收益)降低,由2018年的3.53万元降低至2019年的2.82万元,直到2020年降低至2.04万元。然而,2018年及2019年,单店日收益均低于单店日盈亏平衡收益。而以2020年计算,单店日收入2.02万元,即单店盈利仍处于微弱亏损状态,去年奈雪的茶首次盈亏平衡期更是达到4个月。

    此前,针对奈雪的茶亏损问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造成奈雪的茶亏损的最直接原因是单店的营收没有达到盈亏平衡点,这说明其整体的单店流量应该是不理想的,“客单量、流量以及成本控制方面,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奈雪的茶问题不再亏损

    对于奈雪来说亏损并不是问题、媒体报道中的技术壁垒也不是问题,奈雪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疯狂扩张造成,数据显示,奈雪的茶截止2017年年底,仅有44间门店,但到了2020年9月30日,其门店总数已经大幅增加至422间,门店数量达到3年前近十倍。其中2018年、2019年开店速度惊人,分别开设179家、174家新店,相当于“两天开一家新店”。开店速度成为影响奈雪盈利的重要障碍。奶茶和咖啡有点类似,不同的品牌供应商和技术有所不同,但制作流程和工艺基本相同,因此技术在奶茶行业并非最重要的。

    1、奈雪的茶品牌打造

    与技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品牌溢价能力,奈雪的茶作为奶茶高端品牌,能够做到高端,不能单单从价格上体现出高端来,要从品质,服务全方位展示出高端奶茶的形象。自己的定位和产品要成正比。现在奈雪的茶高端是自己定位和价格来定义的,普通消费者对奶茶高端的定义还不是很明确。

    和朋友一起,晚上9点左右去奈雪的茶购买奶茶,发现店里零零散散垃圾,奈雪的茶店面主要是浅色调为主,有一点垃圾或者不干净的地方就会被放大,在点餐、等餐的十几分钟内没有任何一个店员清扫。店员也在闲聊天,也没有展示出应有的热情。这对奈雪的高端形象大打折扣。

    2、管理成本的控制

    根据奈雪招股书,2018-2020年原料成本占比分别为35.3%、36.6%、37.9%。租金成本(使用权资产折旧)2020年占比约11.5%。另外,员工成本连续三年超过30%。据了解,一家奈雪门店需要茶饮师、训练员、副经理、副店长、店长等平均21位员工。

    成本控制依旧是奈雪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虽然奈雪开始布局数字化,提高了运营效率,但人工数量和人工成本依旧是居高不下的关键。随着开店的数量越来越大,奈雪的人工成本问题将会凸显。

    3、食品安全大于天

    2020年5月,据媒体报道,南昌消费者孙女士在一家“奈雪的茶”店铺买了一份欧包,下午3点多买的,晚上9点多即发现面包上长了白毛,已经发霉变质。处理事件中,“奈雪的茶”深夜道歉”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5月9日晚间,“奈雪的茶”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就近日媒体报道的顾客反映草莓魔法棒中草莓变质的问题进行道歉。

    近期奈雪的茶新品“霸气玉油柑”,因旋转瓶盖“析出黑色不明物质”(经店员证实为氧化铝),被消费者投诉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截至2021年5月13日,“奈雪的茶”在该平台上的投诉量为300条,投诉内容以门店服务为主,还包括吃出头发、购买的芝士金凤梨面包发霉等产品质量问题。

    食品安全依旧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当然奈雪的最大优势是直营模式,便于标准化管理。

    奈雪的茶能够通过聆听能够看出资本市场对奈雪的青睐,实际上只要奈雪能够将品牌打造、服务质量和食品安全做好,控制开店速度,盈利不是难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