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梳理“遭遇腾讯屏蔽封禁大事记”:隔空回应“猪食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雷达财经   2021-06-06/10:13
  • 4.png

    雷达财经 文|张凯旌 编|深海

    6月4日下午,字节跳动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字节跳动遭遇腾讯屏蔽和封禁大事记(2018-2021)”,隔空回应腾讯副总裁孙忠怀“猪食论”。

    据悉,此番回应针对的是6月3日孙忠怀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的一番演讲。孙忠怀表示,“短视频这种非常反智低俗的娱乐消费品,真的是迅速就把一代人的审美品味拉下水了”,并称个性化分发的结果是,“你喜欢猪食看到的就全是猪食”。

    对此,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曾在当晚回应称,微信视频号是目前唯一一家没有按要求上线‘未成年模式’的短视频平台。其还强调,腾讯自己大力发展短视频同时,一直在攻击短视频行业。

    而字节跳动在今日的文章中,则直指“猪食论”极其傲慢且不公允。

    “短视频作为一种全新的传播形式,帮助无数普通人记录分享自己的生活,让更多人看到更大的世界。此外,也有非常多的艺术家、大学教授、科普工作者在借助短视频,传递知识和文化。”

    此外,字节跳动还针对公司三年来遭遇腾讯屏蔽和封禁的事实,汇总制作了一本大事记手册。“腾讯以各种方式屏蔽、封禁、污名化短视频同行,对字节跳动旗下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封禁持续三年,波及用户总量超10亿。直到现在,由于微信的封禁,每天仍有超过4900万人次主动分享抖音至微信/QQ时受阻。”

    3.png

    雷达财经注意到,这本“大事记”从2018年3月7日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参加两会时表示正在关注短视频做起,罗列了字节跳动在过去三年被腾讯封禁近20次的事实。

    与此同时,大事记显示,三年间腾讯共针对字节系发起25次诉讼,而字节系针对腾讯系发起的诉讼亦有11次。

    据大事记,2018年3月25日,“朋友圈屏蔽抖音”冲上微博热搜,标志着腾讯系产品首次封禁抖音。4月11日,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相关分享链接在微信、QQ内已无法正常播放。

    2019年,腾讯针对字节跳动旗下产品的封杀进一步升级,包括单方面停止新用户使用微信账户登陆抖音、下架今日头条小程序、封杀多闪、飞聊等。

    2020年,腾讯封杀了字节跳动旗下企业协作平台飞书,多家媒体也因发布“飞书遭微信屏蔽”新闻,微信账号遭阶段性封禁。

    2021年,抖音以QQ、微信屏蔽抖音分享链接起诉腾讯,成为首个获正式立案的互联网平台反垄断案件。同期,微信禁止“飞书文档”微信小程序上线,并封杀抖音冠名的央视春晚红包活动。

    至2021年4月11日,腾讯全面封禁抖音等产品满三年,字节跳动表示,腾讯的封禁和垄断仍在继续。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