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腾网络出圈记:借势春节档、发力线下渠道,冲击中国版奈飞?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股研究社   2021-02-24/14:24
  • 在疫情“宅经济”催化下,流媒体市场不仅迎来了流量爆发,更是备受资本青睐。

    国际市场上,流媒体巨头奈飞目前市值达2364亿美元;今年2月5日在港交所上市的快手目前市值已超1.6万亿港元。不能否认,流媒体在当下已经成为资本宠儿。

    而站在风口上的恒腾网络,在今年国内春节档异常火爆的背景下,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年初至今,恒腾网络涨幅超390%,截至发稿,报13港元,总市值1209亿港元。2月22日,专业机构软库中华发布研报,给予恒腾网络买入评级,目标价24港元,这意味着其仍有超70%的潜在涨幅。

    提起恒腾网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熟悉,事实上,恒腾网络前身为马斯葛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及买卖证券、提供融资、物业投资及制造及销售照相产品配件业务。2015年与恒大地产集团及腾讯控股签订认购协议。随后,背靠恒大和腾讯两大股东,恒腾网络于2020年收购了儒意影业以及南瓜电影,正式进军流媒体。

    此前恒腾网络股价一直不温不火,但今年开年以来,凭借着其在股市上的不俗表现,成功出圈。那么,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究竟有何魅力?未来的走势又将如何?

    背靠腾讯、恒大,踩中风口成行业黑马

    今年的春节档,可谓是相当火爆。尤其是《你好,李焕英》,截至2月21日晚上7时,以上映10天票房超40亿元,成为了春节档当之无愧的黑马。作为《你好,李焕英》的主要出品方和最大保底发行方,恒腾网络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儒意影业成为了这次的最大赢家,随之也带动了恒腾网络股价的暴涨。

    提起儒意影业出品的作品,或许大家并不陌生。如《北平无战事》、《琅琊榜》、《芈月传》、《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优秀的作品,早已耳熟能详。

    而背靠恒大与腾讯两大巨头,加上儒意影业强大的影视制作能力,随着爆款影视作品的不断涌现,恒腾网络的实力也不容小觑。最新股东数据显示,中国恒大集团持有恒腾网络40.62%股份,QQ音乐持有恒腾网络14.10%股份。

    同时,旗下的APP“南瓜电影”也成为国内最火的流媒体平台,装机量早已超1亿台/次,注册用户达3000万。自恒腾网络去年10月收购以来,南瓜电影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会员订阅制视频平台。截至1月末,南瓜电影累计注册会员3610.7万人,付费订阅用户592.7万人。这些数字都为恒腾网络股价的暴涨助一臂之力。

    高涨幅背后,行业激战仍不能忽视

    从全球范围内的大环境来看,流媒体行业整体呈现一片向好的发展趋势,同时在疫情催发的影视线上化热潮中,各个流媒体平台也借势发力,股价趁机见涨。虽然恒腾网络正处在流媒体这个高增长的赛道中,目前来看涨势也不错,然而高涨幅的背后,仍有一些隐患不可忽视。

    不可否认,此次恒腾网络的股价暴涨,直接原因是影片《你好,李焕英》超高票房带来的联动作用。然而随着春节假期热度过后,恒腾网络的股价持续高涨的动力或将收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从其自身的角度来看,仍然还有一些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

    1、盈利能力并不乐观,实现对赌协议仍存疑

    从业绩角度来看,恒腾网络的营收或净利润并不乐观。根据恒腾网络2020年中期业绩,其实现营收约1.13亿元,同比减少30.98%;净利润718万元,同比减少86.6%。为了提振业绩,恒腾网络不仅收购了儒意影业,还与其签订了业绩对赌协议。

    根据公告,恒腾网络将拟发行约183.43亿股股权,且分三批发行,每批约为61.14亿股。若儒意影业在2021财年至2023财年每年净利润分别达到4亿元、5亿元、6亿元以上,即可获得相应认购权。若儒意影业在2021财年、2022财年累计净利润达到9亿元,或三年累计净利润达到15亿元,亦可获得相应认购权。

    然而,业绩尚可的华策影视,在未亏损的2016年~2018年三年里,合计的净利润尚不足15亿元。反观儒意影业2018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9亿元、1.5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8.5万元和4047.71万元。由此可见,顺利实现对赌协议难度不小。

    2、流媒体市场竞争激烈,南瓜电影压力巨大

    从竞争角度来看,流媒体市场强敌环伺。儒意影业所推的南瓜电影既要与主流视频平台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竞争,还要和B站、抖音、西瓜视频等短视频玩家抢夺市场。

    据《2020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在短视频、综合视频、网络直播、网络音频等网络视听领域中,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的增速最快,前者同比增长178.8%至1302.4亿元,后者同比增长63.4%至843.4亿元。

    可见,随着国内疫情好转,消费用户的注意力转回线下,短视频及网络直播领域依旧炒得火热,而长视频领域的月活用户规模下降趋势却愈发明显。以爱奇艺为例,虽然其会员数率先破亿,但付费用户数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从2020Q1的1.19亿,到Q2的1.049亿,再到Q3的1.048亿。虽然爱奇艺将会员单价提高了,但依然没能实现扭亏为盈。

    同时,字节跳动旗下西瓜视频借助免费网播《囧妈》事件入局长视频,与抖音形成长短视频组合抢占市场;芒果 TV 和B站更是凭借独特内容形成独特用户群体;IPTV与OTT TV则携手以为终端用户提供“直播+点播+增值服务”占据一席之地。而恒腾旗下的南瓜电影,虽然目前业绩增长不错,但未来想要在激烈的市场中稳中求进,依然需要下不少功夫。

    3、流媒体进入“黄金时代”,优质内容仍是核心竞争力

    不能否认,当下的流媒体正在进入黄金时代,但随着市场价值的快速浮现以及流媒体玩家的不断涌入,也使得行业竞争正逐步进入内容为王的下半场。

    一直以来,爱优腾都致力于找到一条长久的发展之道,于是他们将目光纷纷瞄准独特的内容制作,毕竟,这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而业内人士也表示,从大趋势来看,各大视频平台其实都在往生产优质内容的方向前进。当优质内容出品到一定量级时,消费者买单便是水到渠成的事。

    纵观儒意影业近年来的电影作品票房,其实并未持续新高,仅有在2021年春节期间上映的《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30亿元,其余电影如《情圣》、《缝纫机乐队》等,多在6亿元以下。这意味着,恒腾网络要想在资本市场实处获得青睐,也就需要更多的优质内容来成为市场驱动力。

    众所周知,如今的影视行业因为市场激战的加剧,对制作人员以及相应的技术人员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恒腾网络要想持续争夺市场也就势必要在人才储备等方面下功夫,相应的这一领域的投入费用必不可少。在这一逻辑下,能否持续保持营收、净利的增长依然存有不确定性,同时,对公司的整体运营以及管理水平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恒腾网络的股价,在2月17日到达高点之后,次日开始,便呈整体下滑趋势,这也反映出之前股价的暴涨或会受春节电影档热潮的逐渐褪去出现回调。

    当然,近日恒腾网络正牵手恒大旅游发力线下IP授权,市场对此也颇为关注。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能否率先成为中国版“奈飞”?

    从恒腾网络的自我定位来看,是立志要将旗下南瓜电影打造成中国版Netflix,成为中国顶级流媒体平台。这种定位和方向无疑契合了目前行业的发展方向,市场想象空间无疑是值得展望的。根据Conviva的最新流媒体状态报告,在全球范围内,观众在流媒体上花费的时间比去年增加了57%,每个大洲的观看时间都以两位数到三位数的速度增长。

    而国内的流媒体市场也存在不小的发展空间,从数据来看,付费电视用户中60+以上的人群占比很高,而流媒体订阅以及付费点播的模式40+以下的用户占比明显高于付费电视。年轻一代与老一辈的观看习惯不同,在线流媒体相对于电视拥有便捷性、内容可选性、性价比等多重优势,更受年轻一代青睐。

    除了定位精准,恒腾网络还与恒大旅游携手,开展相关IP及衍生品的开发运营。对于手握大量知名IP的恒腾网络来说,与恒大旅游联姻发力线下IP授权,对于未来的市值增长无疑是利好的。如电影《指环王》作为影视IP,与当地旅游业成功完美融合,其拍摄地的玛塔玛塔小镇借由电影IP吸引力,华丽转身为世界旅游目的地,进而带动了新西兰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加速线下渠道布局,不失为恒腾网络拓宽市场的良策。

    然而,要做中国版的奈飞也并非是件易事。众所周知,欢喜传媒也想打造中国版的奈飞,在欢喜首映及字节跳动运营的数个线上平台(包括抖音)上免费播放春节贺岁片时,就展现了它想要将自营电影流媒体平台打造成为中国的迪士尼+的野心。截至去年6月,欢喜传媒在过去六个月的净利润为2030万港元(合262万美元),这要归功于其流媒体业务。

    未来恒腾网络要争抢“中国版奈飞”的头衔,势必要与欢喜传媒有一场战役。同时,国内的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超媒手握众多资源,率先在市场收割了大批用户,相比之下,恒腾网络目前的表现略有速成的意味,可持续性仍然需要时间检阅。

    综合来讲,恒腾网络在流媒体领域的价值正在逐渐被释放出来,随着恒腾网络线上+线下打法的推进,未来在国内的流媒体市场上,依然有改变现有格局的可能。但不能否认的是,恒腾网络但目前的高涨幅很大一部分是受益于春节电影档热潮,待市场理性回归之后,继续回调依然会是大概率事件。而站在更长远的角度而言,不论是欢喜传媒还是恒腾网络,要做“中国版奈飞”,依然仍重而道远。

    文章来源:港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