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的2020年:一切努力只为还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1-02-19/09:06
  • 作者:龚进辉

    2020年,欠广大锤友一个成功的罗永浩终于成功了,严格意义上来说,他已接近成功,至少有了成功应有的样子。而支撑其走向逆袭的最大动力,与其说是证明自己不是“风口杀手”并给锤友一个满意的交代,倒不如说是迫于现实压力的自我救赎,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还债。

    去年3月,罗永浩宣布将进军大热的直播带货行业,扬言自己能在很多商品品类做到带货一哥。而他入局直播带货的动机,并非盲目跟风抢占风口,而是认定直播带货是一门严肃的生意,可以利用自身网红身份来赚“快钱”,第一天起就实现盈利,从而加快还债进度。

    4月1日,依托前期积累的庞大粉丝规模与深远影响力,罗永浩在抖音直播带货首秀中大放异彩: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万,支付交易总额超过1.1亿元。此后,他在常态化直播带货中依然创下不少佳绩,迅速跻身头部主播行列。

    去年6月,即杀入直播带货行业2个月后,罗永浩在接受《智族GQ》专访时表示,按照原计划,预计在2-3年将会还清债务,但从目前赚钱速度来看,应该能够在一年半左右完成债务偿还。不难看出,直播带货的确来钱快,罗永浩入局后还债速度明显加快。

    3个月后,罗永浩站上《脱口秀大会》总决赛舞台,带来自己的脱口秀首秀,看点十足。他透露,自己此前欠的6亿债务已还4亿,剩下的那些大概再用1年左右就能还清。罗永浩还不忘调侃,等债务彻底还清后,打算拍一部讲述自己还债历程的纪录片,片名就叫《真还传》。

    彼时,罗永浩以直播带货主播的新人设亮相不过短短半年。外界十分惊讶,早就知道直播带货很赚钱,没想到直播带货竟然这么赚钱,罗永浩半年狂赚4亿。其实,这纯属误会,4亿并非完全由直播带货贡献,且不是在过去半年赚取的,而是历时近2年。

    据我观察,直播带货、广告代言与到处跑活动是其主要收入来源。有媒体仔细算了一笔账,发现直播带货占据罗永浩收入的绝对大头,签约费+坑位费+佣金费,共为他带来近7亿税前收入。

    罗永浩曾解释道,4亿不全是靠直播电商赚的,而且还了近2年,包括卖掉手机团队和相关知识产权的1.8亿,另外2亿多是参与做另一家公司赚的钱和做直播电商赚的钱。今年1月,他表示,希望2021年能做到日播,有利于加快还债速度,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年底之前还清所有债务,届时有望实现无债一身轻。

    对此,有网友调侃道,罗永浩干啥啥不行,还债第一名。你还别说,放在中国商业史上,罗永浩的还债本事真能排得上名号,而其还债能力的不断提升,背后原因并不神秘,即想方设法赚钱,不管low不low,只要能赚钱且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罗永浩通通来者不拒、多多益善,用“钻到钱眼里”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因此,你会看到,除了极为火爆的直播带货之外,广告代言、四处走穴均成为罗永浩赚钱还债的重要选项,干得不亦乐乎。而他的一举一动被锤友看在眼里,有人表示理解和支持,也有人感到失望,无法接受罗永浩的画风突变,直言理想主义终究败给残酷现实。

    比如,去年8月,罗永浩代言的手游《三国志·自立为王》开始公测,并自称“渣渣浩”。消息一出,他的微博评论区顿时沦陷,不少粉丝表示失望,直言罗永浩终于活成自己讨厌的样子,不禁劝他别这样,仅有少数粉丝表示理解,活得明白。

    相比网友一边倒反对罗永浩代言手游,反应如此之大,作为当事人的他反倒很淡定,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好,十分看得开,并强调自己还是当初的自己,没有太大改变。罗永浩甚至表示,只要钱给够,婚丧嫁娶的主持类工作也可以做,因为还债很重要。

    不得不说,罗永浩为了还债也是蛮拼的,简直使出浑身解数和洪荒之力,拼尽全力来拓宽财路。而在众多尝试中,直播带货是其主要收入来源,扮演营收担当的关键角色。虽说他在锤友群体中拥有高人气和极强的号召力,在一等一的插科打诨口才加持下,直播带货场场畅销问题不大,但还是免不了经历翻车。

    比如,在直播带货首秀中,罗永浩误将“极米”说成“坚果”,信良记小龙虾成为用户投诉的重灾区;他推荐的花点时间520玫瑰礼盒,遭致用户疯狂吐槽,5月20日当天,大量用户反映自己收到礼盒时花瓣已枯萎或腐烂。12月15日,罗永浩主动承认11月28日所销售“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为假货。

    一次次大大小小的翻车,不仅显示作为行业新人的罗永浩专业素养有待提高,更暴露出他治下的交个朋友团队在供应链环节的种种不足。前者改进见效快,经过多次实战历练,如今罗永浩已成为合格的主播;后者完善起来相对困难,且进展缓慢。

    要知道,供应链涉及到选品、价格、品质、物流、售后等诸多环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交个朋友必须建立一个专业化电商团队去操盘。扎心的是,即便团队经验丰富,也不可避免踩坑,羊毛衫售假就是最佳证明,问题并非出在交个朋友,其却不得不背上骂名和承担损失。

    在我看来,罗永浩直播带货翻车频繁上演,不可避免产生负面影响,但后续影响有限。一方面,每次交个朋友翻车,罗永浩坦诚认错且妥善善后,展现出满满的诚意,不佳的体验感并未引起用户反感,反倒获得用户理解甚至原谅,从而快速消除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随着供应链能力的提升,交个朋友可以源源不断地为用户提供既优质又实惠的好货,让用户无法拒绝,而罗永浩带货能力越强,品牌议价权就越高,进而获得更多用户青睐,形成正向循环。我认为,直播带货的本质是粉丝经济,交个朋友已掌握其精髓,并构建起自身核心竞争力。

    因此,翻车对罗永浩直播带货事业的影响有限,该买的还是会买。换个角度看,当年他做锤子手机的经历,不正是一部大型翻车史吗,用户早已习以为常。这意味着,罗永浩翻车越狠,人设立得越稳,直播带货注定将一直红红火火。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天生的“相声演员”罗永浩来说,做脱口秀再适合不过,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但他并不为所动,原则上不考虑单纯做脱口秀。不过,如果做脱口秀对自己正在从事的事业有帮助,可能会投入更多精力。原因很简单,别看罗永浩尽人皆知,但在下沉市场的知名度欠佳,扩大影响力势在必行,即一定要出圈,而最大范围的出圈一定做娱乐行业相关的,脱口秀无疑是最佳选择。

    去年罗永浩在《脱口秀大会》上尝到甜头,按照他的说法,今年可能还会去做一些综艺节目,甚至做脱口秀,背后出发点是对自己现在所做的工作有帮助。说白了,罗永浩亮相脱口秀节目,并非出于炫技,刻意向公众展示自己出色的口才,而是为了扩大知名度,从而助力直播带货更上一层楼。

    退一步讲,从赚钱角度来看,做脱口秀远不如做直播带货赚钱,换作我是罗永浩,也会毫不犹豫地把事业重心放在直播带货上,而不是一味在脱口秀节目上大出风头。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罗永浩直播带货将愈发稳健,有望如愿彻底甩掉债务包袱,而无债一身轻后的他未来动向值得期待。

    话说,直播带货是很多人的梦想,但只是罗永浩通往梦想的盘缠。去年,他接受媒体采访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今年才48岁,还可以承受无数次失败。”言下之意是自己还很年轻,未来将大胆尝试各种可能,就算再次经历失败也不气馁,反而会越挫越勇。

    或许,等罗永浩在直播电商一役上赚够了本,遇到合适的机会,他还是会回去做产品,为用户打造无比惊艳的好产品。毕竟,做锤子科技的六年,罗永浩最怀念的就是做产品时的执着和一往无前,这是个人一生的追求和乐趣所在。祝福他还债之路越走越顺,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加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