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开启物联网救赎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21-02-18/09:47
  •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凭借Pro14、小新15、Air15等多款高性价比的电脑产品,联想在2020年以24%的市场份额,超过惠普、戴尔等厂商,再度蝉联PC市场桂冠。

    不过,对联想而言,这样的成绩并不能令人满意。为缓解PC市场面临的压力,联想开始向物联网领域转型,以期在物联网风口获得更多机会。

     

    智能设备业务爆发

    据最近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2020年联想第三财季营收达到1142亿元,同比增长22.3%,净利润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53.1%,其中智能设备业务营收达到928亿元,同比增长26.5%,其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80%,依旧扮演着“主力”的角色。

    从财报来看,无论是总营收还是净利润,联想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利润增长尤其显著。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占据主要地位的智能设备业务的助力。

    而智能设备业务的强劲增长,则与疫情带来的外部影响不无关系。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对个人电脑的需求,开始急剧增长。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国内PC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0.1%,作为国内第一大PC厂商的联想,自然从中受益不少。

    另一方面,智能手机、电脑产品在海外市场的亮眼表现,也为联想利润的增长贡献了一份力量。比如,在欧洲地区,联想智能手机产品销量同比增长85%,个人电脑销量也取得了两位数增长,这些都为联想登顶PC市场增添了不少助力。

    不过,智能设备业务的靓丽表现,依旧无法解决联想面临的尴尬问题。由于缺乏核心技术,联想一直无法和苹果、华为等科技巨头相提并论,在当前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其承受的压力也在与日俱增。

    背后焦虑仍存

    据百股经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2月,联想市值达到了153亿美元,而同一时期起步的华为,其估值已经超过了数千亿美元。

    之所以两者差距如此悬殊,主要在于联想对影响PC设备性能的核心产品电子元器件,缺乏掌控力。比如,在个人电脑领域,联想推出的小新、拯救者、YOGA系列产品,其CPU、显卡等核心器件,都是由英特尔、AMD等海外厂商提供。

    对比之下,技术实力雄厚的华为,已经实现了鲲鹏920S处理器的应用,而另一科技巨头苹果,也发布了首款自研的M1电脑芯片。和这两个巨头相比,缺乏芯片等核心技术实力的联想,其产品的竞争力自然有限。

    为确保其在PC领域的领先地位,联想开始通过提高产品性价比等方式来稳固市场份额。但这种主打性价比的方式,却为联想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

    首先,对性价比的追求,虽然为联想带来了更多用户,但也使其智能设备业务的毛利率难以进一步提升。据联想第三财季报显示,其通过成本控制的方式,使毛利率增长至15.5%,但和华为37%的毛利率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其次,随着PC行业格局稳定,各家电脑厂商的产品价格差距缩小,联想的性价比战略也难以与其他厂商拉开差距。一方面,惠普、戴尔、华硕等各家PC企业,也都在通过推出高性价比的产品来争夺市场,联想在这一方面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另一方面,PC行业增速放缓,也让联想触顶行业天花板,难以继续保持营收的高速增长。

    转战物联网

    为解决PC业务营收、利润增长问题,联想将智能设备业务和物联网技术结合,借助其硬件产品的优势深入物联网领域,想以此打开新的市场。

    为了方便这一战略的落地实施,联想推出了3S策略来加快其在物联网行业的发展。具体来看,3S战略包括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三部分,主要通过整合的方式将计算、感知和智能赋能给用户,进而推动各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而3S模式的优势,主要在于快速响应、灵活敏捷的硬件定制能力。在实际场景应用中,联想分别对数字化成熟度不同的用户,提供了独具特色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比如,针对数字化成熟度高的客户,联想主要提供智能物联硬件设备,而对成熟度较低的客户,则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具有极高的灵活性。

    借助模式优势,联想不仅将智能硬件业务的边界延伸,还为自身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方面,联想向医疗、教育、办公、零售等领域的赋能,使其IT软硬件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比如在医疗领域,联想推出的AED急救平台应对设备,就在学校、社区、便民服务机构等领域得到了应用,并为其PC业务增添了新的活力。

    另一方面,物联网接近万亿的市场规模,也为联想打开了更多的增长空间。随着物联网时代的来临,5G通信、AI、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催生了新的市场需求,给联想这样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带来了新的机遇。

    前路依旧坎坷

    不过,在物联网这个蓝海市场,联想的前行之路也并不轻松。

    首先,缺乏核心技术的隐患,依旧是联想首先需要面对的难题。比如在5G通信领域,华为掌握了的专利数已经超过3000,它在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方面,也积累了深厚的实力。对比之下,联想掌握的专利数为1000左右,其在技术实力方面显然很难与前者相比。

    此外,芯片等核心技术的飞速进步,使硬件厂商的技术之争愈演愈烈,进而使得缺乏核心技术的企业更难得到市场认可。比如在智能手机领域,自研芯片的华为、苹果,其手机产品销量一度领先于其它厂商,而缺乏核心技术的联想,其手机产品则在国内市场表现不佳。

    其次,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AI企业的崛起,也让联想在物联网领域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比如,联想和香河经济开发区的物联网项目合作,主要就是通过“云+端”的方式来实现管理信息化,这与商汤科技的智能城市平台服务业务存在一定的冲突,二者难免在市场产生摩擦。

    而在软件技术实力方面,掌握核心算法的AI企业显然更占优势。这种情况下,进军物联网领域的联想,仅在智能硬件业务方面占据优势,显然很难与前者相抗。

    总体来说,联想转型物联网虽然能为它带来更多可能,但软硬件实力的缺乏,仍是限制其在物联网领域发展的瓶颈。从这个角度来看,联想要想抓住物联网风口,实现再次崛起,仍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文/刘旷公众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