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吧和全民K歌,谁是在线K歌的“王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江湖老刘   2021-01-29/15:51
  • 封面.jpg从前我们热衷于KTV,它作为提供影音设备与视唱空间的场所,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但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更多的是碎片化时间,传统的KTV显然无法跟上年轻人的步伐,于是在2012年,K歌市场迎来了巨大的改变。

    简单地说,就是用户碎片化娱乐越来越盛行,移动消费场景与传统KTV进入了抢用户、抢流量、抢时间的环节。其中以唱吧和全民K歌为代表的头部K歌平台步步紧逼KTV退场,二者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唱吧上线,在线K歌蓝海被发掘

    2012年5月唱吧平台上线了,首日注册用户便破10万,5天就冲到了苹果App Store中国区第一名、一个月用户量破百万......唱吧自上线之初就受到了大量用户的喜爱。不仅吸引明星、普通用户的入驻,还吸引了众多一线投资机构的下注,在此后,唱吧疾驰发展,用短短1年的时间,让用户数量突破1亿,其中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

    唱吧可以说引领了在线K歌的潮流,随后出现了一大批同类的软件,但唱吧却能保持霸主地位,除了本身优秀的K歌系统之外,还离不开社交平台的传播。用户可以将从唱吧录制完成的歌曲一键分享到社交平台,这极大程度地增强了唱吧的社交属性。此外,唱吧还曾牵手微信举办线上K歌大赛,给唱吧导入了巨大的流量。

    江湖老刘认为,在传统线下KTV没落之时,唱吧发掘了在线K歌的蓝海,并与微信这样的社交平台合作,利用社交裂变获得了现象级的成功,但唱吧成也社交,败也社交,几年后,全民K歌的出现将唱吧的社交优势瞬间抹灭。

    全民K歌,背靠腾讯的后起之秀

    虽然唱吧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成功,但无奈在美国上市受阻,从此放慢前进步伐。与此同时,全民K歌进入了市场,它背靠腾讯这个大平台,在社交上有着天然的优势,联动腾讯其它平台如QQ音乐、微信等兄弟产品,提供不同于其它K歌产品的互动体验,如直播、互动、点赞等功能,大大提升K歌用户的参与感和平台粘性。

    凭借着种种优势,全民K歌在短短时间内就超越唱吧成为在线K歌市场上的第一玩家,不断创造着营收。但如果单纯产品层面来看,二者显然不会有这么大的差异。甚至在一些用户看来,唱吧一些功能音效方面还要强于全民K歌。但全民K歌背后腾讯系流量支持、版权优势、社交关系链导入,可以说后来居上。

    江湖老刘认为,全民K歌进入线上K歌市场时,已是一片红海,能够在移动K歌红海中脱颖而出,拥有5亿注册用户,全民K歌离不开微信,QQ庞大的流量入口及QQ音乐的多年积累。

    谁是真正的“K歌之王”? 

    关于唱吧和全民K歌谁是“K歌之王”的争议已久,如果站在不同角度看,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若从K歌本质来看,工具属性较强的唱吧无疑是K歌爱好者心中的K歌之王,但如果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在社交方面拥有天然优势的全民K歌是在线K歌市场中的第一玩家。

    我们无法预知未来的发展,但我们知道想要成为K歌之王必然要经过一轮轮的市场洗礼。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成为K歌之王,答案可能在唱吧和全民K歌手中,也可能在后来者手中。

    江湖老刘认为,在全民娱乐和大文娱生态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在线K歌行业必然会迎来残酷的行业洗牌,即便胜出者也要面对更多线下娱乐的竞争,抓娃娃机、互动桌游、VR游戏等都是大众碎片时间的争夺者。唱吧和全民K歌,谁将成为这个千亿市场的K歌之王?还需拭目以待。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