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三季报大幅预增背后:真的迎来全面美好时代?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韭菜财经   2020-10-16/15:40
  • (配图来自Canva)

    今年以来,比亚迪的股价经历连番上涨,其气势丝毫不输给国内任何其他科技巨头。据不完全统计,从年初至今比亚迪的股价已经大涨超过了170%。截止10月15日下午2点,比亚迪的股价已经涨到了133.6元每股,目前其市值更是达到了3644.8亿元人民币,已经俨然成了“A股大佬”。

    在连番上涨的市值背后,与比亚迪持续传来的利好消息不无关系。一方面,牵手苹果让比亚迪披上了“苹果概念股”的外衣,外部利好增多;另一方面,比亚迪公布超出外界预期的财报盈利结构,也成为助力其股价持续“飘红”的重要支撑。

    对于财报业绩的成因,比亚迪并不讳言。比亚迪在其最新发布的业绩公告中表示,由于今年新车业务触底反弹,同时代工业务导入全球领先的智能厂商,为其盈利提供了有效支撑。各种利好助力,让很多人认为比亚迪的“美好时代”已经来临。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看法未免过于乐观。

    业绩超预期

    10月13日消息,比亚迪(01211.HK)发布公告,修正了2020年1-9月的公司业绩。修正后,比亚迪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4亿元至36亿元,同比增长115.97%至128.67%,远超此前其给外界发布的预测。

    此前,比亚迪曾预计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28亿至30亿元,此次修正调高归母净利润6亿元。从整个财务数据比较来看,三季度比亚迪的盈利状况整体超过前两个季度。

    根据比亚迪公开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比亚迪的营收为196.79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有1.13亿元,净利率非常低;而根据二季度比亚迪发布的半年报披露数据来看,比亚迪上半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6.62亿元,也就意味着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为15.49亿,较一季度环比增长了1270%,可以用暴涨来形容。

    据比亚迪给出的前三个季度34亿-36亿的估计数来看,比亚迪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在18亿-20亿之间,基本保持了二季度的强劲增长。从这个数据来看,仅第三季度比亚迪的净利润就超过其上半年的净利润总和。

    对于这次业绩变动,比亚迪给出的解释是,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汽车板块业务实现恢复性增长,尤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快速触底反弹。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在此前发布的半年报中曾特意提到,今年上半年比亚迪营收同比下滑2.7%,主要是由于汽车业务板块下滑所致。

    而在三季度净利润大涨,离不开比亚迪全新发售的比亚迪汉系列以及全新改版的比亚迪唐DM的热销推动。比亚迪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新车业务触底反弹

    根据比亚迪2020年9月销量快报显示,9月汽车销量合计42183辆,同比增长3.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9881辆,同比增长45.3%;燃油汽车销售22302辆,同比下滑17.5%。新能源汽车销量暴增,离不开比亚迪汉和比亚迪唐这两款车的推动。

    根据比亚迪汽车官方微博公开的数据显示,仅在九月份比亚迪汉批量交付的汽车数量,就达到了5612辆,较上月实现环比增长40.3%,比亚迪汉的“热销体质”,由此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7月12日才正式面世的汽车,截止九月底其批量交付的数量,就已经达到了10817辆(突破1万辆),其中汉EV累计实现批量交付7229辆,汉DM累计实现批量交付3588辆。随着重庆刀片电池工厂产能的进一步扩张,四季度汉系列的交付数量还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除了比亚迪汉在三季度发挥“中流砥柱”的引擎作用之外,全新改版的比亚迪唐DM同样功不可没。根据九月份比亚迪汽车披露的数据来看,仅比亚迪唐DM在九月份的交付量,就达到3000辆,成为拉动增长第二“发动机”。这个销售数据是这款上市不到一个半月的新车创造的,其潜力已然显现。

    全新改版的比亚迪唐,在价位上也上探到了23万-28万的价位段,与比亚迪汉基本不相伯仲。从价位来看,这款新车将与比亚迪汉一起,承担起比亚迪冲击中高端的重任。

    根据比亚迪汉和比亚迪唐目前的表现来看,这两款定位中端的车型,将对比亚迪第四季度的汽车业务带来积极影响(比如营收上涨、毛利提升等等)。新车上市之后一般都会有半年的放量阶段,作为两款刚刚面世不久的新车,四季度这几款车还存在很大的放量空间,所以预计四季度比亚迪新车板块还存在较大利好。

    代工业务持续利好

    除了汽车板块的复苏对比亚迪业绩带来了利好之外,代工业务对比亚迪前三季度的带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亚迪在本次财报中表示,报告期内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即代工业务)主要客户份额持续提升,并成功导入手机及其他智能产品全球领导厂商,玻璃陶瓷及新型智能产品出货量增长迅猛,推动代工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受益于整体运营效率的提高以及产品结构的优化,其代工业务盈利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而其代工业务的增长与苹果不无关系。9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间接控股子公司比亚迪电子代工苹果新款iPad,此后比亚迪多日大幅收涨,并一度涨停。

    事实上,根据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琪研报指出,比亚迪电子在2020年成为iPod Touch独家组装供货商之后,有望取得至少10%-20%以上的iPad组装订单。上述订单移转对比亚迪电子意义重大。郭明琪认为虽然iPod Touch每年出货量仅约600万-800万部,但成为独家供应商意味着苹果与比亚迪电子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

    而在九月份之前,比亚迪电子更是先后承接了国内主流的国产手机厂商,如小米、华为的手机代工需求,这在富士康等代工巨头纷纷撤离中国大陆之际,对其代工业务的拉动作用会日益明显。

    另外,凭借着比亚迪强大的代工能力,比亚迪凭借其在疫情期间发展起来的口罩业务,着实挣了一波“快钱”。据比亚迪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仅口罩业务就给比亚迪创造了超过85.7亿元的营收。而在目前苹果发布会已经召开、世界疫情仍有反复的情况下,比亚迪代工业务有望继续释放出强大红利,在第四季度更上一层楼。

    迎来美好时代?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比亚迪汽车还是比亚迪代工,都迎来了多方面的利好。因此,有人说比亚迪的美好时代到了。但从现实来看,这个说法未免过于乐观。

    首先,从比亚迪新能源板块的整体数据来看,第三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板块虽有恢复,但相比它去年的销售数据仍然下滑不少。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仅110941辆,同比下滑42.4%,跌了近四成。从销量来看,年底比亚迪汽车能否恢复到恢复到之前的销量水平仍然存疑。

    其次,从政策面来看,最新的能源政策落地之后比亚迪汽车将迎来更多挑战。具体来看,在10月9日最新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强调,接下来国家会支持技术企业当“主角”,按照市场规则让各家企业,依据各自的技术路线自由竞争,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

    按照这一要求,新能源车企特别是混动车企,其地位将有望得到“改善”。一些国际知名混动巨头如丰田、本田等,也将有机会享受到一些政策红利(比如补贴等)。同时,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的推进,其降价幅度更是越来越大,目前已经进入到了比亚迪汉、唐等两款新车的核心价位段。面对这些巨头的竞争,比亚迪汉和比亚迪唐能否扛打仍有待观察。

    总的来看,四季度比亚迪利好虽然有不少,但其挑战仍然有增无减。这意味着接下来比亚迪能否继续保持亮眼表现,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从这个角度来看,说比亚迪的美好时代到了显然还是过于乐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