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可联名时代,品牌联名怎么玩出彩?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病毒先生   2020-10-13/08:42
  • 万物皆可联名时代,品牌联名怎么玩出彩?

    2020迈入下半年,“联名”依然是营销热词。

    据Glossy发布的报告,149位时尚和美容企业高管中有3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在的品牌将联名视为今年最大的营销机会。

    万物皆可联名时代,品牌联名怎么玩出彩?

    图源Glossy研究报告数据

    发力联名的远不止时尚行业,品牌跨界营销的频率在今年呈现着井喷式的增长。从喜茶与茶颜悦色终于组成“喜悦CP”推出联名礼盒,到麦当劳携手美团外卖组成“番茄炒蛋”CP,品牌们都在变着花样玩转跨界联名。

    显然,联名、跨界已成为品牌提升曝光度与话题度,强化品牌形象与价值的常用手段。

    所谓“联名”,即是品牌跨界合作,通过和其他品牌、IP、名人的合作产生新的产品,借助于双方的影响力,提升品牌/产品的商业价值。目前,品牌跨界联名主要有“品牌×名人、品牌×IP、品牌×品牌”三种形式。

    其中,品牌与品牌的联名,核心便是通过融合各自品牌特性与文化基因,打造出复合型新产品,参与联名的品牌各展所长,互相赋能,最终实现双赢。而这,正是笔者今日想与大家探讨的话题。

    1.“联名热”背后,是狂欢还是闹剧?

    我们要知道的是,无论何种形式的品牌联名,本质是通过不同产品间碰撞后所产生的“化学效果”来制造话题点,激发用户的兴奋点,让用户收获更好的消费体验,也让品牌突破原有的传播领域局限,打入更广泛的消费圈层中去。

    纵然品牌联名已呈现繁荣之景,隐患与乱象却也频频现身,问题主要有两类:

    一是为了联名而联名,忽视双方品牌在调性上的契合度。

    格调不是问题,品类不是距离,各种八杆子打不到一起的品牌混搭在一起仿佛就能“牵手成功”,这是当下品牌联名的一大通病。由此导致的后果便是只赚了一波眼球,无法形成自身独特的记忆点,品牌形象也跌落神坛,白白浪费了增值溢价的机会。自然,消费者也不会买单。

    万物皆可联名时代,品牌联名怎么玩出彩?

    二是频繁的联名稀释了话题度,致使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

    在这个全民皆兵的联名潮流中,各大品牌均对联名趋之若鹜,但却忽略了一个本质问题,那便是消费者的审美疲劳。当新鲜感和刺激感一过,消费者便对联名无感,不合适的联名甚至还会导致抵抗心理。此外,对于企业来说,倘若联名的次数过多,很难保证每次的合作产品都投入足够的精力和创新力,而一旦停止了联名,在同类型公司中的竞争力也难以维系。

    那么,品牌联名的正确姿势是什么?如何发挥联名的最大效益,为品牌镀金?

    2.如何破局联名窘境?melrose携手T2交出答卷

    近日,一款源自澳大利亚的健康食品品牌melrose麦萝氏,向行业展示了高效联名的正确姿势。

    Melrose麦萝氏成立于1979年,是健康食品行业领导者和创新者。“源于生命,赋能生命,为现代人们快节奏的生活、饮食赋予健康能量”是melrose四十余年来始终秉持的信念。因此,melrose坚持选用最优质的天然有机原料,严格把关产品质量,受到了澳洲两大权威机构双重认证(TGA澳大利亚食品安全认证、ACO澳大利亚有机认证)。

    万物皆可联名时代,品牌联名怎么玩出彩?

    如今,melrose的产品广销中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遍布四大洲的20多个国家与地区,得到了海内外众多知名医学专家、明星、媒体的推崇与喜爱。

    在品牌41周年之际,melrose联手同样享誉世界的澳洲标志性茶饮品牌T2,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品牌联名。

    T2开业于1996年,定位是高端精品茶叶,以摩登具有艺术感的包装及店铺设计、年轻时尚的饮茶理念备受世界各地年轻消费者喜爱,并于2013年被联合立华以7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此次联名行动中,melrose与T2限量推出了三款超级食品与茶饮联名套组,涵盖活力轻盈套组、容光焕颜套组以及生日焕彩套组。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联名套组还邀请到澳洲知名艺术家合作设计了三款套组托特包,可谓锦上添花。

    万物皆可联名时代,品牌联名怎么玩出彩?

    为何说melrose与T2的这次联合,是高效且成功的呢?我们不妨从受众、产品、品牌三个层面简要剖析下。

    ① 直击圈层目标用户、精准触达健康品质族群:

    近年来,伴随着消费升级与健康生活理念的深入人心,健康的饮食、品质的生活,越来越受到当代年轻人的青睐,并逐渐衍生为一种新兴的消费风潮。

    Wunderman Thompson创新机构发布的《全球100大趋势年度报告》显示,消费者正在逐渐转向“气候饮食”,减少肉类和奶制品的消耗,并寻求环保替代品。

    “Superfood(超级食品)”肩负着这一使命诞生,并红遍全球。不管是国外的ins,还是国内的小红书,我们看到众多健康养生博主与美食KOL纷纷将其纳入每日食谱。

    万物皆可联名时代,品牌联名怎么玩出彩?

    Melrose秉承的便是“超级食品”的理念。在此次联名中,melrose选择其极具口碑的绿瘦子、浆果粉与红橙粉产品,搭载着年轻时尚茶饮T2,将“健康品质”的消费理念做到了最大化。

    由此一来,melrose的产品负责保健与膳食营养的提供,而T2的茶饮负责营造闲适自在的体验。通过结合双方产品的优势,发售联合套组的形式,创新击中消费者在健康饮食与品质生活上的双重需求,从而精准触达至潜在目标用户,激起他们的购买热情。

    ② 以超预期的产品体验,展现极致的生产工艺与产品品质:

    可以看到的是,melrose与T2都是立足澳洲、享誉全球的品牌,对优质天然原料、科学加工工艺生产质检都有着严谨追求。

    而此次联名推出的三款套组,不仅体现出双方品牌在原料、生产、品质上的坚持,产品功效上的互补、包装颜值上的创新,都给到消费者超越预期的体验。

    万物皆可联名时代,品牌联名怎么玩出彩?

    首先,活力轻盈套组由melrose的绿植精粹粉、红橙轻盈粉与T2花草红茶组合而成,旨在促进人体肠道健康;容光焕颜套组由melrose的浆果汲萃焕颜粉、红橙轻盈粉,搭载T2花草果茶,帮助肌肤焕发健康光泽;而生日焕彩套组则涵盖了melrose的绿植精粹粉、红橙轻盈粉与T2花草香茶,帮助促进健康生活品质的提升。三款联名套组“由内及外”地呵护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创造出品质生活的体验。

    其次,由荣获多项殊荣的澳大利亚知名艺术家Go Suga合作设计的三款套组托特包,也让产品以高颜值的包装给到消费者惊奇的体验。颜即正义时代,高颜值产品往往能带来话题度和新鲜感,迅速吸引消费者眼球,是品牌联名制胜的一大法宝。

    万物皆可联名时代,品牌联名怎么玩出彩?

    ③ 联名品牌基因上的交汇与融合,让品牌理念深入用户心智:

    在注意力稀缺和信息碎片化的时代,想要打造一场成功的品牌联名,“三观”上的契合是关键,只有挖掘更深层次的品牌共性,才能最大程度上发挥联名的价值。

    显然,melrose与T2便是“三观匹配”的绝佳CP。melrose诞生于澳洲,主打健康、时尚乐活的品牌态度,而T2号称茶饮中的“快时尚”品牌,同样源自澳洲,秉承乐活随性的精神。两者在品牌理念上的高度契合,让melrose收获知名度和好感度的同时,也将澳洲基因深耕至用户心中,传递出品牌倡导的健康、时尚乐活态度。

    此外,好的品牌联名还会触发长尾效应,让联名不止于“联”,不止于一时兴致,不会打一枪便偃旗息鼓。

    好的品牌联名,是将品牌打造成一个符号,并将这一符合整合成强势文化和用户心智进行输出,在消费者群体中形成独特的品牌形象进行传播和扩散,最终沉淀成品牌独有的心智资产。

    可以预见的是,melrose借品牌41周年庆与T2的这波联名,绝不是抛出噱头或赚一时的眼球与声量,它将为品牌长久建设打下牢牢的根基。而这,正是品牌联名取胜的精髓所在。

    万物皆可联名时代,品牌联名怎么玩出彩?

    3.结语

    万物皆可联名时代,各种千奇百怪、令人眼花缭乱的联名款层出不穷。但真正能将联名玩得好,玩得对,通过联名为品牌增值的却少之又少。

    品牌联名只是一种营销形式,联名可能会过时,联名背后,究竟什么才是赢得消费者长期认可的根本?

    答案便是消费群体的互通、产品功效的契合、品牌精神的深度融合。唯有此,品牌联名才能产生真正的效益。melrose与T2的此波联动,无疑给行业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也给我们带来了思考与启发。

    【病毒先生自媒体】知名原创科技&营销自媒体,由知名互联网分析师、病毒营销专家刘涛先生主笔,全网总粉丝150万+,全网原创文章阅读总量10亿+,精选分析最新最热科技&营销案例,长期提供科技&营销领域深度独家观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