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谈人才管理:华为未来要逐步由专家来当家 要自强也要开放

  • 作者: 快科技   2020-10-12/08:58
  • 日前华为心声社区公布了任正非的最新讲话,谈到了华为的人才管理问题,任正非表态华为要学习尊重专家,未来要逐步由专家来当家。

    在这个名为《任总在专委会建设思路汇报、研发专家代表及专委会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总裁办电子邮件中,任正非表示“公司的人才管理机制,要有利于专家和人才的成长和才能的发挥。”

    任正非表示,研发工作跟生产系统工作是不同的,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要做调整,要改变我们对知识分子的评价制度和长远看法,要向美国、俄罗斯……学习尊重专家,否则就无法正确地发挥出科学家、专家、人才的价值。

    此外,任正非还谈到了华为应对美国的情况,表示“最终还是我们自身要做好,第一要自强,第二要开放,自强了就敢开放。”

    任正非谈人才管理:华为未来要逐步由专家来当家 要自强也要开放

    对于专家人才的发展,任正非提到了六点要求,主要如下:

    一、公司实现多元化管理,避免AT权力过于垄断,赋予专委会一定的人事权,与AT分好工,给予专家合理评价和有效激励。

    二、专委会设置要按专业领域能力划分而非行政部门来划分,负责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掌握技术宏观方向,坚持专家评专家,选出各类领军人物;专委会的结构上,要实行任期制,老中青相结合。

    高级专家要精专于长,矢志不移地追求,要有一定的稳定性;中级专家要有一定范围的流动,给相关领域带去活力,更好地激活组织,有计划、有策略地跨领域、跨部门流动;

    年青的专家要甩开距离,大胆流动,去吸收宇宙真气,去吸收丰富的地气,有小小的成功,知晓成功的过程。

    三、要梳理好专家在当前业务决策团队(如ST/IPMT/ITMT/SDT等)中关于专业决策的责任和权力,通过合理的专家分权,让专家真正掌握作战中一定的专业决策权,以强调专业作用对作战的提升与保障,简化管理。

    四、通过专家垂直循环,加快队伍新陈代谢、优胜劣汰、产生领袖,让新的人才快速成长起来;通过专家横向流动,让专家丰富知识、理解客户,同时也解决跨部门的平衡问题,制约无能领导,促进管理改进。

    五、公司要自强,专家要开放,要努力学习西方先进思想,利用好公司综合平台学习吸收广谱知识,发挥综合实力。专家要有矢志不渝的精神,在公司集体主义下实现个人英雄主义。

    六、专家队伍的变革可以从产品线开始,稳步开展,探索前进。

    详细内容可以参考官网全文。

    任正非谈人才管理:华为未来要逐步由专家来当家 要自强也要开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