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人“手机种树”已创百亿“生态财富”

  •   2020-09-26/12:43
  • 9月26日, 在上海举行的“外滩大会”科技公益论坛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了《蚂蚁森林造林项目生态价 值评估》的中期结果:2016年至今,蚂蚁森林造林超过2.23亿棵,造林面积超过306万亩,当所属区域植被达到成熟状态时,GEP(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 )可达111.8亿元人民币,评价指标里包括防风固沙、气候调节、固碳释氧、水源涵养等方面。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简称IUCN,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全球性非营利环保机构。1996年中国外交部代表中国政府加入该联盟,中国成为IUCN国家会员。

    IUCN中国代表处张诚表示:GEP概念的提出,旨在建立一套与GDP(国内生产总值)相对应的、衡量生态良好的统计与核算体系。IUCN过去半年来根据蚂蚁森林不同树种,测算一棵树能够实现的生态效益,再根据种植规模,得到整体评估数值。这次中期评估结果表明:蚂蚁森林为中国社会创造的“生态财富”已超过百亿。

    “低碳生活减排放,每天早起收能量”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日常。手机里的小树长到一定程度,就能在荒漠里种下一棵真树,这是近年来蚂蚁森林引导公众参与环保的创新模式。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5.5亿中国人参与到“手机种树”的环保行动中。这意味着IUCN评估出的蚂蚁森林百亿“生态财富”是由四成中国人共同创造的。因成功唤醒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推动了绿色低碳在中国成为流行风尚,2019年9月26日,蚂蚁森林获得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

    据统计,蚂蚁森林还在内蒙古、甘肃等落地区域累计创造73万人次的绿色就业岗位,带动劳务增收超过1亿元。

    在“外滩大会”现场, 蚂蚁集团社会公益事业群总裁彭翼捷披露了一组数据:上海网友通过蚂蚁森林,在荒漠化地区累计种下了近2000万棵真树。在“种植棵数、参与人数,以及低碳生活积累绿色能量”三项上,上海均超过了北京、广州和深圳,在全国城市里名列第一。

    图注:蚂蚁集团社会公益事业群总裁彭翼捷:上海“手机种树”全国城市排名第一

    “一个沿海城市通过科技创新的力量,不仅充分释放出城市人群低碳减排的热情,还为远在北方的荒漠化地区种出了一片真实可见的绿色。这么做公益,在几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事。”彭翼捷说, “科技+公益”正在改变着大家表达善意的方式,让人们心底相信的美好一步步变成现实。

    图注:外滩大会科技公益论坛吸引大量年轻观众参与

    据了解,此次“外滩大会”正式落户上海,还在会议进程中通过小程序鼓励减纸减塑、循环利用、绿色出行等一系列低碳行为。每位嘉宾的“绿色参会”过程,都可以兑换为蚂蚁森林的绿色能量,将在会后种下相应数量的真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