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新晋图腾犀牛,真能所向披靡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20-09-19/11:22
  • 阿里宠物乐园又添加新成员——犀牛智造工厂。

    犀牛制作工厂作为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于9月16日首次亮相,犀牛智造工厂的出现给服装行业重磅一击,犀牛智造工厂加入服装业或将改变整体格局加速行业的前进速度。

    什么是犀牛智造工厂?

    早在四年前马云在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新金融、新能源、新技术、新制造“五新战略”。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已经完成了新零售盒马、新金融蚂蚁集团、新技术达摩院、新能源阿里云,现在新制造犀牛智造工厂也到位。当初提出的“五新战略”现已全部实现。

    犀牛智造工厂与传统服装制造工厂最大的区别在于,传统服装工厂是将产品生产出来后,商家拿货进行销售,但犀牛智造工厂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方式,类似于目前淘宝上面的预售,客户想要什么先提前预定好,在短时间内将客户所需要的商品制作出来。

    这样能很大程度上减少传统制造行业库存积压的尴尬情况了。

    除此之外,犀牛智造工厂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服务,这样与接大单的大型服装制造工厂的服务对象给错开了。而且犀牛智造工厂针对中小企业将订单量定为100件起订,最短7天内交货。可算是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了。

    犀牛智造工厂带着浓浓的技术味道,其中有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算法等。此外,犀牛智造工厂已申请了60多项关键技术的专利和创新。即使是服装制造业中的新手,但由于侧重点和优势的不同,犀牛智造工厂也是能杀出一片天地。

    服装行业通病下,犀牛智造工厂有何“出彩”?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尤其是大工厂开始逐渐引进数字化器械,但与犀牛这种背靠阿里巴巴的相比,技术层面上传统服装制造业还是望其项背。技术上的差距,让犀牛智造工厂与传统服装制造工厂形成了一道鸿沟。

    一、虽然服装业一直在尝试着各种转型,但仍有很多行业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首先,库存积压问题。阿里巴巴犀牛智造负责人伍学刚表示“因为服装的时尚属性,产品生命周期非常短,浪费非常突出,由于库存造成的浪费占20%-25%”。

    尤其是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整个服装行业更是惨不忍睹,原本春季新款应该在商店橱窗展示,但今年的大多都被压箱底了,网上直播甚至出现了出售9.9元一斤衣服的情况。可见库存的挤压一直是服装行业的一大通病。

    其次,服装制作耗时长。目前现有的服装制造工厂所有的排单、核对等流程都是通过人工一步步得去核实,整个订单下来,整个流程下来将耗费太多时间。还有老旧的流水线作业,也让整个制作时间拖得更长。

    最后,时尚风向难掌控。在每年换季前两个月,下一季的新款就根据市场流行趋势将新衣服都在加班加点的制作了。但这种预判很难打动挑剔的顾客,外加上会出现流行趋势预判错误的情况,将会造成不小的损失。

    即使市面上出现爆款,但由于赶着下一季度新品,就导致很少有厂家愿意接单。时尚风向刮来,只能看着吃不着,也成为传统服装行业的一大弊端。

    二、相比于上述服装行业的通病,在犀牛智造工厂似乎能找到解决方案

    针对库存积压的问题,先确定订单数量再再制造。商家先上新部分少量商品,后续的采用提前预售的方式,试水市场需求,再根据市场的反馈有方向性的增加生产从而在提高销量的同时,也让资金不充足的商家没有太大的库存压力。

    犀牛智造工厂将交付市场缩短到市面上工厂的一半,这一点似乎成为犀牛智造工厂最为致命的吸引点,只有抢了先机,在线上爆款的销售才不会掉链子。

    犀牛智造工厂100件起订的低门槛对于设计师自制、做直播的商家们是件绝对利好的事。

    目前,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他们在服装选择上在寻求个性化、差异化。市面上大多普通服装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想要追求独特风格与穿搭,消费价格就要往上蹭蹭。

    但近几年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独立设计师,独特的设计是不少年轻消费者所追求的。

    其中有部分设计师小众品牌。设计师对于自己的设计图纸想用高品质,但数量上做不到高销量,这样犀牛智造工厂完美的解决大部分独立设计师对高品质、量少的需求。犀牛智造工厂强大的团队,在这一块上还是很有信心的。

    除了独立设计师款受到追捧外,不少网红同款也成为一种时尚的标签,当社交平台上的某组穿搭照片火了后,也会出现大批需求同款或同元素的服装的消费者。

    但这股浪潮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消散,想要抓住这一波消费者,时效性就是赚钱的关键了,同样最少7天交货的犀牛智造工厂就是不错的选择。

    还有一种是网上直播,也是目前带货最快的形式,看直播的消费者有时也会喜欢某一件商品催问主播什么时候再次上新。再一次补货就是不需要额外销售就能获得的收益。犀牛智造工厂通过自家的电商,结合自身的AI优势,硬生生的挤进了高门槛的服装制造业。

    市场上的材料也不是一直都有的。这一批货使用的的原材料,下次就不一定有。所以在淘宝上二次购买的商品,很有可能材质什么的都更换了。这样情况下,一比一的克隆同款那是不现实的。

    但犀牛智造工厂会对每一件商品进行标示登记,最大程度上记录下了“原配方”,这样即使不是同一批次,也是高度还原

    能够确保质量,减少质量层次不齐的状况,外加上速度的提高,从而减少由制作时长带来的退货率。

    犀牛智造工厂作为阿里直系产业,有阿里巴巴靠山,蒋凡带领。最起码商品的质量是有保障了。至于价格能否亲民化能否真正融入到服装制造业中还是要犀牛智造工厂后续的发展了。

    市场上唱好声一片,犀牛智造工厂未来路真的“光明”?

    表面上看犀牛智造工厂是低门槛、高效率和背靠大山的大企业。但真正要融入进服装制造行业,实现新制造的目标,犀牛智造工厂仍有一场硬仗要打

    首先,据了解市面上已有很多不错有经验的中小企业,他们与淘宝店铺基本上已经形成的固定的搭配模式。

    虽然据市场调研结果来看,服装制造工厂的制作周期在15天,但在淘宝上买过预售服装的买家也能常常看到,部分服装的预售周期也有在7天,甚至更短。是否能说明市场上的服装制造工厂也是有缩短空间的?

    在这样情况下,犀牛智造工厂就没有太大的交付期优势了

    外加上,经过这么多年电商的不断发展,淘宝像淘沙金一样,只有下了具有代表性的电商。这些电商在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基本已经有稳定的合作制造工厂。想让电商改变供应商,犀牛智造工厂目前还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犀牛智造工厂的出现让大多数电商企业或工作室仍处于一个观望的状态。毕竟对于电商来说,商品的质量和成本决定着整个品牌的未来。电商企业轻易改变供应商可能对于电商来说是致命一击。

    其次,摸石头过河。犀牛制造行业的每一步走得好将步步高升或一不小心就身躺雷区。犀牛智造工厂作为新制造,在此之前,关于这类互联网的服装制造没有出现过,所以的一套流程或未来将面临的困局都只能未知的。除了传统制造行业可以借鉴参考下,犀牛智造工厂都只能靠自己摸索了。

    再者,虽然犀牛智造工厂的低门槛能吸引大量订单,但做起来可能也难以顺风顺水。就比如,设计师的定制款,其结构、裁剪、工艺等复杂程度,这也导致制造上的时间成本也要加长,再加上犀牛智造工厂仍是个新手,在面对有挑战性的订单上,犀牛智造工厂能否从容应对,这也值得考虑的。

    最后,作为才起步的制造业工厂,即使有高科技的加持,聘请行业的专业人士管理,但缺少服装制作经验,中间的业务以及与新技术的磨合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来完成。

    总体而言,犀牛智造工厂的推出打破了服装制造行业现有局势,在犀牛智造工厂的搅局下对整个服装制造行业将起到利大于弊的效果,传统服装制造工厂为了追赶与犀牛智造工厂的差距,向数字化转移或成必然趋势,不然对于传统服装工厂来说就不止是落后就要挨打,最后可能连存活都成问题了。

    本文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