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移动新生态质变何时到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暗脑   2020-09-19/11:23
  • 2010年之前的传统互联网时代,百度、阿里、腾讯三家分别完成了对自家核心业务所处领域的垄断,被称为BAT三巨头,而百度更是家喻户晓。这是由于在PC端互联网时代,绝大部分人的搜索需求都是通过百度去满足的,这使当时的百度护城河高筑,风光无限。

    但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搜索需求被各个细分领域的APP所瓜分,并且还伴随着更加多元的后续服务。这让专注于搜索业务的百度地位逐渐下降,而这也造成了百度如今的困境。

    图片来自Canva

    被拉开差距

    作为BAT三巨头之一的百度,目前的市值仅为420亿美元左右,和曾经三分天下的阿里腾讯相比有着十几倍的差距。而近几年,随着拼多多、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平台的崛起,百度所面临的困境也愈发严峻。

    百度首先所面临的困境,便是核心人才的流失。从公开数据来看,过去三年间,百度有 20 多名重要高管相继离职,其中既有核心管理层陆奇、向海龙,也有业务线的砥柱王劲、吴海锋等。

    如果高层的出走对百度来说只是冰山一角的话,百度大量非管理层人才的流失才是百度最大的危机。每一次人才的流失,都将给百度带来难以挽回的影响。

    除此以外,广告整体收入份额的下滑是百度面临的第二大困境。根据百度2020年Q2财报显示,二季度百度在线营销服务收入177亿元,同比下跌8%。

    而从前几季度在线营销收入来看,该部分收入一直在持续下降。2020年一季度142亿元,同比下降19%,2019年四季度在线营销收入208亿元,同比下降2%,2019年三季度该部分收入204亿元,同比下降9%。

    百度广告业的持续下滑源于其它平台的细分领域对它的蚕食。在如今的整体广告市场中,信息流、电商、社交的广告业务在持续增长,但是传统的搜索广告却因为其他领域的不断兴起逐渐走下了昔日的高台,市场越来越小。

    另外,搜索作为百度的主要业务之一,一直被源源不断的对手所觊觎着。从谷歌雅虎到360,百度从来不不缺对手,并有越战越猛之势。而今年“头条搜索”和“头条百科”的上线,背靠字节跳动这个大流量池的头条,让百度再一次感受到了焦虑。

    而百度真正的对手,是发力搜索业务的同行们吗?不,是时代。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百度的所依赖的搜索业务被不断崛起的新模式和平台所冲击,而其它巨头们也在纷纷入局,瓜分着新生态的市场。百度想在市场留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开拓新领域,占据流量制高点。

    布局新生态

    近几年,直播和短视频异军突起,构建了最新的流量红海。百度也想通过建设移动生态,开启了新一轮流量争夺。

    随着百度人才的不断流失,补充新鲜血液也是百度目前的第一要事。9月8日,今日头条视频业务发起者,原西瓜视频负责人宋健已正式加入百度,担任好看视频总经理,向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汇报。

    而宋健入职后,便将好看视频的业务进行了重新梳理。在内容战略上,好看视频将围绕70、80后用户人群,坚持做差异化、有深度的泛知识类内容布局,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向他们分发更多垂直、知识类内容。

    另外,百度APP上的搜索直播功能也在近日正式上线。搜索直播便是将直播形态加入用户的搜索结果中,用户在获取信息流图文信息的同时,也能获得一些有关直播的信息。

    而搜索直播和之前的搜索模式相比更加完整。将直播嵌入搜索,并且由智能小程序作为最终承载体,无疑能助力开发者建立更加完整的流量闭环。人们在使用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它和其它直播平台的差别。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百度刚完成了对短视频MCN机构牧云文化的投资,牧云文化集内容生产,内容营销,内容电商于一体,百度投资MCN机构的目的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运营自身平台的主播,以建立好看视频特有的内容生态体系,快速与其它短视频平台打出差异化。

    不难看出,无论是布局短视频还是直播业务,百度主打的模式便是走“差异化”路线,将其它平台没有触及或者触及较少的模块作为发力重点,把自己的平台做起来。然而随着新生态业务的风口较长,市场已经逐渐呈现稳定状态,百度此时发力新生态,又将得到什么呢?

    新生态能否致胜

    不得不说,在短视频和直播领域这种热门领域,众多玩家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平台体系,而百度的业务还处于初始阶段。虽然百度具有一定的互联网优势,但在新生态领域仍然赶了晚集。

    尽管百度已经在奋力追赶,可面临的问题仍然较为明显。而最为突出的问题便是短视频和直播领域都存在激烈的竞争。

    从短视频领域来看,目前的短视频平台已经形成了“双巨头+多强”的竞争格局。仅快手和抖音就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除此以外,背靠大佬的微视、西瓜也在不遗余力的寻求突围。

    即使好看视频主打的年龄阶段不同,但对于用户来说,发展成熟又体系完整的平台内容更多,也更具有吸引力。

    从直播领域来看,虽然搜索直播在使用过程中较为方便,然而缺乏直播领域最为重要的媒介——主播。相比于对手,淘宝有李佳琦薇娅、抖音有罗永浩、快手有辛巴。

    此外,如今直播平台的垂直业务更是遍地开花,直播+电商、直播+助农、直播+旅游等应有尽有。随着直播带来的大量流量,各直播平台的变现能力也随即增加,而百度搜索直播的变现能力相对来说并不突出。

    由此可见,虽然百度迫切想要加码新生态,寻求新的增长点。但由于入局太晚,市场留给百度的蛋糕并不多,未来发展依然道阻且长。然而百度手握大量的流量资源,在构建平台体系的过程中也能给予大力的扶植,能否将新生态发展起来,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百度需要时间

    任何一个领域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平台发展最核心的问题,依旧是新生态平台的构建。它不仅需要技术和流量的加持,更需要长时间的打磨和运营。而使用百度强势的AI能力来赋能新生态,也不失为一个尽快出圈的好办法。

    早在2010年,百度就开始布局AI。在AI新基建领域的持续布局下,百度智能云站稳中国云市场第一阵营。有了AI的加码,新生态平台的发展或许事半功倍。

    首先,AI赋能会更好的保证云服务器的稳定,服务器的稳定性直接决定了用户的第一印象,而出现突发状况时也不会影响用户的体验。

    其次,技术的赋能让平台趋于智能化。算法会根据人们的喜好和需求去推荐感兴趣的内容,也能使优秀创作者能更多地被关注。并且通过智能推荐引擎推荐的信息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诉求,增加平台用户的黏性,降低获客成本。

    另外,AI能力除了助力新生态,百度引以为傲的AI新基建也是另一个长期发展的趋势。百度在今年也做了一些相对应的调整,赋能一些热门并潜力较大的赛道。然而大热的赛道意味着挑战也更大,业务的落地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但是无论是哪一方面,对百度来说都不是一个可以立即生效的自救办法。随着竞争的加剧、人才的流失、新业务成本的增加,百度的未来是需要打持久战的,然而留给百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