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不断提亮搜索功能背后,强连接、重服务依然是战略主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民民   2020-09-10/12:55
  • 微信手机客户端又有了新的变化。

    微信团队宣布,微信对话框上线了搜一搜功能。微信用户在聊天过程中通过长按聊天气泡的方式,即可在弹出的二级菜单栏中点击"搜一搜"完成搜索。

    微信对话框搜一搜功能整个的操作流程是非常简洁且简单的。除了文字信息之外,微信与系统自带emoji表情包也可以长按搜索。通过这种方式,微信用户可以直接触达到部分品牌和服务。

    就产品开发维度来讲,微信对话框搜一搜功能是基于减少用户非必要的点击操作次数而展开的。

    此前,从微信聊天对话框页面跳转到"搜一搜"页面的操作至少需要进行三步——返回主页面、点击主页搜索框(放大镜)、输入搜索关键字。甚至于还会有四步操作——返回主页面——点击发现——点击搜一搜——输入搜索关键词。

    减少、优化微信搜一搜功能使用过程中的点击操作次数,这一出发点显然是微信团队奔着用户层面的体验提升而去的。这很有必要,特别是在微信不断成长为一款超级APP时。但这只是表象,本质则是微信在基于"搜一搜"功能不断增强连接能力以及为用户提升更多的优质服务而做足准备。

    在2017年的一次更新迭代中,微信新增"微信实验室"功能,包含"看一看"和"搜一搜"两个子功能。点击选择启用后,就能在"发现"页面看到这个功能。

    在微信最近的几次产品迭代中,"搜一搜"的存在感极强,微信团队不断"提亮"搜一搜功能。当下的微信对话框搜一搜功能上线实际上早有迹象。

    2020年的微信公开课PRO现场,微信搜一搜团队首次亮相。其在现场分享了微信搜一搜开放能力方面的进展,揭晓了搜一搜的排序逻辑,并预告了2020搜一搜功能的新动态。

    其中有一组有效信息为:"2020年,搜一搜将进一步全面开放,围绕用户搜索需求的核心要素展开,从内容、品牌和服务三个方面增强合作伙伴与用户的连接,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搜索内容及体验。"

    马化腾是有搜索引擎情结的。

    国内互联网市场搜索引擎集中爆发期,腾讯也上线了自己的搜索引擎业务——搜搜网——无果而终。今年7月份传出腾讯计划全资收购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公司——搜狗的消息。在搜索引擎市场格局既定的当下腾讯一系列的动作或无关重启搜索"战事",其以微信作为基点而进行的搜索业务布局本质是围绕微信强连接、重服务能力的战略主线而展开的。未来,搜一搜或成为微信异于其他搜索引擎握住用户的关键底牌。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