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起科技半年报:AI芯片战场迎战巨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韭菜财经   2020-08-21/13:39
  • (配图来自Canva)

    英特尔近两年在芯片市场颓势愈显之后,除了本身产品思路的转变之外,它也曾试图推进两大战略以挽救危局。其一是更多关注数据服务和服务器市场;其二是利用资本优势和影响力,加强科技投资。

    在英特尔的这两大战略中,中国X86服务器内存缓冲芯片巨头澜起科技,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

    近日,澜起科技发布半年报。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澜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23.9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亿元,同比增长33.43%。营收、利润双双上涨,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0上半年,难得澜起科技能有这样不错的业绩表现。

    营收、利润双涨

    澜起科技上半年的表现算是不错,但却并不会令人感到惊喜。

    其一,疫情带动了在线教育和在线办公的需求,受益于此,全球服务器市场迎来了一波暴涨。这波市场热潮让英特尔和三星的相关业务都大受裨益,英特尔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1%,净利润同比增长32%,三星内存业务营收一季度同比增长15%,二季度同比增长19%。在线化红利从服务器市场向上游集成电路供应商层层传导,带动澜起科技业绩上涨也是应有之意。

    其二,自2018年内存缓冲芯片收入超过行业龙头美国IDT之后,澜起科技在全球服务器内存缓冲芯片市场已经独占鳌头,近年来业绩表现一向稳健。例如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3.98%,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42.38%。单就业绩增长而言,今年上半年澜起科技的表现并不突出。

    总之,今年上半年澜起科技的业绩表现总体缺乏惊喜。不过在业绩表现之外,澜起科技的一些动作却非常有意思。尤其2020年上半年澜起科技已经开始进行AI芯片的研发,试图进入巨头纷纷押注的AI芯片市场,这一点颇为有趣。

    冲击AI芯片战场的雄心壮志

    作为一家细分领域的IC设计巨头,在砍掉了机顶盒业务之后,目前澜起科技只剩下内存接口芯片这一根营收支柱,2019年收入占比高达99.06%。但澜起科技内存接口芯片对大客户高度依赖,一直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澜起科技内存接口芯片的下游为DRAM市场,直接客户为内存模组厂商。但在DRAM市场中,三星电子、海力士、美光科技位居行业前三名,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 90%,这导致澜起科技客户集中度一直很高。

    更直白地讲,澜起科技的营收高度依赖三星电子、海力士、美光科技这三大内存巨头,如果三巨头弃用澜起科技的内存接口芯片产品,就会直接导致其业绩全面下滑。

    为了应对这种营收结构单一且对少数客户高度依赖的集中性风险,近年来澜起科技积极展开新产品研发和新领域市场开拓。重点在于津逮服务器CPU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

    其中津逮服务器CPU是在英特尔标准至强处理器的基础上集成清华大学的DSC技术,制成具有预检测(PrC)和动态安全监控(DSC)功能的x86架构处理器。

    此项目尤其意义重大,因为这有助于澜起科技进一步切入到更核心的服务器CPU技术领域,同时为AI芯片研发进行更多的技术积累。

    2019年澜起科技实现了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的量产,同时初步完成了人工智能相关芯片架构定义和技术可行性研究,2020 年上半年已开始进行AI芯片的研发工作。从投入力度来看,澜起科技进入AI芯片市场的决心已经颇为坚定。

    澜起科技一期人工智能芯片研发项目预计总投入规模高达5.37亿元,规模仅次于内存接口芯片项目和津逮服务器CPU及平台项目,这两项毕竟是澜起科技的立身之本。以澜起科技的体量而言5.37亿元可能也是其能作出的最大努力,毕竟它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0.9亿元。

    总之,可以看到从细分垂直的内存接口芯片到服务器CPU再到最前沿的AI芯片,澜起科技正在不断破圈,向着AI芯片这片科技高地发起全力冲刺。

    但AI芯片市场虽然还未真正兴起,却并非是充满机遇的一片蓝海,恰恰相反,在巨头云集的AI芯片市场中,留给后来者的位置已经不多了。

    AI芯片战场巨头云集

    目前AI芯片市场大致可以分为终端AI芯片和云端AI芯片这两大块。终端AI芯片比较贴近普通消费者,比如华为海思麒麟SOC上搭载的NPU。不过澜起科技的主要方向是用于云端数据中心的AI芯片,在这个市场中它同样免不了与巨头的遭遇和交锋。

    在澜起科技向云端AI芯片市场发起冲锋的道路上,它首先就免不了与大股东英特尔的遭遇。

    澜起科技与英特尔之间的恩怨纠葛颇为复杂,抛开历史不谈,目前澜起科技和英特尔之间的紧密合作必须得到重视。

    一来,英特尔现在持有澜起科技9%的股份,是澜起科技的第二大股东,对于股权非常分散的澜起科技,英特尔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二来,澜起科技寄予厚望的津逮服务器CPU是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基础上进行改进,澜起科技想要对这一业务大力发展,离不开英特尔的支持。

    在这样的现实基础上,英特作为传统芯片巨头,在AI芯片领域同样具有优势,所以在AI芯片领域立足,澜起科技恐怕依然很难摆脱英特尔的阴影。与英特尔类似,英伟达、AMD这些传统芯片设计厂商已经在AI芯片领域取得了优势地位,他们暂时都是澜起科技需要仰望的存在。

    除此之外,澜起科技要想在云端AI芯片市场立足。未来免不了与一众云计算厂商直接交锋。

    全球云计算巨头AWS、微软Azure、谷歌云纷纷开展软硬结合的云服务,相继推出了自己的云端AI芯片,国内云计算巨头,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同样也都推出了自己的云端AI芯片。哪怕只着眼于数据中心或者私有云市场,华为云、新华三等也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云端AI芯片。

    之前澜起科技作为内存接口芯片供应商可以在服务器市场混得风生水起,但内存接口芯片毕竟只是一个细分领域,全球包括澜起科技在内只有三家知名企业在做这个。而AI芯片市场却是一个十足的充分竞争市场,各路豪杰已经粉墨登场。

    在这场大戏中,澜起科技离舞台中央的聚光灯距离太远。

    澜起科技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在巨头云集,已经密布战争阴云的AI芯片战场中,澜起科技属于不折不扣的新兵蛋子,随便一个芯片设计巨头或者云计算巨头都可以对其轻松碾压。

    甚至在澜起科技自己的发展阶段中,AI芯片研究也才刚刚起步,推出产品、量产产品都还是没影的事。

    但澜起科技并不是一家善于作秀、善于造势的企业。

    其创始人、董事长杨崇和在一次专访中曾有过这样的发言:“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比较理性的行业,不像消费行业需要很大的广告效应,我们更加注重的是实实在在的产品”正是这种“实实在在”的精神,让澜起科技从2004年成立到2018年击败美国行业龙头IDT,14年间成为国内少数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公司,在全球市场中登上行业顶峰。

    AI芯片对澜起科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英特尔、谷歌、阿里、华为一众国内外科技巨头同样也是一个尚待挖掘和探索的新领域。在众论不一、百家争鸣的AI芯片市场中,只要澜起科技找准了方向,继续“实实在在”的干下去,在广阔的AI芯片市场中,未必不会有其一席之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