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快递财报:净亏损大幅缩窄38%,来之不易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20-08-20/13:11
  • 配图来自Canva

    8月12日,“百世集团正寻求在香港二次上市”的消息,在业内炸开了锅。

    网络消息透露:百世集团此次上市计划主要是旗下快递和快运业务,不包括百世供应链、百世云等业务。且计划尚处于初步阶段,其发行规模和目标估值尚未确定,而百世已聘请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牵头上市进程,百世集团的大股东阿里巴巴集团也认可此举。

    对此消息,百世集团仅平淡回复“不予置评”。上市消息确认碰壁的人们,将目光转向百世集团最新财报,试图从财报中寻找百世集团需要二次上市的蛛丝马迹。

    8月18日早间,百世集团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

    财报显示,百世集团第二季度营收84.1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7.88亿元下降4.2%。但净亏损3089.9万元,去年同期亏损2237.1万元,相比收窄38%。摊薄每股亏损0.06元,去年同期每股亏损0.05元。

    虽然亏损依旧,但亏损大幅缩窄,与盈利的“距离”无限拉近,已是百世集团所尽的最大努力。

    净亏损大幅缩窄,来之不易

    要知道,市场上关于百世的争议可不少,而“上市三年至今,仍未走出亏损状态”、“四通一达里,唯一亏损的成员”,一直是百世快递备受诟病的原因。

    事实也是如此,连年亏损已成百世快递常态。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百世总收入199.9亿元,同比增长126%,净亏损9.2亿元人民币;2018年,百世集团营收279.6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净亏损为5.084亿元人民币;2019年,百世快递营收为人民币351.759亿元,同比增长25.8%,净亏损人民币2.191亿元。

    另外,四通一达里,确实只有百世快递处于亏损状态,“掉队”言论不胫而走,直接影响百世快递在资本世界里的地位。

    各家快递企业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百世集团营业收入为54.65亿元,同比减少20.5%,净亏损达到了7.508亿元;韵达快递营收为56.24亿元,净利润为3.34亿元;中通快递营收为39.2亿元,净利达到6.4亿元;圆通快递营业收入55.34亿元,净利也达到了2.71亿元。

    唯一的好消息是,百世快递亏损逐渐缩窄,走向盈利。而这一趋势,在最新财报中体现得很明显。

    财报显示,百世集团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84.18亿元,净亏损3089.9万元,同比收窄38%。更重要的的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毛利率,呈增长状态。第二季度,百世集团毛利润为5.7亿元,同比增长9.6%;毛利率上升至6.8%,同比扩大0.9个百分点。

    总之,百世快递盈利曙光来之不易,而这全因百世快递、快运、供应链、金融等各项业务走向正轨。

    多元化打法,终奏效

    快递、快运业务一直是百世快递发家根本,也是支撑其长远发展的生命源泉。

    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百世快递包裹量为22.7亿件,同比增长19.3%,市场份额环比提升至10.7%。单票成本同比显著下降21.5%。百世快运本季度货运量为223万吨,同比增长28.9%,单吨成本同比大幅下降21.1%,毛利润率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助力了公司整体毛利的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其他通达系企业专注快递业务之时,百世快递喊出了“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口号,并施与行动。除了快递、快运之外,供应链、店加、百世优货以及国际业务等方面,均有百世快递的身影。

    只是,业务该精还是该全?不同企业有不同企业的选择,不同的选择也会得出不一样的结果。

    就百世快递来说,业务广而泛意味着,百世快递需要顾全大局,少能专注于某一业务,以及需要花费更多的人力、财力去开拓新市场,这也是其迟迟未能盈利的原因。

    但可以看到,这几年在百世集团的加持下,百世供应链、百世店加、百世优货以及百世国际,都在业绩上取得了新进展。虽不能与主营业务,快递、快运等相提并论,但至少发展走向是正面的,这也让百世快递有了走多元化路线的底气。

    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百世供应链本季度加盟云仓业务增长显著,带动云仓总履行订单量增长至1.1亿单,同比增长28.5%;百世优货整车物流网络货运平台第二季度交易单量为13.7万单,同比增长近两成,平台APP上注册司机超过24万名。

    再有,百世金融截至本季度末已为超过1.2万辆货车提供车辆融资租赁服务;百世店加本季度便利店履行订单量76.8万单,同比略降1.6%;百世国际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全面启动快递服务,而在东南亚地区的快递包裹量达到1610万件,同比激增近20倍。

    不过,此前有网络消息传言,百世集团将对上市公司业务分拆,包括将拖累集团业绩的百世店加等新业务剥离出去。百世快递业务,未来是聚是散,普通用户不得而知,也不太关注。因为用户更在意的是,百世快递服务问题,毕竟百世快递服务质量似乎一直“不怎样”。

    下一进程:聚焦服务,挽颜面

    在僧多粥少的快递市场,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真能决定存亡。

    当下,顺丰快递因“效率高”而崛起,京东物流因“有保障”而被关注,各个快递企业纷纷搭建服务护城河。而且,随着快递产业链的成熟,当年鱼龙混杂的快递市场走向正轨,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成为最低入行门槛,快递企业在服务上“掉链子”相当于慢性自杀。

    而在一众快递企业中,百世快递可谓负面新闻不断。

    2019年8月份,百世快递的员工通过包裹上的电话号码,私自加客户微信进行骚扰的新闻,在社会上掀起舆论,而后百世快递针对此事表态,称将严肃调查。

    2020年1月份,一段百世快递山东加盟点暴力分拣的视频登上了微博热搜,关于百世快递服务质量差的吐槽甚器尘上。

    2020年2月,网络视频爆出,百世快递网点人去楼空,上万个包裹无人配送也无人看管,很多客户只能在快递堆中自己找寻自己的包裹的惊人消息。

    快递业是对服务质量、效率要求非常严的行业,百世快递显然也意识到了自身问题。在公司网络大会上,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就曾宣布:百世集团在2020年将更加聚焦“运营质量和服务体验”,全面提升时效。

    至于,如何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是关键辅助手段,通过先进技术实现精细化运营,降本增效、提升服务质量,已然是快递企业下一进程所要比拼的要点。

    百世快递官方也曾畅想:“2020年百世快递将全面投入应用智能视频技术,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了人、车、货的全程可视化运输和智能化管理,提升整体转运效能,保障快件安全快速送达。”

    总而言之,随着科技进步、市场发展,快递业从高速扩张阶段,转向追求品质发展阶段,快递企业竞争也随之进入一个全新阶段,而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百世快递还需多加努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挽回失去的颜面。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