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度持续衰减的思科,能否凭“软”性重夺一片天?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20-08-14/22:15
  • 8月12日美股盘后,国际著名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思科(Cisco)发布了2020财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截止美股当日收盘,思科每股报48.10美元,目前总市值为2030.92亿美元。

    此次财报公布的核心数据表现如下:

    -季度营收为122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20.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XX亿美元相比,同比下降9%;

    -净利润表现为26.36亿美元,相较于去年的22.06亿美元,同比上涨19.5%;

    -GAAP每股收益0.62美元,同比增长22%;非GAAP每股0.8美元,市场预期为0.74美元,收益同比下降4%。

    思科曾经引领了整个互联网的发展,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没有思科就没有今天的互联网。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思科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能够主宰互联网的发展了,自身也已经经历了多次危机。继钱伯斯下台后,继任者查克·罗宾斯加速了思科的转型之路。面对思科交出的这份最新成绩单,我们又该如何去看待呢?

    四季度营收下降,硬件产品销售额滑坡成“祸水”

    Q4季度营收在Q3财季的基础上继续呈现下滑态势,这或许并非意外。在此前第三季度财报的业绩指引中,高层对Q4的业绩展望是总营收同比下滑8.5%至11%,而三季度营收下滑幅度为8%。Q4季度营收的再度下滑,印证了思科公司高层此前的预测,但这似乎并不是好的讯号。

    在此次财报发布的数据中,美股研究社将数据对比后发现,四季度总营收的下滑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其硬件产品收入的下滑。此季度,基础设施平台(为企业提供硬件技术设施)的销售额为66.26亿美元,同比下降16%

    思科公司是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的主导厂商,其主营业务为企业端提供硬件电信设备和网络解决方案。可以说,基础设施平台部门的业绩对其总体营收的影响颇大,而财报数据也显示,四季度,该部门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约为54.3%。硬件销售收入下降16%,牵连季度总营收下降9%。

    而实际上,从更长的时间段来考察,思科公司硬件产品收入的下滑并非近期才发生,在近两三年时间里,相关的销售数据就一直不算亮眼。

    (图源:美股研究社) 

    美股研究社通过分析认为,连续下滑的硬件产品销售额与大多数企业的“云转型”密切相关。随着大多数企业把支出投入给了云基础设施厂商,使得硬件支出放缓,“企业上云”有效地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也使得企业数据存储变得更为安全、可靠。然而,这对于依靠企业硬件网络服务起家的思科公司而言,无疑相当于一个“噩耗”。

    不过,也要看到的是,虽然企业硬件销售额下滑,但是这仍然是思科目前的主营业务,占据思科总营收的半壁江山。在路由器以及企业硬件领域,至少是在北美市场,思科仍居于头部地位,垄断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凭借此也为思科带来了较为良好的现金流表现和较低的资产负债率,为其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足够的韧性。

    持续加码软件业务,转型阵痛期“劲敌”不少

    差强人意的硬件销售业务,对于思科而言,转型——既是形势所迫,又是生存所需。

    思科在软件业务方面的投入已有时日,其付出也已经得到回报。据四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该部分销售业绩为13.57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4.87亿美元,虽同比下降8.7%,但从业务营收贡献率上来说,2019年Q4软件业务营收占该季度总营收的11.07%,而此季度这一比值为20.47%。

    软件业务营收贡献率的提高,对于正在谋求转型的思科而言无疑是可喜可贺的,也是思科此次财报数据中的最大亮点,展示出这家互联网元老公司在面对新技术浪潮席卷下积极转型的决心和魄力。思科首席财务官凯利·克莱默(Kelly Kramer)在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 尽管面临非常严峻的市场环境,但仍获得了可观的利润,软件订阅服务占软件收入的78%,这反映了我们软件和服务产品组合的实力,同时也看到了创新投资的回报。”

    然而,在软件相关业务营收额增长的背后,思科恐怕也面临不小的挑战。美股研究社认为,在思科准备发力的企业云计算和数据中心赛道,不少科技巨头也正在“虎视眈眈”,为争取足够的市场份额而暗自较力。

    亚马逊就“先人一步”——早于2006年就开始布局云服务,以Web的形式向企业提供IT基础设施服务,其AWS云服务业务已成为亚马逊利润核心来源,并占据全球云服务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

    紧随其后的是微软,其云服务Azure是AWS最大的竞争对手,依据Cannlys数据显示:Azure营收规模由2018年110亿美元已经增长至181亿美元,占全球16.9%市场份额,仅次于亚马逊AWS。

    除了微软、亚马逊等传统竞争对手之外,在其雄踞的传统北美市场,目前思科的劲敌名单上又多了一位后来居上者——英伟达(Nvidia)

    今年5月,英伟达接连收购两家企业——Mellanox和Cumulus,完成收购后英伟达将从芯片制造商成长为提供完整AI应用的基础架构提供商,将能够为AWS、微软、谷歌等云巨头运营超大规模云基础设施提供更广泛的组件,而这也正是思科正在持续加码的转型业务。

    美股研究社认为,从短期来看,英伟达在完成Mellanox和Cumulus的整合前,还需要一些时间来提升其整体解决方案的成熟度,才能与思科展开正面交锋。在产业链的完整度和成熟度上,目前的思科相较于以芯片制造起家的英伟达而言,还是占据相当优势地位。

    从此次公布的财务数据上来看,思科目前的软件服务还未成为公司的主要来源,仍远低于硬件产品业务营收额;此外,在发展云服务这条赛道上,前有豺狼,后有虎豹,思科的转型之路,绝不轻松。

    整体业绩低迷,未来股票价值几何?

    结合四季度的整体财务数据来分析,虽然软件服务相关业务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但是纵向比较发现,整体的业绩仍是较为低迷的。

    (图源:美股研究社) 

    从历史总市值来看,思科目前的总市值约为2000亿美元左右,而在巅峰时期其总市值达到4440亿美元,仅次于通用电气的5050亿美元和英特尔的4460亿美元,并且还超过彼时微软的3580亿美元。

    而此时微软、亚马逊的市值已达近1.60万亿美元;大洋彼岸的华为近年来也持续发力,成为思科发展道路上的强大对手。那么,对于这家业绩低迷但仍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美国老牌科技公司,我们又该如何去看待其股票价值呢?

    首先,从市盈率上来看,目前思科的市盈率为17.35倍,略高于行业平均的15.31倍,这是否意味着思科的股价的估值存在泡沫呢?

    美股研究社认为,思科四季度财报公布的数据显示:毛利率水平约为64%,远高于44%的行业平均水平。财报中也显示:按照GAAP原则,总毛利率,产品毛利率和服务毛利率分别为64.9%,63.7%和67.7%,而上年同期分别为63.1%,62.0%和66.3% 2019财年第三季度。

    这说明思科现阶段盈利能力依旧是不错的,再加之其较为稳定的现金流表现,目前较高的市盈率也还算处于合理范围之内。

    其次,从股息上来考量,思科现在的股息约为3%左右,这个股息在目前经济大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还算是较为强劲。而从长期来看,思科已经连续八年增加股息,在过去的五年里其股息年化增长率超过13%。整体而言,思科股票的投资价值还算是比较高。

    总结:综合而言,思科在目前的竞争格局中似乎并未占据太多的优势——硬件产品收入在同比下滑,软件市场竞争赛道亦越发拥挤和激烈。但曾经雄踞北美乃至全球路由器市场的巨头——思科,也不是容易被打倒的,依旧拥有强劲的毛利率和现金流表现,同时也在积极地寻求转型。未来如何,美股研究社也将持续跟进。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