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虎牙合并:从内耗走向一致抗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20-08-14/10:51
  • 配图来自Canva

    “斗鱼和虎牙要合并了。”这个消息就像是游戏直播行业里的“狼来了”,在游戏直播行业里已经见怪不怪了。

    不过在斗鱼和虎牙身后的金主腾讯,已经将“合并”变成现实了。

    腾讯欲停“坐山观虎斗”

    尽管在千播大战之后游戏直播市场被斗鱼和虎牙一分为二,但是众所周知在二者的背后都有同一个靠山:腾讯。

    2018年3月,腾讯在一天之内对斗鱼和虎牙分别进行了投资,斗鱼获得腾讯战略投资的6.3亿美元,虎牙则获得4.6亿美元的投资。

    在2020年4月,腾讯通过子公司Linen Investment Limited以2.63亿美元现金购买虎牙1652.38万股B类普通,通过这次交易,腾讯在虎牙的持股比例达到54.7%,成为其最大股东。

    而截止至2020年3月,腾讯同样通过子公司Linen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斗鱼的38%股份,成为斗鱼第一大股东。

    在游戏直播赛道里,腾讯不仅投资了斗鱼和虎牙,更是推出内部的企鹅电竞。掌控着游戏版权与电竞赛事等重要核心的腾讯,在游戏直播市场里的野心不言而喻。

    不过游戏直播已经从增量时代转向了存量时代,腾讯“坐山观虎斗”式的故事已经不好讲下去,因此牵头斗鱼和虎牙合并,减少二者的内耗,成为腾讯在游戏直播赛道里的下一步棋。

    6月11日,新京报贝壳财经的消息透露,斗鱼和虎牙的合并已经推行,背后的重要推手就是腾讯。不过斗鱼和虎牙最后回应:不知情,不予置评。

    紧接着,在6月17日,财联社又有消息称,虎牙内部人员透露,斗鱼、虎牙与企鹅电竞将会“三合一”,而且这在虎牙内部已经达成共识,由于疫情原因合并计划被推迟。

    而在8月5日,斗鱼和虎牙合并的消息再次更新,而且这一次合并的建议已经提升至腾讯总办。彭博报道认为此次合并之后,斗鱼和虎牙的市值将会达到百亿美元左右。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当天斗鱼和虎牙的股价均出现上涨,斗鱼上涨6.02%,虎牙上涨7.85%。

    8月10日晚,斗鱼公告称,收到腾讯合并斗鱼和虎牙的初步建议。

    但合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斗鱼和虎牙内耗僵持以及二者单一的营收来源,在游戏直播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赛道里,优势正在被后来者一点点吞噬。

    内忧:“鱼虎”陷桎梏

    斗鱼和虎牙背后有同一个金主,不过处于竞争关系的斗鱼和虎牙近些年来传出“纠纷”并不少。

    对于直播平台而言,主播无疑是十分重要的,而斗鱼和虎牙之间关于主播产生的摩擦也不少见。2018年蛋蛋解说与虎牙签约,而后其跳槽斗鱼,被虎牙起诉索赔1000万元,其名下的房产也被冻结;同年斗鱼以没有遵守“独家合作协议”起诉主播蛇哥colin,要求赔偿金高达1.45亿;2019年主播韦朕(韦神)因为违约跳槽,被法院判决向斗鱼支付8522万元违约金。

    而二者除了在争夺主播方面水深火热之外,也经常出现其他的摩擦,斗鱼和虎牙之间的战火可以说从来没有停息过,过分相似的二者同样存在着相似的问题。

    在斗鱼和虎牙相争的同时,二者作为游戏直播里的巨头自身内部也出现不少问题。斗鱼和虎牙作为直播平台,营收来源过分依赖直播也成为了二者的通病。

    2020年第一季度,虎牙实现营收24.12亿元人民币,当中来源于直播的收入为22.75亿元人民币,而在虎牙经过广告营销的大量投入之后,来自于广告和其他业务的收入仅有1.38亿元人民币,占比仅有5.72%。

    同样的在2020年第一季度,斗鱼实现营收22.78亿元人民币,来自直播业务的收入为21.1亿元人民币,来自广告以及其他业务的收入则为1.65亿元,占比也仅有7.24%。

    如何突破用户天花板,也是斗鱼和虎牙现在不得不面对的提问。2020年第一季度,虎牙的平均MAU为1.51亿,而在2019年第四季度则为1.50亿,环比增幅变慢。

    2020年第一季度斗鱼的平均MAU为1.58亿,在2019年第四季度为1.65亿,环比下降。

    在内容生态上,斗鱼和虎牙都经历过官方的点名批评。而直播带货的热潮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斗鱼和虎牙一个新的出口,但是目前直播带货也遭受到不少的怀疑,在对手环伺的直播带货似乎并不能给斗鱼和虎牙下一剂猛药。

    外患:快抖B站“兴风作浪”

    本来大火的在线直播,却被黑马短视频截胡。

    面对势不可挡的短视频,斗鱼和虎牙逐渐处于下风。在斗鱼上市之际,快手同样发布了其平台相关的用户数量,二者的对比让斗鱼一度陷入尴尬的处境。

    在今年Chinajoy2020全球电竞大会上,快手游戏副总裁唐宇煜透露,截止至2020年5月快手游戏直播的MAU已经超过2.2亿,短视频的MAU突破3亿。同时快手还拥有着KPI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直播权,PEL与和平精英职业联赛俱乐部的选手已入驻快手。

    同样的,现在流量底盘越来越大的抖音,也有往游戏直播伸手的野心。因为头条系的平台直播腾讯游戏内容,双方产生的摩擦也不断。此外,字节跳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也组建了超过1000人的游戏开发团队。

    而因为“后浪”出圈的B站,“披着视频网站外衣的游戏公司”一直是B站的标签,现在依靠平台生态内容向直播更进一步的B站同样势不可挡。B站不断对直播业务加大投入,近日B站宣布获得了英雄联盟赛事中国地区三年独家的直播版权。同时多位游戏直播选手入驻B站,也使其进一步巩固游戏直播的内容。

    尽管目前腾讯在快手与B站均有投资,但是并没有绝对的话语权。而面对一直扶持的斗鱼与虎牙日渐陷入困境,为了使二者活得更加长久,推动二者合并对腾讯来说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过在斗鱼与虎牙合并之后,在越发激烈的赛道里面,腾讯也并不轻松。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