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别或是不见,麒麟9000系列的悲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0-08-10/12:02
  • 8月7日,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今年9月将发布华为旗舰手机Mate 40系列,搭载最新麒麟9000芯片(即原业界流传的麒麟1000芯片)。

    "很遗憾的是,由于美国制裁,华为领先全球的麒麟系列芯片在9月15日之后无法制造,将成绝版。"余承东满满的遗憾和不甘的表示:"这真的是非常大的损失,非常可惜!"

    "绝版"这个词,让人感觉到绝望,似乎麒麟芯片将就此离去,永不再见。不过,余承东的"绝版"并不是永不再见的意思。

    毕竟,麒麟虽去,海思犹在,如果华为要告别自有芯片的话,那海思显然没有存在的意义。而华为在海思上坚持投入,而在会上,余承东还表示,在半导体方面,华为将全方位扎根,突破物理学材料学的基础研究和精密制造。这更说明了华为并没有放弃麒麟芯片,只是由于无法找到代工厂,而暂时蛰伏,以待卷土重来。

    如何重获产能,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美国11月大选后,如果特朗普下台,那美国的政策可能会就此改变,从而放松对华为的制裁,从而让华为可以重获产能。

    想法几近完美,但却几乎不可能实现。

    可能不少人觉得,制裁华为是特朗普一个人的胡作非为。其实,制裁华为是中美贸易战的一部分,更是美国为避免通讯落后的一记损招。这也就意味着,制裁华为已经成为美国的国策,总统的更迭,不会影响这一政策的实现,甚至有可能让制裁进一步升级。因此,指望特朗普下台就废除对华为的制裁,其可能性接近于零。

    而随着2021年,中芯国际切入N+1和N+2工艺,其制程水平与台积电现有的7nm技术基本相近,这也让不少人觉得,届时至少麒麟中端芯片的产能依靠中芯国际来实现。

    不过最近,中芯国际梁孟松表示,"我们会有很多其他的客户也准备进入我们有限的产能里面,所以这个影响(不代工华为芯片)应该是可以控制的。"这也就意味着,到了9月15日,中芯连华为的14nm芯片都无法代工了,而未来的工艺,由于中芯高度依赖美国的技术,一样受到美国制裁华为的各种限制,依旧无法为华为提供代工服务。

    否则,会因为美国停止供应关键设备和生产的化学材料而导致中芯无法继续生产,以中芯的生命来换少许的产能,显然是不划算的,因此,中芯在短期内,无法为华为提供产能。

    而近期,随着华为光刻机专利的流出,业内也在传说华为将制造光刻机,并大举进入芯片制造领域。我们无法验证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但即便华为要做的话,其实也面临着很大的困难。

    首先,就光刻机的研发与生产来说,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同时,别把光刻机想得太万能了,实际上,半导体生产,制程的推进还需要诸多的资金。不缺光刻机的Intel在制程进化时,却一次次遭遇波折,就是明证。

    在这种情况下,华为哪怕自制光刻机,想要IDM,依旧面临着巨大的困难,要进化到顶级工艺水平,面临着至少5年时间和上千亿的投资。

    可以说,在短期,甚至一两年内,华为很难获得产能,在麒麟9000推出后,麒麟的确面临"绝版"的尴尬。坦率的说,如果联发科的渠道能保证的话,麒麟暂时无法出货,对于华为来说,影响虽大,但还能保证手机正常生产,不至于有生存危机。

    而真正的危机,来自于海思,毕竟,如要卷土重来,海思是不可或缺的。但这一段时间内,哪怕华为维持对海思的投入,但研发成果无法变成产品,那就失去了试错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海思的研发会出现停滞,甚至是失去方向,从而影响其研发水平。

    这样,当华为重获生产力时 ,又会出现研发滞后的情况,这才是华为最大的隐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