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 广告巨头谷歌颜面“疫”外再打脸?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20-07-31/18:42
  • 北京时间7月31日美股盘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对外发布新一季度的财报。在发布这份财报之前,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苹果、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将首次集体出席众议院听证会,接受立法者的质询。这出前戏虽说不会给谷歌财报带来变动,但也说明谷歌广告业务与用户隐私问题仍受到政策监管质疑。

    在4月28日发布今年一季度财报之后,截止到7月30日,公司股价的涨幅超过20%,这说明在疫情之下美股科技股仍然是投资者的心头爱。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苹果、Facebook选在同一天发布新一季度财报,四大科技巨头的业绩自然吸睛,谷歌的业绩究竟如何?

    报告显示,Alphabet第二季度总营收为382.97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比上年同期的389.44亿美元下降2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持平;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lphabet第二季度净利润为69.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9.47亿美元下降30%。

    因营收超预期,再加上苹果、亚马逊、Facebook财报表现亮眼盘后股价均有大涨,这也让谷歌周四盘后股价涨超2%,随后收窄至不足1%。截至目前,谷歌盘后股价为1542.00美元,盘后微涨0.69%,市值为1.05万亿美元。

    (图源雪球)

    在疫情影响下,经济发展的不确定下,科技给我们工作生活带来的改变则更加明确,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线上看剧成为今年人们的日常,这或许也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疫情期间股价逆势上涨的原因。细看这份财报业绩,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疫情之下旗下各业务表现是否抗住了风险?

    广告业务不出“疫”外再次缩水,下半年广告业务或将继续承压

    在谷歌的业务营收中,广告业务一直是贡献最多营收的。本季度Alphabet旗下谷歌部门第二季度网站营收,也就是谷歌自己的网站所产生的营收为251.3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85.402亿美元。同比下降12%。对比之前几个季度的增速,很显然谷歌本季度广告业务受疫情影响颇大。

    其中,谷歌搜索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213.19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36.42亿美元;YouTube广告业务营收为38.1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6.03亿美元。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针对分析师提到的搜索广告收入问题,谷歌CFO露丝·波拉特表示:“本季度的广告收入逐渐有所改善,不仅搜索方面的广告收入改善了,YouTube以及网络平台上的也有起色。考虑到宏观环境的不稳定,我们目前尚不能说已经度过难关。因广告消费向来倾向于与宏观经济表现挂钩,所以宏观背景是我们持续关注的一个关键信号。”

    从利好的一面来看,这次疫情全球不少国家号召用户居家,一定程度上这也让谷歌的搜索量激增,用户花在搜索跟Youtube上的时间增多,但可惜的是用户时长的增长并未带来更多广告回报。

    这次谷歌数字广告收入缩水部分原因还是旅游、汽车、娱乐、媒体和零售等广告投放受疫情影响下滑,这也让谷歌搜索和视频广告营收的下滑。谷歌的广告业务很依赖酒店、旅游广告主,受疫情影响,Booking和Expedia都纷纷表示今年要下调开支,以往每年40-50亿元的广告开支,今年可能会直线降至10-20亿元。

    据eMarketer的数据显示,2019年旅游约占谷歌搜索广告收入的11%,这对该公司的关键赚钱业务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很显然,谷歌Q1跟Q2季度广告营收缩水疫情因素影响颇大。

    全球不少国家因不断上升的失业率和GDP下降,正在推动目前消费者支出下滑,这降低了广告投资回报率,从而降低了搜索广告收入。

    同时鉴于目前疫情在全球的情况还是不太乐观,旅游和酒店行业都很难复苏,鉴于这些行业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将陷入困境,这也意味着谷歌下半年在广告收入上将会继续承压。

    另一方面在竞争层面,亚马逊、Facebook、谷歌等三巨头占据数字广告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今年将报告数字广告收入份额下降,但广告主可能会倾向在亚马逊上做广告投放,虽然Facebook目前在数字广告市场的份额仍然比亚马逊大,但分析师认为,正在进行的Facebook广告抵制行动,加上小企业在疫情中遭受惨重损失,使得亚马逊成为谷歌面临的更大威胁。

    另外在发这份财报前,谷歌再次因垄断问题接受审查。因谷歌捆绑其广告工具,打压竞争对手,其搜索业务、YouTube、Gmail及其他服务的运营阻碍了广告市场的竞争。目前来看,谷歌数字广告业务遭遇不少国家的反垄断调查,如何平衡好这一层关系还是很关键。

    疫情之下Youtube订阅服务激增,乘势涨价试图实现盈亏平衡

    虽说本季度谷歌广告业务表现不理想,Youtube贡献的广告业务营收也欠佳,但疫情期间因疫情期间全球不少用户居家隔离线上观看视频的时间增长,这也让谷歌获得一波很明显的用户。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针对分析师提到的YouTube的订阅规模表现,谷歌CFO露丝·波拉特表示:“我们没有对YouTube的订阅收入进行细分,YouTube的订阅收入没有归类在广告收入之下。但我们发现,用户想要更多选择,想要没有广告、可以下载歌曲和视频的增值服务,这促使我们推出订阅产品。”

    谷歌借搜索在全球拥有十几亿的用户,Youtube也有好几亿的用户,将免费用户转化成为订阅用户价值可期。为了扩大增值服务,Google于5月22日在部分地区推出两项新服务YouTube音乐和YouTube高级服务,这项订阅的价格为每月9.99美元。谷歌旗下视频分享平台YouTube上个月表示,将把电视订阅服务的价格提高到每月64.99美元,涨幅为15美元。

    提高涨价背后可能是因为搜索疲软正在鼓励谷歌推动其辅助业务,以帮助其更快地实现盈亏平衡。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谷歌CFO露丝·波拉特表示:“年初的时候,我们宣布YouTube增值服务拥有2000多万付费订阅用户,同比增长60%以上。我们的订阅用户数持续增长,当然背后的动力是我们不断为用户带来更多选择。”

    只是对于谷歌来说,流媒体虽说在全球是个巨大的增量市场,但在竞争层面硝烟弥漫。这次疫情也让不少流媒体平台吃到疫情红利,奈飞、迪士尼+、亚马逊、苹果等也加大了在内容上的投入,对于Youtube来说如何进一步提高内容上的竞争力恐影响到订阅用户的增长。

    谷歌云“疫”外再爆发,马太效应下谷歌云能否担起增长重担?

    今年,云计算市场成为了疫情黑天鹅事件下的最大“黑马”。本季度,谷歌云的业绩表现也是谷歌为数不多让投资者满意的业务。本季度,Alphabet旗下谷歌部门的谷歌云(Google Cloud)业务第二季度营收为30.0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1.00亿美元,同比增长43%

    谷歌对外披露的云收入季度还不多,2020年一季度谷歌云计算服务收入27.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8.3亿美元相比增长52%。2019年Q4季度,谷歌云营收为26.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7.1亿美元增长53%。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针对分析师提问谷歌云表示:“总体来讲,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们正在为加大谷歌云规模而进行投资,尤其是人才方面,比如工程人才、面向市场的人才、当然还有数据和云方面的人才等等。”言下之意,谷歌云在未来的投入成本还是会进一步提高。

    对比亚马逊跟微软的云计算,谷歌云的营收规模还是跟他们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比较最新的数据,在云业务AWS上,亚马逊实现净销售额108.08亿美元,同比增长29%;微软Azure销售额同比增长47%,智能云业务(含Azure服务)实现收入133.7亿美元,同比增长17%。

    据Synergy研究数据显示,受益于疫情期间电商、流媒体娱乐、远程办公等上层需求的大幅增长拉动,这让云计算板块集体利好,这也是带动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公司股价大涨的一个重要点。根据增速来看,谷歌云保持较好的同比增长,这个业务也被不少投资者寄予厚望。

    目前,业务向线上转移已经成为趋势,这在未来还是会有利于谷歌云的营收增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目前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1883亿美元,增速20.86%,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超过3500亿美元。为了提高竞争力,谷歌与NVIDIA合作开发新的云计算产品。

    疫情推升短期的不确定性,但云计算巨头业绩表现更具韧性,疫情之后,企业数字化转型、向云端迁移进程料将全面加快,云计算巨头将长周期受益。但在竞争层面,全球云计算行业马太效应加剧。据Canalys数据,一季度全球TOP4云巨头(亚马逊、微软、谷歌、阿里巴巴)合计份额占比62%(同比+4pcts,环比+1pcts)

    虽说谷歌云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现在云计算市场主要是亚马逊、微软、阿里云三巨头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这几个巨头在全球都有不少的布局动作,在马太效应加剧下头部厂商还是会获得更多市场。

    目前,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都将云计算作为推动他们市值创新高的重要砝码,未来在云计算上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大,这意味着这三个巨头在云计算业务上的增长仍然可期。对于谷歌来说,目前虽说迈入万亿市值美元大门,但要想冲刺2万亿美元市值还是承压,谷歌云能否担起重任还是要看接下来的表现。

    结语

    根据二季度的财报来看,谷歌整体收入表现还是受广告业务牵连较大,下半年全球广告市场行情仍然不太乐观,这也会让谷歌接下来的业绩表现承压。很显然,亚马逊有AWS、微软有Azure、苹果有软件服务,他们都有第二增长曲线,股价上涨有较大推动力。目前广告业务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加上谷歌云的体量还是不够大,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谷歌股价的反弹,下半年谷歌财报业绩表现会如何,美股研究社会继续跟进关注。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