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资本热背后:做教育SaaS服务的翼鸥也被资本相中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韭菜财经   2020-07-21/11:01
  • (配图来自Canva)

    在线教育SaaS服务领域再次传来好消息。

    7月15日,在线教育服务商翼鸥教育,在B轮融资中获得了渶策资本独家投资的千万美元资金,这笔资金的投入,将大幅促进翼鸥教育的ClassIn产品在K12市场的推广进度。千万美元资金投入,看似不少,事实上在K12市场并不鲜见。

    今年以来,K12市场融资风潮越炒越热。猿辅导、作业帮、美术宝等在线教育企业,融资次数已经超过了36次;在融资规模方面,仅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就超过了122亿元。

    K12市场的融资热潮下,翼鸥教育也受到热捧。当然,翼鸥教育能够得到渶策资本的青睐,还与其ClassIn产品在K12市场的亮眼表现分不开。

    不过,随着在线教育领域爆火,各路玩家涌入赛道,翼鸥教育面临的将会是更激烈的竞争和挑战。

    K12融资热

    受疫情影响,国内在线教育行业受到热捧,线上用户大幅增加。据智研咨询数据,2020年3月,国内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2亿,预计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市场前景大好,在线教育行业自然受到投资者追捧。

    今年以来,在线教育市场天使轮、A轮融资事件频频出现,截止5月就超过了36起。其中,猿辅导、作业帮两个巨头均获得巨额融资。

    4月份时,猿辅导拿到的10亿美元G轮融资,这是在线教育行业迄今为止融资金额最大的一笔;6月29日,在线教育的另一巨头作业帮完成了E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7.5亿美元。在猿辅导、作业帮巨额融资的背后,是疫情后资本市场对在线教育行业的极致热诚。

    在K12市场融资的风头下,翼鸥教育也获得了千万美元融资。在融资金额上,翼鸥教育虽然比不上猿辅导、作业帮这些优等生,但其融资金额也已经超过千万美元,也算是不小的收获。

    除渶策资本投入的数千万美金外,翼鸥教育在2014年的A轮融资同样获得了千万元的融资金额;2015年以后,好未来、新东方、ATA教育也多次向翼鸥教育投资,投资金额超过亿元。可见行业头部玩家对翼欧教育的青睐。

    当然,数次融资的背后,也离不开市场对翼鸥教育服务本身的肯定。翼鸥教育在长达5年的精耕细耘及“有温度”的设计理念下,翼鸥教育的ClassIn产品获得不错的口碑,得到了业界广泛认可。

    资本青睐背后

    作为全球首款在线教育工具,ClassIn在设计时就高度重视情感传递,在“有温度”的设计理念指导下,创造出一体化服务的互动在线教室模式,因为用户体验不错,倍受用户好评。

    从2015年上线至今,ClassIn已有了5年的积累,至今为止,已经与北大附中、人大附小在内的200所中小学展开合作;在高教领域,翼鸥教育的ClassIn产品,也在海外学校的各类教育机构中被广泛采用,其中包括匈牙利罗兰大学、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等多所名校。

    据ClassIn内部统计信息,2020年3月使用ClassIn服务的学校已经覆盖了140个国家,用户超过1200万,ClassIn这款产品之所以能够广受众多用户喜爱,是跟其“有温度”的设计理念分不开。

    和其他产品不同的是,翼鸥并没有花费很大的精力为ClassIn做市场营销,而是把重心放在师生互动、使用交互环节的用户体验改善上。比如,在学生答对问题时,老师可以进行奖励;在交互环节,学生和老师都可以通过摄像功能看到双方的情况,大幅提升了线上课堂的趣味性。

    这些情感互动环节的细节设计,使ClassIn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其用户表示,“ClassIn可以看到学生终端网络情况,对家长和培训机构都有好处,并且有作业和课程录播回放,方便孩子写作业”。

    ClassIn深受好评,使得翼鸥教育信心大增,乘势继续推出升级版产品ClassIn X。事实上,翼鸥教育借ClassIn X产品再次发力,则跟在线教育赛道的火爆不无关系。

    ClassIn X再加码,押注在线教育赛道

    翼鸥教育创始人宋军波透露,ClassIn X预计明年9月上线,ClassIn X在沿袭了上一代产品的设计理念上,在外观上进行了更新,并新增了分组数学、数字黑板、团队作业、黑板报等功能,拥有更好的互动、交互体验。

    和ClassIn相比,ClassIn X的核心亮点在于其“在线教室”功能。其突出亮点在于,打破了物理空间限制的同时,也打破了教师资源的限制,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可以看出,翼鸥教育的ClassIn X产品,依然把用户体验放在首位。不过,在火爆的在线教育赛道,作业帮、猿辅导频频发力,翼鸥教育凭借ClassIn X产品,能否在K12市场取得更多亮眼成绩,还是个未知数。

    在获客成本方面,翼鸥教育很少对产品营销投入,主要依靠ClassIn的好口碑获客。虽然翼鸥教育的获客成本因此低于市场水平,但也因为营销投入低的缘故,翼鸥教育的ClassIn在用户量上和猿辅导、作业帮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截止目前,ClassIn的用户超过了1200万,ClassIn X有望更进一步。而作业帮CEO侯建彬透露,其日活跃用户已经突破5000万,而猿辅导的月活用户也已经突破了4亿。相比之下,翼鸥教育在用户数量仍有着不小差距。

    除用户数量不够庞大,翼鸥教育的线上教育产品也存在信息安全隐患。7月3日,工信部公布ClassIn存在过度索取权限的问题,可能会对用户的个人信息产生不良影响,工信部的警示,也让翼鸥教育用户对ClassIn产品产生了质疑。

    综合来看,翼鸥教育的ClassIn X产品,虽然走的仍是用户体验这条路线,其ClassIn产品也有着获客成本低的优势,但在营销方面的不足和信息安全问题,也会制约其未来的发展。随着在线教育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翼鸥教育面临的挑战也会更加巨大。

    翼鸥前路挑战仍然不小

    在资本的追捧下,电商、互联网行业的巨头也开始进入在线教育赛道。6月8日,抖音、今日头条开启“学浪计划”,淘宝也进军在线教育,争夺在线教育行业3000亿元的市场份额。

    巨头们涌入赛道后,入局在线教育的企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6月29日,2020年1-5月国内在线教育行业注册企业超过2万家,日均新增企业超过140家。

    多方企业入局,必然会加剧在线教育赛道的竞争。而在淘宝、腾讯这些巨头入局后,翼鸥教育的业务发展只会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除激烈的市场竞争外,盈利也是K12市场的另一道难题。号称用户超过4亿的猿辅导,仍处于亏损状态。与之相比,翼鸥教育To B战略虽然跳开了广告环节,减少了营销费用,但在市场整体亏损的情况下,翼鸥教育的情况自然也没有好到哪去。

    在市场竞争、盈利困难的难题外,在线教育行业还存在网络环境支撑条件不佳、教学组织难度大、家长配合有限等多重问题,对翼鸥教育等在线教育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不利影响。

    不过 ,在未来的市场中,翼鸥教育也有着扎实线下用户的基础,但忠实用户能否助力其稳住市场并实现增长,尚待观察。可以肯定的是,翼鸥教育前行之路并不平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