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活IPO: “灵活用工”登上资本河流的“探险之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20-07-12/14:02
  • 据相关媒体报道,灵活用工平台「趣活」以“ $趣活(QH)$  ”为股票代码7月10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据美股研究社观察显示,截止美东时间7月10日,趣活上市首日收盘大涨27.7%,报12.77美元,盘中暴涨100%,三度触发熔断。

    (图源雪球)

    据招股书披露,趣活这次在IPO中发行27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区间拟定于每股ADS 9美元至11美元;以此发行区间上限计算,趣活的IPO募资额至多为2970万美元。罗仕证券、华盛证券和老虎证券担任联席承销商,承销商总计享有40.5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若执行“绿鞋机制”后的募资规模至多为3415.5万美元

    上市首日如此受到资本支持的趣活,当初为何心急于纳斯达克敲钟?趣活的涨势能够持续下去吗?让我们来细说纷纭。

    现金流现危机 赴美上市是“如箭在弦”

    成立于2012年的趣活主要为消费者服务类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的、端对端的运营解决方案,覆盖食品即时配送、网约车司机管理、家政保洁以及共享单车运维四大场景。趣活招股书中提到的其为外卖平台客户节约了40%的成本计算。招股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称,以2019年每月平均活跃员工数量计算,趣活是国内最大的劳动力运营解决方案平台。

    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趣活科技应收账款较2018年增长77.12%至2.77亿元,能够判断公司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收账情况不容乐观。并且据招股书显示,趣活科技的主要流动资金来源是运营和外部融资产生的现金,2019年为了保证现金流充足、除去运营收入以及偿还相关债务,趣活股东还不得不出资9450万元和短期贷款6330万元保障现金流的健康。

    规模扩大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再加上收账不畅,如何维持现金流不断就成了个问题。如若要给业绩减负、扩大业务规模,并且还要解决现金流问题,那么上市获得融资就成了趣活科技的最佳方案,问题是,趣活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吗?

    趣活“航行”纳斯达克需要绕开哪些“礁石”?

    趣活目前主要涉及的领域有:外卖即时配送、网约车司机管理、保洁家政以及共享单车运维。以上4个领域支撑起了公司的日常运营,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得益于国内灵工行业的飞速增长,2017-2019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从6.55亿元增至20.5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77.19%;2020年Q1,公司收入达到3.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6%。以此来看,趣活的规模增长速度可见一斑,但想要在纳斯达克站稳脚跟,可能还需要直面一些问题。

    一、营收增长难掩持续亏损 高昂用工成本是根究

    据招股书显示,风险提示中写到:“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能力风险”。前面说到虽然营收持续增长,但趣活科技并未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趣活科技净亏损分别为1397万元、4429万元、1345万元;2020年Q1净亏损为216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4640万元收窄53.5%。由此可以看出趣活虽然相比去年缩减了成本支出,但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亏损也在持续当中,这与其极低的毛利率与净利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趣活在2018年和2019年的毛利率始终仅有约7.9%,甚至在2017年的毛利率更是低至4.4%。2019年实现净利润5135万元,同比增长13%,净利率为2.5%,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究其根本,出现如此低的毛利率与高昂的用工成本费用分不开。

    出于行业的限制,以提供劳动力为主的轻资产运营商业模式也就代表着用工成本势必居高不下,其中包括外卖员的雇佣费用、培训管理费用、社会保障费用以及等等相关运营费用。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趣活科技仅仅向骑手支付的配送费用就高达16.4亿元,占总成本比例79.8%,这还不包括管理者收入以及骑手间的推荐奖金等其他开支。据招股书披露,募资用途约20%用于在多个行业环境中扩展业务,这也就意味着规模的扩大会带来更多劳动力需求,用工成本也会随之增加。

    盈利能力堪忧主要原因来自其较为单一的盈利模式。从营收构成来看,近三年,趣活98%以上的收入均都来源于食品即时配送相关业务。这一点同样体现在员工数量上,在4.08万的月均活跃员工中,有3.99万员工为外卖骑手。在趣活即时餐饮配送、共享单车运维、网约车司机管理、家政及其他四大业务模块中,餐饮配送业务占极大比例,2019年,趣活营收的20.6亿元中即时餐饮配送业务营收占比达到98.6%,从这一维度来讲,趣活的业务几乎等同于外卖骑手运营管理。

    二、业务过度依赖美团、饿了么  “大哥”面前没有话语权

    在美股研究社看来,趣活面临的第二个风险则是在行业内并没有很高的话语权。趣活在招股书中的风险提示提及到“营收主要依赖几个主要客户风险”。

    单一的盈利模式势必造就了客户的高度集中,对020餐饮即时配送主要的几个巨头客户产生了严重的依赖。2019年趣活的营收中,来自美团和饿了么等主要客户的收入占比高达约96%。趣活也表示,如果其无法维持与这些主要客户的关系,并且无法及时找到替代客户等,则趣活的业务、财务状况、运营结果和前景均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据数据显示,趣活科技的订单份额和营收分别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3.6%和4.0%以及3.8%和4.1%,均位列行业榜首。可以见得,这是一个极度分散的市场,即便趣活科技位列鳌头,但真正的行业独角兽还未出现,处境依然”如履薄冰”。

    有近4万外卖骑手,但在美团399万的骑手中,占比仅1%,在饿了么300万骑手中,占比不过1.3%,再加上公司业务线非常单一,这得以说明随时有可能爆发被挤出市场的风险。相应地,O2O平台可选择的合作方很多,趣活等企业的话语权相对较弱,在此情况下,要让掌握着话语权的大平台出让更多利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三、行业“老大”尚未定论  竞争对手不容小觑

    除了趣活以外,人瑞人才也是作为“灵工市场”行业头部之一的存在,势必会给趣活带来一些压力。据人瑞人才财务报告,自2017年以来,人瑞人才的营业收入一直保持着爆发性的增长,年复合增长为71.71%。2019年人瑞人才收益达22.88亿元人民币;经调整净利润1.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3%。公司灵活用工员工人数从2018年末的19464人上升至2019末的25118人。

    可见公司规模在灵工市场已然不小。值得一提的是,其中17年、18年的毛利率分别是11.3%和9.6%,虽也同样面临着低毛利率的诟病,但相较于趣活约7.9%的毛利率还是略有高出一些,净利润也高出不少,可以判断的是,人瑞人才在运营成本方面做得更好,市场规模也可见一斑,对于趣活而言,人瑞人才作为同赛道对手不容小觑。

    灵活市场“如日方升”  趣活机遇与挑战并存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而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下诞生了不少新型经济企业。新经济企业们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下,占据了大量的市场,诸如美团、滴滴等新经济企业的快速发展带来大量的劳动力需求,推动了灵活用工服务市场崛起。据数据显示,采用此种方式的绝大多数为新经济企业,其外包员工占比已超过80%。

    整体灵工市场规模来看,据相关报告显示,2012-2017年,我国灵活用工市场规模从145亿元增加到318.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7%;2018年-2019年从389.4亿元增加476.4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2.3%,预计到2020年将接近600亿元。顺应2020疫情加速下的“灵活用工”热潮,这对于趣活这类企业来说其实是利好的。

    尽管市场发展可观,但对于趣活来说,机遇来临的同时挑战也一样共存。作为灵活用工企业,自然会牵扯到庞大基数的劳动力,规模的越发扩大接踵而至的是巨大的活跃数量,大量的劳动力密集也会给人力的管理以及运营增加重重的困难,势必会带来不可指数的日常纠纷。

    据天眼查统计,趣活这几年大大小小的诉讼共计14余起,几乎为被告方,法院公告三起。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未来诉讼可能是常态。这意味着趣活需要耗损大量的精力去应付这些纠纷,或许会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一颗“绊脚石”。

    但对于一家公司来说,经营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盈利,要想持续在资本市场站稳脚跟,毛利率低带来的持续亏损、商业模式的受限而造成的话语权薄弱、灵工市场极度分散导致未来不稳定等等因素都是趣活需要直面的问题,这些都会直接影响投资者对趣活的内在价值的判断。

    当下对于趣活而言,当务之急的还是怎么讲好属于它的资本故事,怎么说服投资者们继续为自己买单,如何让资本市场在分散的市场中发掘到公司的潜能和竞争力。至于趣活未来的剧本会怎么书写,时间是验证一切的最好答案。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meigushe)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