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累涨90%,丰富“声”态是盔甲还是软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20-07-12/13:56
  • 近日,美三大股指集体上涨,中概股在这一轮行情中表现不错,其中腾讯音乐在7月6日以11.7%的单日涨幅领跑中概股。截至发稿前,腾讯股价已连续大涨五日,周四收盘于17.50美元,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新高。更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3月以来,腾讯音乐股价累计涨幅接近90%,在中概股里表现突出。

    (图源:雪球)

    TME背靠腾讯集团,自上市以来就倍受资本市场的关注。其发行时定价为13美元,在腾讯集团的光环下,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股价表现其实并不如意,曾一度跌至个位数。不过最近股票似乎重拾涨势,涨幅尤其明显。自然地,最近股价上涨背后的动因,值得拎出来仔细探讨。

    股价大涨,原因几何?

    近期股价不仅连续大涨,还率创新高,3月以来累计涨幅表现也是格外吸睛。促成如此成绩的原因,或许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来分析。

    1. 一季度营收等数据表现亮眼

    2020年上半年度,TME独家发售的数专数量已超全网发片量的一半,销售额更是占据今年上半年整体数字专辑销售额的78%,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2.1%,几乎是第二名网易云音乐销售额的4倍,非独数字专辑也占据了全网61%的销售额。不仅如此,近期也与多家唱片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获得了多个数字专辑版权。

    回顾TME最近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其中也呈现出了诸多利好。第一季度总营收为63.1亿元,同比增长10%,在第一季度行业普遍受到疫情影响下,营收好于市场预期。净利润为8.87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11亿元。背靠微信和QQ两大社交APP,其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达4270万,同比增长50.4%,再创新高。

    同时,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70%,付费率较去年同期也有所提高。对于TME来说,在线音乐用户始终是其生态用户群的主体,也是其获得盈利的核心基础,相关数据的增长无疑对股价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2.美股市场环境利好优质股

    最近,因制造业和非农数据提振信心,美股全线大涨,TME也在其中。实际上,自今年3月23日触底以来,三大股指重新回到技术性牛市,表现非常强劲。其中标普500指数涨幅为35.8%,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为34.7%。而纳指涨势最强,上涨48.44%并创下了历史新高。

    可以发现,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化宽松等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措施后,以科技股为代表的纳斯达克指数表现最佳,包含了Facebook、微软、特斯拉等诸多优质股。具体到音娱这条赛道上,其中Spotify股价涨势惊人,今年累计飙涨80%以上。TME同样作为该赛道的一只优质股,自然也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持续买入该股票。

    3.诸多机构给予乐观预期

    此外,高盛近期在报告中提及看好TME、Spotify等具有领先优势的音乐流媒体平台,包括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瑞信等在内的投行或投资机构给予了TME“买入”评级,桥水基金、淡马锡控股等金融机构在进行投资组合配置调整时,都同时增持了TME股票。从这个角度来看,权威机构的看涨态度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强投资者的买入意愿,当TME成为更多投资者购买股票的优先选择时,无疑会对其股价走势形成积极的影响。

    腾讯音乐涨势能否持续?

    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未来美国大选、疫情可能二次暴发等不确定因素或许会加大市场波动,三大股指大概率还会在高位震荡,腾讯音乐短期还能享受大环境带来的好处。

    但短期的利好总会消散,从长期来看,以下几个风险因素将可能会影响它的后续股价。

    1.用户付费率遇瓶颈,相比Spotify仍存差距

    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的同比增长,实际上疫情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对于未来成长空间不宜太过乐观。其中社交娱乐服务收入为42.67亿元,占比为67.62%,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对营收增长起到支撑作用。但与此同时,社交娱乐服务上的付费率为5%,较去年同期上升0.2%,环比下滑0.5%,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ARPPU同比与环比均出现明显下滑。这表示增长的月活跃用户中,并没有更多的人愿意在TME的主要收入部分付费。对于公司未来整体营收增长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健康的信号。

    在线音乐服务中,付费用户数及付费率虽保持增长态势,但付费率始终处于个位数区间,长期来看将成为制约股价的一大隐患。以Spotify为例,其作为欧美最大的在线音乐平台,用户具有高付费意愿和高留存率的特点。据其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披露,其全平台月活跃用户数已达到2.86亿,其中有1.3亿为付费用户,占比高达45%,而付费用户的流失率也在逐年递减。相比之下,Spotify的付费规模更大,更强的变现能力也让其股历史价表现更优,市值也远高于腾讯音乐。综合来看,TME若要长期维持股价大幅上涨,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内容分成等成本增长,恐将加大投入版权争夺

    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成本42.7亿元,营业成本率为69%,同比有所上升,主要来自于内容成本和分成成本的增长。在社交娱乐业务上,行业竞争使得公司更注重技术创新和保持产品优势,这部分研发成本不容忽视。

    同时,TME一直在花大量资金购买音乐版权。虽然在线音乐服务的营收是有增长,但同比增长放缓。2020年第一季度在线音乐营收为20.44亿元,环比下降了4.4%,同比增长27.4%,不及19年Q4营收同比40.7%,版权带来的好处并未体现在营收上。

    即便如此,公司仍在版权上不断加码,竞争者亦是如此。2020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抢占剧综艺歌曲版权并且在ACG音乐版权方面不断发力,与TME在该版权领域你追我赶,再度陷入胶着状态。不仅是ACG音乐,事实上整个垂直小众音乐领域现在仍然是空白地带,未来版权争夺也会愈演愈烈。

    此外,字节跳动为旗下产品购买音乐版权的脚步从未停止。抖音短视频在很大程度上通过爆款音乐搭配内容的方式来获取用户,自然获取版权是必不可少的。自2018年起,抖音就已经相继获得了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华纳音乐的音乐版权,也陆续与摩登天空等唱片公司合作。而且,字节跳动也通过收购海外音乐视频应用、挖掘音乐总监等手段获取版权,为TikTok扩展海外版图铺路。随着TikTok用户量的增长以及内容的丰富,版权争夺同样不可避免。这样的话,TME若要保持在版权上的优势,未来在购买全球音乐版权的投入依然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3.进军新领域遇竞争,能否开辟盈利点仍存疑

    从公司长远战略发展出发,为了推动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TME已经进军长音频和公播音乐领域,但面对的竞争十分激烈。TME近期也有不少的新动作,包括开始涉及线上live和社区领域。实际上,这两个领域的竞争同样不容小觑,未来想借此丰富其盈利能力并非易事。

    TME live处在发展初期潜力巨大,但变现能力不足的问题亟待解决。而且这种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live模式可复制性强,除了在线音乐行业,短视频行业同样在持续试水。以抖音为例,其最近举办了“DOUlive沙发音乐会”,近两周时间带来了66场直播live。之后还发起“DouLand电音节”,邀请多名知名DJ加入直播。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不同力量对在线live的尝试,它可能成为未来在线音乐的新赛道,也意味着TME 在此业务上将面对更多竞争者。

    除了TME live,上周腾讯音乐在QQ音乐平台中推出了全新社区版块“扑通”,旨在聚拢沉淀用户,大大提升了用户停留时长,为其增添更多商业想象空间。去年8月,网易云音乐率先推出了“云村社区”。然而,受限于UGC把控、流量与商业平衡等多方问题,“云村社区”并未掀起怎样的水花。网易云音乐拥有极高的用户粘性和活跃度,都没有在社区版块有所成就,QQ音乐能否做成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结语

    在疫情影响下,大众文化娱乐需求正加速转向线上释放,用户规模将会迎来阶段式增长。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全年中国在线文娱市场规模将超5000亿元,较2019年增长30%以上,其中在线音频行业用户规模预估将达到5.42亿。

    综合来说,在当前的美股环境下,加上自身诸多利好因素,短期内股价可能继续上涨。尽管在线音乐市场行情利好,但后续若要延续涨势,如何增加用户粘性提升付费率,以及平衡好版权支出等仍然是TME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