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士断腕后的品钛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旷创投   2020-07-06/16:24
  • 配图来自Canva

    品钛于6月15日发布了企业2019年的年报,由于其在2018年10月首次公开募股时可能存在误报,美国多家律所宣布对其公司和高管进行调查。

    近日,品钛发布了经审计的2019年年度报告,与6月15日发布的2019年全年业绩数据保持一致,只对2019年未经审计的半年报和三季度报的营收和净利润数值进行了小幅度修正。

    巨额亏损源自积木

    审计后的财报显示,品钛2019年全年营收为12.8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9%。全年净亏损9.06亿元,相比去年净利润217.1万元出现大幅下滑。

    分析品钛2016年至2019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单位:亿元人民币),2018年其营收和净利润一直在稳步增长,并且在2018年一度实现扭亏为盈。但2019年的营收出现下滑,净利润甚至呈断崖式下跌。

    关于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品钛在财报中将其归因于营业总支出大幅上涨了145.1%到12.44亿,而营业总支出的上涨主要是因为2019年品钛一般管理费用的增加。

    根据财报数据,在2019年,品钛在一般管理费用方面增加了8.193亿元的呆账费用以及0.431亿元的专业费用,导致一般及行政开支由2018年的3.13亿元大幅增长2.5倍到10.953亿元。

    呆账费用主要是来自于对积木的清退,品钛评估其对积木的债权已经无可回收性,所以将其减值全部计入当期管理费用,导致2019年品钛的一般管理费用大幅上涨。

    财报披露,2019年品钛对关联方积木集团应收信贷损失准备金达8.907亿元,长期投资的预付款项减值2亿元。

    对于积木对品钛的减值影响,品钛CFO沈岩岭在电话会上表示,这次减值虽然对公司2019年的营收造成不利影响,但这种影响是非现金且一次性的,消除了长期影响公司发展和估值的一个不利因素,有利于公司聚焦于无风险的科技赋能业务,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为避风险和积木划清界限?

    品钛不惜承担巨额亏损也要和积木划清界限的原因在于,积木此前一直从事P2P业务,而P2P业务频繁爆发非法集资、高利贷、暴力催收等问题,市场监管日渐严格,各地也陆续出台禁止P2P业务的法案。

    因此,为了增强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品钛必须尽快消除对积木集团的依赖来减少潜在的风险敞口。

    在此之前,品钛的资金曾高度依赖积木盒子,但随着品钛扩大与非P2P金融机构的合作,以及品钛为了避免监管风险而有意脱离P2P业务,积木盒子在品钛的资金来源占比逐年下降。

    积木盒子是积木集团旗下的P2P平台,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末,品钛来自积木盒子的资金占比99%,2017年末降至81%,2018年末继续降至62%,而2019年上半年,源于积木盒子的新增资金占比已经降至30%。

    而且,品钛也在逐渐将贷款的重心转移至非P2P金融合作伙伴。2018年时,品钛总贷款量中只有51%来自于非P2P金融机构,到2019年第四季度已经上涨到了95%。

    然而,品钛虽然明面上宣布彻底与积木划清界限,但从高管股权背景上,品钛和积木盒子的关系还没有彻底断干净。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品钛代理CEO董骏仍为积木盒子运营主体公司的法人,并持股8%。

    在解除监管风险后,未来积木盒子会不会重新回归品钛还未可知。

    去积木后状态更稳定

    在花了近11亿元和积木盒子分离后,董骏表示,“公司专注于增强风险管理能力,并消除对积木的依赖来减少潜在的风险敞口。因此,尽管品钛收入出现下降,但毛利率却在增长,经营现金流仍然保持正数,信用风险状况有所改善。”

    因为扣除积木盒子带来的减值影响,品钛2019年的调整后净利润为2.021亿,较2018年增长51.5%。

    而且品钛2019年的财报显示,品钛2019的毛利润为5.16亿元,相比2018年的5.19亿元差距不大。而且由于收入成本的下降幅度超过了总收入的下降幅度,毛利率反而由2018年的32.3%大幅度上升到40.2%。

    从现金流来说,公司在2019年的经营性现金流为正的1.75亿,而且截止2019年底,公司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5.809亿,足以应付未来发展需求。

    此外,品钛表示,公司未来将专攻五大科技赋能业务,减少风险高的信贷业务。在投资者电话会上,品钛说明了企业核心的五大科技赋能业务分别是数字化零售信贷、数字化企业信贷、数字化财富管理、金融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自动化解决方案和金融数字化转型服务。

    除了深耕技术服务外,品钛还将利用互联网小贷、保险经纪、基金销售、企业征信、保理等已有的金融牌照继续稳定开展金融业务,丰富收入结构。

    仍有挑战

    2019年品钛为肃清历史包袱积木盒子,虽然承担了巨额亏损,但风险性业务也大幅压缩。即使未来发展道路上的不确定性障碍已经清除,在业务毛利率增长的情况下,品钛未来的发展也依然存在挑战。

    因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行,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正以“跑步姿态”前行,同时伴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成熟,金融科技企业的技术门槛会越来越高,蚂蚁金服、腾讯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企业具有先天优势。

    品钛除了面对在技术方面强大的对手,还要和金融方面更具优势的各大银行竞争。

    银行这类传统金融业在金融科技的推动下,自身进行转型发展,出现了新型银行模式——开放银行,开放银行变革的驱动力来自于不断变化的企业和消费者偏好,但对于有金融需求的B端和C端用户来说,银行是更有可信度、更安全的合作伙伴。

    为了在未来的金融科技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品钛在提升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同时,还需要让自己的业务和营收更稳健,营造更健康的市场形象。而如今摆脱积木P2P业务的负面影响只是漫漫长征路的第一步。

    虽然品钛目前不惜巨额亏损,甩开了积木这个烫手山芋,风险性业务大幅度收缩,现金流和业务结构也更稳定,但金融科技TO B市场未来前景广阔且竞争激烈,除了现有的竞争对手外,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金融科技企业参与进来,品钛在金融科技之路上依旧任重道远。

    文/旷创投记者侯昆梅,公众号ID:liukuangtmt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