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母公司更名蚂蚁科技背后,要用技术普惠世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20-07-01/17:14
  • 据媒体报道,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蚂蚁金服的全称已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改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一步将做工商登记变更。

    蚂蚁金服更名蚂蚁科技的几点变化

    今年以来,蚂蚁动作频频。3月10日,支付宝进行大升级。新版支付宝提升了外卖、美食/玩乐、酒店住宿等吃喝玩乐场景的优先级,变身为“工具+服务”的生活服务平台。6月8日,蚂蚁宣布将自研数据库产品OceanBase独立进行公司化运作。

    此次改名蚂蚁科技是蚂蚁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

    此次更名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第一点是名称上的变化。原名称中“浙江”二字被取消,新名不再有地域标签,“蚂蚁”开始从浙江走向世界。据2020年初蚂蚁金服公布的数据显示,支付宝全球活跃的支付用户超过12亿用户,支持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线上交易。尤其引人注意的是,这个全球化的进程同时还表现为在世界各地的“本地化”——-在世界各国,蚂蚁金服已打造出9个当地版本的“支付宝”,形成全球9+1的布局。毫不夸张地说,这只“浙江蚂蚁”,已经成为“世界蚂蚁”;第二点是属性上的变化。原名称中金融属性明显,新名称则更强调科技属性。用蚂蚁官方的说法是“新名称意味着我们将全面服务社会和经济数字化升级的需求,但蚂蚁还是那个蚂蚁,坚持创新,用技术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创造价值,是我们不变的初心。”。蚂蚁董事长井贤栋不久前在陆家嘴举行的重量级论坛上对此更有过专门阐述,他指出,当前整个国民经济各行业,都处在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关键时期,数字化升级已经成为各垂直领域里的主流。尤其是在经历了疫情洗礼后,社会和经济正发生着全域数字化、全链路数字化的趋势,数字化生活习惯正在更广泛深入地养成,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全面走向数字化,城市治理、城市运营正在全面数字化。而蚂蚁将在长期积累的雄厚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将数字化赋能能力,向全社会开放,帮助金融行业以及整个产业经济迈向数字化升级的新阶段。

    从金融到科技,蚂蚁更名名副其实!

    蚂蚁从金融到科技并非偶然。

    蚂蚁前副总裁黄浩就明确表示过,“蚂蚁(金服)从来没有想过成为一家金融公司,从来我就是家技术公司。”。从蚂蚁自身的业务营收构成及技术实力来看,说它是科技公司也是名副其实。

    据蚂蚁集团CEO胡晓明透露,在2019年12月,蚂蚁金服总营收中支付交易业务所占比例已经减少至45%,而来自技术服务的收入则上升至50%,技术服务收入已经超过金融收入。据多家机构的预测,到2021年,蚂蚁来自技术服务收入的占比将提升至65%。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近日称, 未来5年蚂蚁收入80%将源于技术服务费。也就是说,未来技术服务将成为蚂蚁主要的营收来源。

    而从技术角度来说,蚂蚁当前在区块链、OceanBase数据库、AI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也是底气十足。据了解,蚂蚁区块链已公布的全球专利申请数量超过500项,自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蝉联全球专利申请排行榜第一名。目前,蚂蚁区块链技术已经落地50余个场景,技术上能够支持10亿账户规模,每天10亿笔交易量,每秒10万笔跨链信息处理(PPS)。2018年,蚂蚁区块链荣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是迄今为止唯一区块链奖项。2019年,蚂蚁区块链上榜福布斯全球区块链50强,其在国际钻石的采购来源追溯,跨境支付场景的成功落地,均获得了高度认可。2019年4月,由蚂蚁区块链团队运营的阿里云BaaS被顶级咨询公司Gartner评选为全球6大领先区块链技术云服务商之一;OceanBase是蚂蚁自研数据库,也是阿里支付宝、网商银行等业务的重要支撑。2020年3月,OceanBase正式通过阿里云向全球开放。6月8日,蚂蚁宣布将自研数据库产品OceanBase独立进行公司化运作。据了解,OceanBase技术服务于2017年开始对外输出,在建设银行、南京银行、人保健康险等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上线,还为全球几家支付平台的核心系统提供支持。此外也涉足交通、铁路等领域。独立后的OceanBase给了客户更多的选择,也让客户更加信赖;AI技术方面,蚂蚁研究领域涵盖NLP、计算机视觉、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资金管理等,并在大规模分布式机器学习、深度图学习、多方安全与隐私计算、博弈与对抗智能、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等方向取得突破。据媒体报道,蚂蚁相继在国际人工智能顶级会议NeurIPS、ICML、AAAI等,发表近60篇高质量论文成果,申报了超200个专利。

    从金融到科技,蚂蚁改名可谓名副其实。

    超越金融“标签”,蚂蚁要用技术普惠世界

    从“浙江蚂蚁”到“世界蚂蚁”,蚂蚁科技一直在做自我突破。而这次从侧重“金融”元素到突显“科技”元素的升级,则是一次更具标杆意义的超越。如今的蚂蚁,不但继续依托旗下支付宝、余额宝、花呗、借呗、芝麻信用、相互宝等平台,为社会提供基础性的金融服务,而且还在通过切入广阔的TechFin赛道,向金融行业进行技术赋能,发力科技,从而迈向更高阶的发展之路。

    笔者认为,发力科技是蚂蚁对源发金融的自我超越。未来的蚂蚁科技,将2C与2C并举,并着力向B端发展,赋能产业数字化发展。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自我超越,意味着蚂蚁已超越“金融”,成为新基建建的科技基础设施提供者之一,也是整个社会经济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

    更名为“蚂蚁科技”后,蚂蚁也就超越了固有的金融“标签”。在整个阿里系中,蚂蚁的地位会更突出,甚至能够与阿里云并立,成为为全社会提供生态基础服务的主板块之一。随着蚂蚁技术服务收入占比的进一步提升,阿里系也会赋予蚂蚁更重要的任务,从而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例如,阿里系内部已经将构建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重任交给了蚂蚁金服,这预示着蚂蚁未来会在阿里系规模远超金融领域的全球化大战略中,占据更加举足轻重的地位。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这次更名所体现出来的角色转变,还将为蚂蚁可能在近期实现的IPO增添更加可观的势能。事实上,市场长期以来一直都对蚂蚁单独上市极为期待。近几年中,随着阿里系将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阿里小贷、网商银行等业务整合在蚂蚁旗下,其在资本市场的潜在上升空间越来越为全行业瞩目。这次更名后,通过去除“金融”标签,蚂蚁将更符合资本市场的监管政策要求——数年来整个互联网及经济圈的重要变化都表明,监管层在制定资本市场资源分配规则时,更倾向于支持那些具备“科技”背景、能够在国民经济数字化升级中提供直接驱动力的平台型企业。而从历年IPO实例来看,科技类的企业在IPO时能够获得估值,也远比金融类企业要高。

    超越“金融”的蚂蚁,要用技术普惠世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