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业遭遇漫长“凛冬”,赴港IPO的明源云该如何掘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股研究社   2020-06-22/12:56
  • 近年来,国内的房地产行业在经过前期的高速发展之后,产品的同质化竞争压力与日俱增,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地产企业的低门槛和融资门槛均在不断提高,使得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这一行业背景下,很多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正在变得棘手,随着信息化管理系统趋势的显现,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房地产软件解决方案也应运而生。

    在众多小型房企纷纷寻求上市的同时,它们也开始有了追逐资本市场的欲望。

    这不,明源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源云”)于本月16日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中金公司和花旗银行担任联席保荐人。在如今房地产行业深陷寒冬的背景下,明源云又能否受资本青睐呢?

    弃A股转战港股 明源云早已成为“行业第一”

    明源云成立于2003年,主要是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房地产产业链其他产业参与者提供企业级ERP解决方案及SaaS产品。

    历经多年的发展,明源云已经建立广泛、优质且长期合作的客户群体。于2019年,其已直接及间接服务约4000名终端集团客户,包括近3000家房地产开发商。其中,明源云在2019年直接及间接服务99名百强地产开发商终端集团客户,于同年合共占其总收入的42%,而超过70家百强地产开发商曾使用其的软件解决方案超过五年。截至2020年3月31日,与69名区域渠道合作伙伴合作,覆盖中国27个省份。

    两年来,明源云的营收复合年增长率为47.7%,同期毛利润和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维持在47%及78.4%的不低位置。可以说是增长又增利,成为其赴港上市的重要底气。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明源云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第一大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按2019年的合约价值计公司占有24.6%的市场份额。在此市场中,按合约价值计,公司亦为ERP解决方案及SaaS产品这两个领域的最大提供商,分别拥有25.1%和23.3%的领先市场份额。

    可以说,明源云的赴港上市在行业内是具有代表性的。而实际上,上市对明源云而言并不陌生。据招股书披露,明源云原本计划在深交所上市,早前于2012年4月申请创业板上市未果,后又在2017年9月完成拟在中小板上市的辅导备案,直至2019年9月宣布终止中小板上市辅导。而在2015年6月19日至2019年1月15日期间,明源云还曾在新三板挂牌。

    放弃A股市场转战港股,明源云或是看中了港股市场更好的利好因素。明源云也坦言,联交所能为其提供进入国际股票市场及扩大业务的机会,尤其是公司所在行业于海外存在多家可比公司,能够更好地吸引国际市场上对其所在行业及业务模式较为熟悉的投资者。

    如若一切顺利的话,这意味着明源云将成为继易居控股后又一只房地产服务股,也是港交所首家致力于房地产数字化转型的上市企业。只是,在这些风光的过往曾经背后,还有着不少风险值得关注。

    赴港IPO路上 并不是高枕无忧

    深耕行业近20年,明源云已然具有其独特优势,但整个产业链出现波动的影响以及行业后续的竞争,依旧会是影响其IPO的关键因素。

    1、疫情之下的房产“寒冬”更长 对Saas业务需求或遭抑制

    作为一手房开发商的下游,明源云的业务主要围绕房地产展开,做的也是To B生意,房地产企业的利益好坏与其发展存在直接关系。

    国内房地产行业在经过前期的快速发展之后,近年来的增速已然放缓。房产行业面临的愈加严格的宏观调控政策,也使得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更加趋于理性,楼市难现爆发式增长。加之,在今年疫情的突袭之下,使得原本的凛冬更加漫长,整个房地产产业链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从楼市的需求层面来看,今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9.9%,销售额下降35.9%,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6.3%。虽说疫情对房产的影响正在逐步恢复,但从具体数据来看并不乐观。2020年1至5月,TOP100的销售规模仍然处于同比下滑状态,下降幅度达8.6个百分点。

    楼市需求的下滑使得房产中介们的生意也是“寒冬”依旧,拿房多多来说,今年一季度房多多的营收同比下滑了58.5个百分点。对于明源云来说,一旦开发商们不能处于一个健康回笼资金的状态,那势必会影响房产企业对其Saas服务的需求,进而对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本身疫情也已经对明源云的业务经营形成了冲击。一方面,由于ERP业务涉及大量线下销售及营销工作及与客户之间的持续沟通与互动,使得这一板块的收入确认延迟及预期自该等新项目的收入减少;另一方面,明源云在疫情期间购买额外数据云服务提升其数据处理能力及分析能力,远程工作中产品的使用增加,会使得其成本增加。

    更关键的是,疫情尚未彻底结束,这一影响或还将持续。那么,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整个房产行业要想走出寒冬,恐不是短期内可以做到的。

    2、赛道迎大量资本入驻 后续竞争将愈发激烈

    在港股市场上,明源云并不是业内IPO的先行者。早在2018年易居控股便已经在港上市,在易居控股的四大基石投资者中,不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有华侨城、恒基李家杰、新加坡CDL这样的豪华投资阵容,这实际上说明了易居控股的基本面和发展前景受到了资本的肯定。

    据其2019年中期数据显示,易居控股业绩保持良好,上半年,公司营收43.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55.8%,其中房地产经纪网络服务增速持续提升至681.3%,增长势头较为稳健。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A股的广联达备受资本看好。赫赫有名的高瓴资本、瑞银集团双双杀入其资本阵容,高瓴资本直接认股15亿元入局,这直接展示了广联达具备的巨大吸引力。作为建筑信息化SaaS领域的龙头,广联达股价在昨日创下近2个月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报64.7港元。值得一提的是,该股自2016年低点以来,股价已上涨超5倍,今年以来涨幅接近80%。

    而广联达吸引资本入驻的背后,实则说明了国内房地产Saas产业展现出来的魅力。当赛道展现出更多机遇的时候,势必会引来更多的参赛者,行业竞争也会随之加大,这或许是明源云今后需要更加关注的点。

    行业拥有的千亿蓝海 会否成为其博得资本青睐的利器?

    不可否认,房地产行业已经远离黄金发展时代,但对于明源云这样的开发商下游企业来讲,却还有值得发掘的蓝海。原因或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探讨。

    首先,SaaS是当下市场的热门,企业数据上云也正在成为众多房企的趋势性选择。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认为,随着行业竞争不断加剧,所有开发商都面临着精简业务流程及提高效率以进行有效竞争的压力。而新技术的使用,将实现盈利增长、降低经营成本。定位为房企数字化转型服务供应商的明源云,正好契合了这一行业趋势。

    其次,国内持续推进的城镇化和持续增加的中产阶级购房需求仍然是一大利好。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对比美国82.5%的数据来看,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而这个过程仍需不少时日来完成。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中国新房的成交额将在2024年达到21.6万亿元,这一数据在2019年为16万元。

    再者,这一领域的市场空间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有数据显示,房产Saas解决方案市场从2015年的125亿元增至2019年的277亿元,预期2024年达到954亿元,逼近千亿发展规模。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为28.1%。目前这一板块在国内的整体渗透率不高,2019年仅为0.1%,而同期美国的这一数据为1.55%。即便是按照28.1%的年复合增长率来计算,渗透率也只有0.3%。

    也就是说,明源云在外围条件上具备了充足的优势。不过,不要忘了,一直以来明源云都维持着较高的销售和营销费用。2017-2019年,其销售和营销费分别为1.94亿元、3.42亿元、4.41亿元,分别占到当期公司毛利润的42%、46%、44%。后续若成功IPO,投资真么势必会关注它这些数据的平衡情况。

    而且其业务开展高度依赖第三方云计算平台提供商,绝大部分基于云的产品和服务均储存在阿里云及Microsoft Azure,一旦明源云无法使用这些第三方平台和服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必将遭受重大不利影响。

    那么,综合情况来看,明源云的上市,是具有不错想象空间的。参考A股上市的广联达,也说明其发展确定性是较高的。不过,能否在资本市场俘获高光时刻,关键还在于自身如何把握住当下的各种机遇。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明源云若能成功上市,业内或将迎来新一轮行情。

    本文来源:港股研究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